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五一节监督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6 09:27:31

物价局五一节监督检查情况汇报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开展涉农收费、“五一”节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涉农收费检查情况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要求,为保障惠农政策落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我们对部分农村8所初中、小学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全县小学都能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要求执行,除按规定收取作业本费外,没有收取其它任何费用,学校的主要负责人都认为现在监督监管较严,加上新闻媒体广播电视上经常播放,学生家长都比较清楚,现在是明明白白交费了。农民建房除收取了相关的土地证、房产证工本费外没有搭车收取其它费。对农用机动车、购买农机补贴、农村殡葬相关收费都执行了国家有关规定,相关部门按要求进行了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没有发现强制服务收费或不提供服务而收费的违规行为。

二、“五一”节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情况

加强了对县城三家大型超市的商品进行监督检查,所有商品都进行了明码标价,防止价格欺诈的发生,对客运票价、公园景点的价格进行了规范,宣传了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特别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粮、油、肉、禽、蛋、液化气、面条等及相关的食品、副食品进行了严厉的监管,防止其价格大起大落,价格举报电话12358畅通,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受理,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努力营造和谐的节日价格环境。

三、关于商品房(二手房)明码标价情况

按照文件的要求,会后及时同县城建局、房管局进行工作上的沟通与配合,取得了一致意见,各负其责。根据县房管局提供的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二手房中介服务机构名单,召开了关于商品房(二手房)明码标价工作会议,转发了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这些单位负责人在5月1日前全部按照要求,对所经营的商品房实行明码标价,做到一房一价,在醒目的经营场所公布。节后,我局将会同县房管局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