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汇报

时间:2022-04-21 09:34:36

财政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汇报

根据崇办字[2013]75号通知精神,现将我局牵头落实的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完成情况分条汇报如下:

18、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司法、财税、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对财政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在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上,从今年元月起,将全县16个乡镇政府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所有财政资金账户归口到国库股统一拨款、统一记账,全面实行拨款、记账电算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县直所有预算单位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单位资金运行得到全面、完整的反映和监管;在县直行政事业单位推行了公务卡制度改革。二是对专项资金管理进行了规范。制定了《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申报、分配和下达,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进行了规范,充分运用财政指标支付系统,严格审批程序,使各项资金来源、资金结余清晰明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操作性强的财政资金监管流程办法,确保了财政资金运行更加规范、安全、有效。三是完善了财政资金评审制度。设立了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审计工作组,对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实行现场监督制度和实行日常巡查制度,工程款项严格执行“先核后拨”程序,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1-11月累计审核工程项目201个,送审总额4.01亿元,审减7130万元,审减率17.8%。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通知》(崇府办发[2011]19号)文件的要求和统一布置,进一步完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台账,使各单位之间的资产信息通畅,为全县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做好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工作,全年行事业单位资产处置额1581万元,超出评估价255万元,增值率19.2%,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经营性房产管理和出租,2013年国有资产经营收入772万元,同比增长352.33%。

20、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积极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按照县政府抄告单精神,我局与县监察局下发了《关于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职能市场化的通知》,从6月20日起政府采购由进驻我县的社会中介机构负责政府采购业务,建立了由34个专业的73名专业人士参加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并于12月8日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全县各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了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此外我县还对《县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

27、推进公共资金监管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建设财政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网上运行、“公务卡”结算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加强社保基金、扶贫移民、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的网络信息化管理,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验收、审计等环节实施动态性、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实现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我局与县监察局、县审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银行县支行、县工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处联合制定了《县财政资金网上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县财政资金网上监管系统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根据方案时间安排,下发了《关于开展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的通知》日前已组织完成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共撤销21个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全县保留账户423个,为下一步搭建本级财政资金网上监管平台打下了基础。从今年11月6日起,“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数据与省纪检、监察部门实行了数据对接。从2010年5月份开始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及乡镇财政所、土管所、公安派出所、计生服务站等单位已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2011年3月1日起在县直96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

36、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健全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2013年,我局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家电下乡”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检查,查出违纪金额457万元,纠正财政违法行为26起,归位财政资金232万元,追缴和处罚资金5.5万元,我局在将“小金库”治理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建立了《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县财政资金网上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等“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了该项工作“长治久安”。

44、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控制和压缩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项经费支出。

我局与县纪委、监察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对加强“三公经费”等行政运行成本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外,我局联合审计局、监察局转发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在预算管理过程中,我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全面实施部门单位综合预算,完善预算定额体系,严格预算执行,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