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总量减排交叉检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8 09:16:24

环保局总量减排交叉检查工作报告

今年,我县牢固树立“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打造幸福灵秀南大门”的工作理念,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全力推进总量减排工作,上半年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这次半年核查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县2014年上半年总量减排交叉检查暨半年减排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总量减排交叉检查情况

我行检查组对县水泥厂、醋酸纤维厂及县水泥厂三个企业的废水废气减排情况、中控系统建设和在线监测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就相关的参数进行了认真询查和调研。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以下一些问题:(1)dcs控制系统不稳定,相关参数过少;(2)数据传输系统不完善,停止喷氨后,中控数据无明显变化;(3)喷氨量过大,造成反应不完全,有氨渗漏的可能;(4)手动喷氨,不能自动控制;(5)氨罐周围防漏槽过低,存在安全隐患;(6)废水治理工程不完善,有明显难闻气味;(7)危险废物堆放不规范,风险意识有待加强;(8)废水废气处理的相关台账和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二、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县“在总体战略布局中率先建成中等城市,先于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先”目标总体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总量减排工作,县主要领导多次专题部署节能减排工作。县政府将其作为我县实现产业梦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综合措施,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

按照2014年减排计划,我们列出40个减排项目,其中cod、nh3-n减排项目31个,so2、nox减排项目9个。全县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不断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在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县化学需氧量(cod)减排量1498.38吨,氨氮(nh3-n)减排量63.04吨,二氧化硫(so2)减排量8045.62吨,氮氧化物(nox)减排量2703.86吨。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推进顺利,为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奠定了基础。

(二)重点减排项目完成情况

1.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县城污水处理厂上半年共处理生活污水306.5万吨,日均处理1.7万吨,cod减排量513.66吨,nh3-n减排量52.11吨,所有出水均稳定达标排放。提高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处理率,是我县总量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及改造,对河东及河西片区街道实施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接入城市污水主管网,目前部分工程已经结束。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泉污水处理工程完成了前期工作,已开工建设。

2.脱硫脱硝效率得到提升。县发电有限公司1#、2#机组2014年上半年综合脱硫效率达到95%,较2013年脱硫效率提升了10%,1#、2#机组2014年上半年综合脱硝效率为75%,较2013年提升了5.5%。

3.重点企业脱硝设施建设情况。双马水泥制造有限公司2*2500吨/日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与华福双三水泥建材有限公司(新线干法水泥)4000吨/日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已投入正常运行,综合脱硝效率达到45%以上。

4.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减排情况。关闭辖区煤矿13家,实现结构减排,同时将军水泥有限公司、省县金山水泥有限公司也完成关闭工作,川南特种水泥和县天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关停工作正在推进,力争实现结构减排。

5.废水治理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市级工业污染源限期治理企业集团杉木树矿业有限公司矿井废水20000吨治理二期工程已进入设计阶段。

完成县臣飞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科利养殖场、县上罗星光养殖小区、县镇家庭牧场、县家庭农场、养猪场、县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县新建养殖场、县兴牧养殖专业合作社9家畜禽养殖企业的综合污染治理工作,目前推进正常。

6.开展机动车贴标工作,实现氮氧化物减排。我县在交警大队服务大厅设置了环保贴标窗口,对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车辆实施贴绿标,今年截止目前共贴绿标车辆511台。

三、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的主要做法和措施

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污染减排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标本兼治,高起点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

我县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放在同步的位置,狠抓节能减排和环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指导全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污染减排工作。县委、县政府将污染减排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中,将减排指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全县各部门、镇(乡)和企业,并由县长与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污染减排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考核内容,实行绩效考核,形成了在县委、县政府组织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各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转变增长方式,从源头上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充分发挥其“控制匣”“调节器”和“杀手锏”的作用,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不合理或不能满足环境要求的建设项目依法予以否决,避免了可能存在的重大环境隐患和污染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的有关要求,积极实施了一系列结构调整措施,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不断促进污染减排工作深入开展,打造县绿色gdp。

(三)坚持多管齐下,大力实施污染综合防治工程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减排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实施,增加县城污水收集率,三峡库区泉污水处理厂项目进展顺利,新建生态模式乡镇污水处理站3个。二是大力实施了电力和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大的重点企业,我们派驻专班,督促其实施脱硫、脱硝工程。三是开展重点河流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改善河流水质状况。实施“清河道淤泥、清沿岸违章建筑、清两岸垃圾”的行动,有效改善河道水质,使南广河、河和清溪河保持清彻、洁净的水质。四是大力实施城市清洁空气工程。今年以来,县政府将“城市清洁空气工程”作为为民办理的实事之一,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对全县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整治,城市气化率达到99%以上。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大力实施畅通工程,提高汽车通行速度,减少尾气排放。加强对建筑扬尘的管理。实施矿山开采和运输粉尘治理,采用先进开采方式减少爆破扬尘和采用遮蓬运行减少飘散扬尘。特别是通过对县城周边石粉厂、石灰厂等产生扬尘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城区空气质量大大提升。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努力,我县污染减排的压力依然存在,减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减排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情况,我县“十二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新增量很大,污染减排的压力仍然很大。二是“十二五”我县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大的重点减排项目相对较少,同时国家、省对于减排项目削减量的核定也越来越严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县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难度。三是部分基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对污染减排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还不能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来加快推进环保工作。为确保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下一步,县政府将采取如下措施。

1.加大重点减排项目的督办和通报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全县各级将切实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全面抓落实。县委、政府督查目标办、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重点减排项目的督办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减排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县环委会将及时进行通报并加强督促整改。

2.严格污染减排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县政府已将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纳入全县绩效管理中,将污染减排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其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干部提拔、任用、交流挂钩,将对未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乡镇或部门的主要领导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完善环保工作问责制,严格奖惩制度,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因决策失误或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事故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3.强化污染减排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建设,确保重点污染源覆盖率100%。加强执法巡查,确保重点减排项目正常运行。对未完成重点减排工程治理任务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在限期治理期间实行限产限排。对关停、关闭企业,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停电、停水、停贷等强制性措施。

4.落实污染减排的资金保障。加大环境保护治理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城市特别是远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扶持政策,落实配套资金,鼓励企业关停落后产能,安置好下岗职工生活。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运营资金,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