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反腐败汇报

时间:2022-12-23 08:45:01

食药监局反腐败汇报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成立了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食品药品市场整治方案,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开展。

二、强化措施,硬抓落实

(一)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1、强化组织协调作用。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责,发挥政府的“抓手”和部门的“桥梁”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在3月29日,由我局筹办召开了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201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县政府向各乡镇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了201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状。二是加强督查和考核。制定了《县2011年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考核办法》,并开展日常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督查3次,将于12月中下旬开展考核。三是工作经费有保障。落实了2011年食品安全监管经费5万元,列入了县财政预算。

2、加大食品安全整治。牵头组织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以及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地沟油、非法食品添加剂、瘦肉精、含邻笨二甲酸酯类物质食品、学校及周边食品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186人次,出动车辆129台次,检查食品经营户1621户,抽样检测98份,查扣了一批不合格食品,并相应作出行政处罚,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今年,我县食品安全态势平稳,未发生一起上等级的食品安全事故。

3、食品安全宣传多样化。开展食品安全“3.15”、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日等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做好宣传工作,要求设立一块食品安全宣传栏、悬挂一条跨街宣传横幅、组织一次圩场宣传咨询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在县城广场设立食品安全宣传咨询点,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假劣食品鉴别、消费维权等活动。三是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学校活动。派出卫生监督员到学校开授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课,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出一期食品安全知识墙报、设立一处永久性食品安全宣传标语,以丰富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四是制作食品安全宣传展板30余块,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二)依法行政,加强监管,深入整顿规范药品市场

1、加大药品市场稽查力度。继续实施稽查工作分组工作机制,加强了对药品安全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个人)、重点品种的日常监管,做好了药品日常监督检查和群众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先后开展了非药品冒充药品、中药饮片、广告药品、无证经营药品等专项整治。截至2011年11月3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452人次,检查涉药涉械单位548家,查处违法案件78起,涉案货值0.89万元,到位罚没款9.1万元,取缔无证生产经营户(摊点)5个。药品抽验39件(其中基本药物抽验3件)、医疗器械监督抽验3件,全面完成了今年市局下达给我局的药械抽验任务。共收到群众举报案件3起,对每一起群众举报案件都做到了有报必查,查必有果,件件有落实。

2、强化了基本药物监管。一是切实加强了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监管,深入配送企业对配送企业的药品质量、进货渠道和药品储存条件进行了监管,建立了监管档案,经过检查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全面推进了零售药店分级管理,辖区内的134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实行了分级管理;三是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电子监管,辖区内的3家药品批发配送企业全面实行了电子监管,并能及时做到电子扫码、数据上传和核注核销工作。

3、大力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药品日常监管常抓不懈,着力在组织领导、部门协作、责任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突出药品整治重点,加大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市局检查验收,并推荐由省局表彰。一是做好安全用药工作。按照专业相同或相近、业务精良、责任心强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各乡镇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开展了新修订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办法》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全国试运行培训,培训人员达200人次,实行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奖励制度,截止11月30日,已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30例,上报医疗不良反应事件24例,均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数。二是强化了特殊药品的监管。对二类精神药品、蛋白同化剂经营单位(县医药公司)进行了监管,每季度检查一次,未发现有非法经营和流入非法渠道的情形。强化了县医药零售总店及其门店二类精神药品经营监管,要求其若经营必须报告。开展了兴奋剂治理工作,为大运会和七城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4、加强药品经营许可管理。一是做好了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的初审工作,严格准入,倾心指导,确保新开办企业符合分级验收标准;二是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和GSP跟踪检查工作,将药品经营企业实施GSP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督促企业严格按GSP的要求经营药品,对未按GSP要求经营的责令整改,并给予相应处罚;三是做好了GSP认证帮扶指导工作,指导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完善硬件和软件记录,全县24家申请认证的药店全部一次性通过认证现场检查。

5、不断巩固“两网”建设成果。按照“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组织、相关部门配合、涉药单位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进了农村药品“两网”示范县创建工作,建立起了体系完善、反应快速的药品监督网和渠道清晰、诚实可信的药品供应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了工作机制,对协管员进行了专门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了药品监督协管员的管理。二是举办了农村食品药品监督信息员培训班,参培信息员达308人,对所有参培人员给予了经费补助。三是开展药房规范化建设,加强了医疗机构药库药房管理。四是加强配送企业管理。要求药品配送率达到100%,覆盖率达到100%。5月份,我县农村药品“两网”示范县创建工作已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的评估,并获得好成绩。

6、认真组织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负责科普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二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制定了《2011-2015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三是精心组织,抓好落实。9月1日上午在县广场开展了以“安全用药、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手册1000多份,利用电视台播放安全用药安全公益广告80次,利用送电影下乡播放药品安全情景短剧20场。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2场。编印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读本7000余册,已下发到各乡村及相关单位。

7、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一是做好了学历教育的日常授课与考试的组织服务工作。二是举办药品、医疗器械从业人员培训班5期,培训从业人员1000余人,培训覆盖率达到98%以上,大大增强了我县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操作技能和法律知识。

今后,我局将继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机制,健全责任追究体系,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断进步,以保障全县群众饮食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