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30 11:19:20

住建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通知》文件要求,今年我局主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共2件,会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会办政协委员提案5件。为确保办理工作稳步推进,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拟提出如下办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工作统领,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办理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为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它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同志为建议提案联络人,具体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认真办的良好氛围,使办理工作做到了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

(二)加强与提案人的交流沟通。根据文件要求,建议提案办理见面率要达到100%。我局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理念,采取与代表委员直接见面、电话联系等交流方式,想方设法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交流意见,实现100%的见面率。

(三)书面办理与实地调查办理相结合对于承办的建议提案,我局拟采取书面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办理,通过实地察看,督促办理意见的落实,并采取个别走访或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办理和落实情况,积极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努力做到代表委员表示满意后再出具正式答复意见,力争满意率达到100%,争取在7月1日前全部办理完毕。

三、主要措施

(一)办理工作实行管理责任制。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领导的制度

(二)不断创新办理方式。努力探索新的办理方式,特别是对代表和委员表示不满意或附带有建议的意见,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勾通联系,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建立再次办理档案。

(三)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确保办理质量。“答复”行文要简练、充实;数字要慎重、准确;语言要通顺、流畅;文字要工整、清晰。局领导对“答复”意见要严格审查把关,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四)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办理任务。从交办之日开始,分管领导每月对办理情况督办一次,了解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务必在7月1日之前完成本单位的办理任务,将经过审核,加盖单位公章的“答复”件送人大或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