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核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3 10:59:18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核工作汇报

一、领导重视,强化行政执法机构建设

建立和完善监察执法体制,是规范监察执法的重要前提和依法行政的基础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设立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核定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16名,其中支队长职数1名,副支队长职数2名,科长(大队长)3名。今年1月11日,通过全市领导干部公推公选,公开选拔支队长。目前,市监察支队核定编16人已全部到位,监察支队现有8人在职在岗,其余8人在局各处室工作;同时注重加大监察支队执法装备投入力度,支队现已配有摄像机、打印机、气体检测仪、个人防护用品等执法监察必需的器材装备,每人一台电脑,监察执法车2辆,为做好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和信息系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学习,加强执法人员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学习,将每周五下午定为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同志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每季度检查一次学习记录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以理想信念和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教育,开展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职业道德建设与“创建优秀处(科)室,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公职)员”活动、与“三治三提升”活动以及与监管监察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市进一步树立监管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法制培训。广泛组织全市安监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法领域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专项法律法规,每当有新出台的安全生产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市安监局法规处立即将新法规、规章编印成册下发给全体同志。平时工作中,要求执法人员做到发条熟悉、应用熟练、解释清楚、程序合法、公正裁量。为了提高安监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市安监局组织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培训班。《省安全生产条例》出台后,为了更好的学习、领会条例精神,2005年5月23日市安监局邀请省局法规处王兆贵同志为市安监局系统全体人员,市区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科长(处长、主任)、安全管理人员1000多人举办讲座;2006年1月14日、15日,邀请省局有关同志来连举办安全生产监察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市安监系统的近1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为做好安全监察员换证工作,2007年4月20日、21日,邀请省局有关同志来连举办安全监察员培训班,全市安监系统全体人员参加培训;2009年,先后两次聘请省局专家举办培训班,对全市121名新参加安监工作的同志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2010年3月13日至14日,市安监局请省、市安全生产行政监察执法专家,以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行家里手对全市安监系统380余名干部、员工进行了为期2天的行政执法培训,主要讲解了安全生产执法法律法规应用、安全生产支付查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安全监管体制建设、化工监管知识、矿山监管知识等。今年2月19日至20日,市安监局对全系统400余名安监人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培训,此次培训把提高日常安全检查作为重点,突出对综合执法检查及各类安全技术检查表的使用进行讲解和培训,系统讲解了化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执法综合检查、非煤矿山安全检查、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现场检查等内容。抓好县区业务培训。各县区局根据本地实际,对乡镇、各部门开展安全培训,以会代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抓好乡镇业务培训。为了抓好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理论素质和管理能力,市安监局还举办了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安全管理资质培训班,通过培训,明显提高了乡镇的安全监管能力。

三是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要求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参考人员认真学习《立法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法律法规,积极备考,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并按照要求参加年度审核。

四是开展执法竞赛。为强化队伍建设,在实践中锻炼队伍,提高全市安监系统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市安监局自2008年起,每两年在全市安监系统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竞赛,每年的执法竞赛分理论考试、现场执法检查和执法文书制作三个环节进行。2008年举办的首届执法竞赛上,还邀请全省12个市安监局法规处处长、安全生产监察支队长观摩竞赛。我市的行政执法竞赛得到省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五是开展“岗位练兵”。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今年市安监局局执法人员围绕“业务学习、课题研究、经验交流、装备使用、执法竞赛、信息报送”六个主题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业务学习”是加强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等方法,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已有8人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课题研究”是发挥执法人员专业特长,每人依据熟悉的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基本状况、行业标准规范和所掌握的专业检查方法,确定执法监察研究方向,并撰写一篇专题研讨文章。“经验交流”是组织各县区执法大队之间开展交叉执法和经验交流活动,总结经验、交流体会、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提高基层执法队伍业务能力。下一步将计划召开各县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经验交流会,交流执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装备使用”是熟悉气体检测仪、空呼器及有关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设备等执法工具正确使用和操作方法,正确使用执法监察信息系统,上传执法检查数据、录入企业信息。“执法竞赛”是检验执法人员对现场执法监察、执法工作流程、执法方式方法、正确制作执法文书掌握熟练程度。通过“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的主动性、自觉性,规范执法检查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执法水平,尽快成为“内行”,更好地适应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需要。

三、规范执法,不断提升监察执法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执法计划。科学制定年度执法监察工作计划,明确执法监察工作重点、执法监察范围和执法监察频率,严格按照市政府批准的执法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按照国家安监总局24号令规定,根据待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特点和重点环节,制定现场检查方案,具体包括被检查企业所属行业特点,检查的目的及依据,检查人员,使用的检查表、采取的检查方式及总体检查线路安排等,每月将月度执法计划通过市安全生产网向社会公开,企业可以在通过市局网站知道执法检查安排。根据市级监管企业监察职责分工,落实执法监察责任制,明确支队每人重点负责联系、跟踪10家企业。在检查时间、频次上,规定周一到周四为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执法检查,周五为上午执法检查小结和案件整理时间,下午为政治、业务学习时间。同时建立执法质量考评指标,对执法工作质量定期进行考核,周有执法分析、月有执法小结、季有执法讲评。实现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明确管理要求,以限时办结制提高工作效率,以失职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切实以制度规范、促进日常执法工作正规有序开展。

二是严把案件审查关。为确保行政执法案件的准确性,对立案查处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严把审查关,从监督检查、证据收集、立案、初审、案审、处罚、反馈、督查等方面制定具体的规定,坚持以制度约束权力,以标准规范行为,以细节保证质量,以良好的过程控制来保证取得良好的执法效果,坚决杜绝办人情案等不良现象。要使每一起立案查处的案件成为“铁案”,执法人员在案件调查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收集证据,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糊涂案,切实维护监察执法的公正、公平性。同时在支队还设立“小案审委”,对执法处罚案件先进行内部审理,形成初步意见后再向局案审委提出,这样既能避免办案差错,又能避免不必要的往复。

三是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正确谨慎地运用自由裁量权,对于防止执法的随意性,确保执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克服行政处罚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确保处罚额度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相当,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从重、从轻、减轻处罚均要有法律依据,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依法裁量,平衡适当,经得住推敲,经得起检验。

四是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通过对行政执法职权的梳理,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标准、岗位职责、工作程序,使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从而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体制。本着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的原则,依法制定各项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图,并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编制了内部和外部流程图,全部上网运行,实现了所有行政权力无遗漏全过程网上流转,确保了行政权力的全过程公开透明运行。行政相对人通过流程图,就能知道整个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每个环节的承办岗位及具体的办理时限等。同时指定专人对行政权力网上流转情况进行适时监控,对所产生的异常情况及时发出督办通知,督促行政权力依法正确行使,将不规范的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

五是建立基础台帐。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电子平台监控系统作用,建立了监管生产企业基本情况档案、执法文书资料档案、行政处罚档案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电子档案库、重点监控企业电子档案库、国家、行业标准电子档案库、执法文书电子档案库、执法声像资料电子档案库等,基本实现了办公、监察执法、档案管理一体化。

近年来,市安监机构和队伍建设在市法制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的执法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市法制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素质更高、业务更硬、作风更优的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全力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