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4 10:57:00

电力公司考察报告

200x年8月21日至29日,有幸随省电力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时家林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克俭一行到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考察学习,在考察学习期间受到了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和各地市、县供电企业热情、周密细致的接待。整个考察行程按计划进行,顺利完成了这次考察任务,收获颇丰,感受很深,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这次考察的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考察情况

在山东期间,考察了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本部、青岛供电公司、烟台供电公司、威海供电公司、蓬莱供电公司、济南供电公司、曲阜供电公司,了解了企业概况,参观了客服中心、调度、变电工区、多经企业等部门和单位,与各单位领导和主要生产部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重点对同业对标指标管理和工程管理情况进行了交流学习。

(一)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及其地市供电公司的基本概况

1、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市,公司现有职工4.5万人,下属17个市供电公司,对全省91个趸售县供电企业进行代管。

山东电网是以30万kW和60万kW机组为主力机型、500kV和220kV输电线路为主网架的现代化大电网。1996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户户通电。20*年,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640亿kWh,公司售电量完成1188亿kWh,实现电力销售收入499.22亿元。集团公司位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大型工业企业第14位,《世界商业周刊》公布的20*年中国能源200强第10位。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中国一流管理的电力公司”。近些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省文明行业”、“全国双文明电力公司”等荣誉。

2、济南供电公司

济南供电公司是山东电网辖区内的大型一流供电企业,担负着济南市11个区(县、市)的供电任务,电网覆盖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共有员工1436人,20*年完成售电量115亿kWh。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线损率三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供电企业中保持领先水平。济南公司积极推进电网管理自动化系统、营销管理自动化系统、数字电网“三大系统”建设,城区电缆化率92.9%,共有41座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全面实现城区配网自动化,自动抄表率达86-90%,在全国多数城市电荒严重的情况下,保证了济南电网的安全、可靠、连续运行,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建立了配电地理信息系统。数字电网系统将所有实时系统互联为一个统一的平台,全部电网信息和营销信息实时显示、在线统计和查询。20*年新增变电容量1*0MVA,新建110kV、220kV项目10项。开展了优质服务向移动、网通学习对标工作;开展了组织变革与流程再造;营销与地调合一,实际了限电不拉路;树立了“只要您一个电话,其它的事由我来做”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彩虹条”服务监督卡;与8家银行联合设立了61个网点收费,方便客户缴费;设立了供电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开放。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导师制度和首席专业技师制度。

公司相继荣获“国家电力公司双文明单位”、“全国一流供电企业”、“城网建设与改造先进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电力‘彩虹工程’先进单位”、“济南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人培训班、干部进修班、高级主管研修班等等,促进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举办的物业经理人培训班共有8大类86门学科。如在通论类中包括管理计划的拟订、执行与控制,如何招募人员,如何督导指挥与控制、如何建立圆融的人事关系、如何解决纠纷冲突,如何沟通与协调等等;行政类中如何办好员工考核,作业检查与巡检要领,排班作业与加班费计算,如何撰写签呈、报告、公告、记录以及电脑咨询系统之应用等等;在专业类清洁环境方面,有环境卫生与美化、清洁维护作业准则、主要清洁工具使用要领、清洁用品特性及使用要领等等。科目分布十分详细。再如高雄市公寓大厦管理维护商业同业公会1998年8月起组织培训物业管理事务人员训练班15期、设备安全服务人员培训班13期、防火避难服务人员训练班12期等共培训上千人。从他们提供的资料看,一般员工受训的共同科目有5个,事务性工作的专业科目有5个,消防员工专业课目有4个,设备安全类技术服务专业科目有3个。

在当局方面,除协助编撰管理服务人训练教材、制定规约范本、委托管理维护契约范本外,还到各大城市办理十几场宣传《公寓大厦管理条例》相关法令与管理实务的讲座,办理了两届优良公寓大厦评选,而且利用颁奖时举办有关物业管理专业知识的演讲。警方也对各保全公司办理讲习,培训保全公司教育的种子教官等等。

总之,近年来台湾的物业管理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我们考察团一行在短短10天内学到和看到不少东西,许多地方都值得国内同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