住建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30 11:25:41

住建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根据《人民政府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5年一季度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推进依法行政管理工作

为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党组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组长总体负责全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副组长实施监督管理工作,各股室结合业务实际具体负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依法行政事务。

二、推进依法行政事项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相关事务。

(一)以我局各相关股室为基本单位,清理相关法律条款,并重点掌握主要行政事务办理流程,务必做到行政工作执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加强法制建设与法制监督并行实施。一是加强规划执法,特别是规划区范围内,积极落实城乡规划建设监察执法,加强违法违规建筑的督查力度。二是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招投标监管,积极落实项目备案制度。

(三)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以会找训或专题学习的方式加强住系统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利用通讯、网络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单位、临兄弟单位交流,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四)结合电子行政平台、政务中心管理与本单位行政工作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条款精简办理流程,缩减办理时间,务必做到让群众办事方便。

三、行政审批事项清理

现已清理通过法治办审核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计289条,其中行政许可53项、行政处罚21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确认1项,按照工作要求以上审批事项均以录入系统正常运行。现正按照相关依法行政权力管理文件精神进一步清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

四、依法行政审查制度

在积极调动全局职工学习法律法规以及依法行政的同时,严格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务求干部职工自觉依法行政与积极监督管理并行,为我局建立公正清廉的执法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各股室学法内容包括:《公务员管理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房屋登记管理条例》、《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等与我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多次干部职工会中,积极推行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的管理理念。采取多种媒介,交流学习依法行政心得,务求将依法行政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为群众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