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心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7 10:45:00

职业教育中心工作报告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县的职业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年初新一届政府将要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发展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改革政策和举措,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将更加关注职业教育,我校将更加受到重视。但是,2014年全县初中毕业生(含两区)不足5000人,招生任务将更加艰巨,在校全日制学生数随着2011级学生毕业将大幅下降,我们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的能力更为有限。我们必须认清发展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不断提升服务功能。

2014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为:以创建省优质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特色中等职业学校为抓手,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服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提高对社会的吸引力。

为实现上述目标,提出以下任务和要求:

1.创建省优质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特色中等职业学校。

2.要加强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要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完善各项工作和活动,做到德育工作生活化、职业化。要在传统文化、企业文化进校园的基础上建设体现自身特色的校本文化。

3.招生要有新突破。招收全日制学生数要比上年提高20%,达510人以上,另在县外招收全日制学生200人以上。

4.教师队伍建设要上新台阶。教师队伍的结构要继续优化,“双师型”教师比例和合格学历的比例要持续提高5%。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师德水平,要广泛开展各种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要出名师。

5.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参加2014年省技能大赛,师生要努力出成绩,力争跻身全国大赛。对口升学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本科达线率要大幅提升,全面突破。

6.进一步做好见习、实习和技能鉴定工作。要建立根据企业需要和学校师生实际的见习、实习制度,灵活有序地开展见习、实习工作,要加强对见习、实习工作的领导、管理与支持,做好见习、实习工作。要综合抓技能鉴定工作,提高学生中级工证书的持有率。

7.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结合实际开展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上课效率,改变课堂面貌。要改革实训课,实行产教结合。

8.加强社会培训工作。各类培训要达年3000人次。要拓宽培训领域,增加培训种类,统一培训领导与管理,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效益。要在社会培训的基础上启动社区教育学院工作。要密切与县开发园区的联系,共同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职工培训工作。

9.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改造学校的东围墙,改造教室室内墙裙,更换老化的草坪,规划运动场看台,按计划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新建财会实训基地、德育活动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活动室、宾馆服务(客房服务)实训室,完善机械加工、物流实训室。

10.加强服务与管理,降低“三公”费用。要加强对服务环节的全面规划与领导,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要办好食堂,大幅降低招待费,要加强出差管理,统筹用车服务,降低公务用车费用和差旅费用,严禁公款考察和变相旅游。

11.继续做好中、高考考点工作和各项公益性工作。

12.创建合格县级教师培训机构。

为完成上述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开展工作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执行考勤制度、出差制度、外出报告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要执行首问负责制,改进窗口工作态度,提升学校形象;要严肃工作纪律,不在电脑上看电视剧、电影及打游戏、聊天、炒股、听音乐,不在课堂上抽烟、接听手机;严禁无教案、无作业等不规范的教学行为;要反对“四风”,积极践行“八项规定”;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明确分工负责,公开办事透明度,完善约束机制。

2.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要进一步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及与工业园区管委会的联系,真正把办学融入县域经济活动之中。要进一步增强为县域经济服务的意识和导向,统一为县域企业和招商引资服务的思想和行为。各部门都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到企业去调研,从专业设置、员工培训、服务用工、职业素养培养、教师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兼教等方面全方位与企业合作和服务企业。

3.克难攻艰,全力以赴抓招生。周密布署,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全员参与,扎实推进。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县内招生,一手抓县外招生。要充分利用对口升学考试政策改革与2014年升学考试成绩做好招生宣传,争取“升”字招生有较大拉动;要大力宣传优秀毕业生事迹与技能大赛成绩,用“职”字吸引生源。要利用各种县外关系到县外招生。

4.统筹协力抓“创建”。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方案,统一协调各部门的创建工作,要通过创建规范学校的各项工作,促进学校的发展,完善存在的不足;要通过创建改变学校的面貌,提高师生的素质。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创建计划,明确职责,逐项落实,逐步推进,及时整改,确保达标。

5.不断改革创新。改革之年抓改革,一要用“改革”,二要行“改革”。要及时地吸收运用国家的各项改革红利,要针对我校存在的问题,全方位的、有步骤地进行改革。要改革教学、教研方式,要创新校企一体路子,要改革管理模式与方法,要以提高工作积极性为目的来完善学校自筹的工作津贴发放办法,要改革教学质量评价、监督办法和教学常规的管理,争取开展特种行业的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