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党建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23 08:41:47

食药监局党建情况报告

一、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素质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党支部每月组织1至2次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相关专题;系统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学习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了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纪政纪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学习中,要求每一位党员书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心得体会2篇以上,提高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执政为民意识。

2、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开辟教育专栏、外出参观学习、收看电教片、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全局营造了奋力拼搏,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3、联系实际开展谈心活动。局领导十分重视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经常开展对党员、干部的谈心活动,如党员、干部发生职务晋升、工作变动、工作进展不快、家庭有较大事情等情形,局领导都要找党员、干部谈心,给党员以鼓励、鞭策,解惑释疑,化解怨气,理顺士气,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水平

1、建章立制,加强党建制度建设。党支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党政班子会议事规则、“”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17项制度。把各项制度汇编成册,每个党员人手一册,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2、注重实效,规范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机构组建时间短,人员新,任务重的现状,建立起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引导党员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3、严格要求,党费收缴工作扎实。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及时做好党费基数核定调整工作,做到党费收缴、帐、卡、证一一落实。

(三)开展主题实践,发挥党员作用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进各项工作精细化管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在全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效推进了县局各项工作开展。

2、开展“争先锋、促监管、保平安”的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辖区内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立足本职,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争先锋、促监管、保平安”的主题实践活动。将全县涉药单位(个人)952户药品安全的监管责任,划分到两个检查组,由党员任组长,责任落实到人。上半年,先后开展了对疫苗、非药品冒充药品、医用氧、中药饮片、无证经营药品等专项整治。截至12月2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12人次,检查涉药涉械单位548家,查处违法案件90起,涉案货值0.89万元,到位罚没款13万元,取缔无证生产经营户(摊点)5个,共收到群众举报案件3起,对每一起群众举报案件都做到了有报必查,查必有果,件件有落实,全县药品市场秩序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

3、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即: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演讲、一部廉政教育片、一次深入基层走访、一堂党课、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4、积极开展了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历史及党的优良传统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红歌大赛、演讲比赛、外出学习等一系列活动。

5、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困难户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每人帮助扶贫驻点村珠田乡大珑村的一户困难群众。

(四)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1、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进各项工作精细化管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在全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效推进了县局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开展“三民”活动新春行活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珠田乡大垅村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共走访农户75户。与10户困难家庭结成对子,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32条。对所有问题建立了民情台账,逐一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公开承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建党90周年这个主题,再次进行了公开承诺,并在创先争优工作专栏和局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强化党员传统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参观黄洋界和革命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我局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努力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药监服务,健全服务机制,加强监管工作宣传,帮助解企业决影响发展突出问题,建立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让群众满意,提高队伍素质,提升药监形象。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遵守国家局“八条禁令”和省局“六个不准”、“三条禁令”。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狠刹奢侈浪费和歪风。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私设“小钱柜”及“三乱”行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人,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4、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案件立案、调查、核审、处罚“四分离”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二是规范行为。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三是加强监督。由局纪检监察人员对执法情况进行回访,对一般程序案件做到100%回访。

此外,驻村工作、综合治理、“六五”普法等工作也按上级的要求有条不紊进行。七一期间,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

1、党员、干部思想解放还不够到位,重点工作进度还不够快,科学监管能力还不够高。

2、创新意识不够强,支部平时组织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抓党建的水平有待提高。

今后,我局党支部将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的部署,扎扎实实抓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一是继续抓好理论、业务学习,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通过学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先创优,不断更新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科学监管的能力。二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创新,找准党建工作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结合的有效载体,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