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9 09:34:56

统计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汇报

根据区委安排,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实际,我局对自己承担的改革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加强协调调度,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统计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现将承担的经济领域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改革进展情况

我局主要承担改革事项是加强统计监督,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高监督质量,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创新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为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明确专人为联络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坚决履行好统计机构的工作职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二、推进措施及做法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局召开局班子会,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及时将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工作汇报力度,按照区委要求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完成情况进展及时上报。二是强化数据质量,真实反应实际。各专业齐上阵,严把数据质量关,抢抓机遇,深入细致研究数据逻辑关系,重点关注反映经济增长的相关指标,把数据夯实,如实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三是加强监测,找差距补短板。针对全区短板,重点配合相关部门,加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调度和其他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同时将GDP支撑指标责任分工细化,明确落实到各个承担部门,抓准数据薄弱环节,筑牢数据基础。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目前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领域关于统计监督方面主要存在统计工作人员对其不够重视,统计监督相关制度不完善,专业统计工作人员缺乏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对此我局深刻剖析原因,积极改善,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重视,完善改进统计监督制度,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四、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拓展统计执法领域,我局将继续加强联动监督,成立联合执法机构,建立联合执法检查和共同查办案件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在执法检查中积极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巡察工作和作风建设督查,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落实整改,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我局将继续加强对统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其统计行为,并且分阶段完成对统计人员的培训教育全覆盖,组织统计业务人员集体学习和在线网上学习,学习《三个办法》、《省统计条例》等材料,并且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总结,对学习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提高整体统计业务水平。同时加大了对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四上”企业统计普法全覆盖,预防统计数据虚报、漏报、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使统计法律法规走进企业,广泛深入到百姓家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我局在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时,做到持证执法。同时强化统计源头防控,对源头数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安排专业统计人员定期下企业进行监督指导,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打击统计违法行为,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