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农房重建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2-05 09:29:02

农村农房重建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一、领导重视,实地查看农房重建进度

农村工作组领导高度重视农房重建进度。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佳秀、副县长王磊就率县委农工委等部门,深入荥河乡周家村、乡新立村等地,实地查看了节后新村聚居点开工建设情况。并督促乡镇,要尽快恢复工作状态,特别是抓紧新村点农房建设进度,完善和优化新村聚居点的规划设计方案,梳理排查问题,力争节后农房重建工作取得开门红。

二、成立督查小组,强化牵头单位职责

继续强化农工委作为农办口牵头单位的职责,加强与民政局、规建住保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成立督查小组,对750户政府帮扶建房户建房进度、购房和投亲安置手续完成情况、灾后重建政策兑现情况、全县22个新村聚居点和36个生态村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3月底前完成购房和投亲安置户相关手续,4月20日前,完成750户困难户建房任务。

三、以点带面,重点打造首批幸福美丽新村

2013年启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试点工作,2014年1月,我县申报了镇发展村、乡村和乡村3个点作为首批幸福美丽新村进行重点打造,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力争2014年底全面完成灾后科学重建22个新村聚居点和34个生态村落任务,建成产村相融的幸福美丽新村。

四、紧扣时间节点,全面启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

配合规建部门,在节后第一时间认真梳理新村基础设施规划情况,力争在2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图纸修改工作;3月底前开始启动新村(聚居点、生态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确保成熟一个,启动一个;2014年4月20日前全面启动新村(聚居点、生态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4年底全面完成农村灾后重建任务。

第二篇

2014年,农工委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继续在农房重建、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确保能又好又快完成农村重建任务。

一、继续加强农房重建进度

继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政策解释、数据收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相关工作。加强对农房重建和货币安置农户手续办理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2014年底,重建农户能实现“搬新家,住新房”。

二、稳步推进新村建设工作

2014年1月,全面启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试点工作,将镇发展村、乡村和乡村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首批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以点带面,综合协调,全面推进22个新村聚居点和34个生态村落建设工作。通过产业发展,农民文明素质提高,提升新村建设水平,实现“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民居、塑造新风貌、创建新机制、培育新农民、建好村班子”,将县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之乡”。

三、整体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产业发展与农房重建、新村建设同步推进,做到互补互升,结合新村建设,恢复、巩固、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助推全县农村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产业发展助推农户增收,确保灾后安置任务又快又好完成;通过灾后集中科学安置提升当地农户生产生活水平,促进本地农业产业增收,确保农户“安得下、住得稳、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