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0 09:11:27

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汇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交帐”的工作要求,依照党政一把手“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就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具体的工作落实作了全面部署,并下发了相关文件,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

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会精神,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管理的重点,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突出制权、管钱、用人、工程建设、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交通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方案》,并就2014年惩防体系建设职责作了明确分工,做到惩防体系建设人人有担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交通实际,我们从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党纪、政纪条规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固定的每月15日、30日为学习日,由局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学习,领导逢会必讲学习,定期不定期查阅学习笔记,相继学习了《党章》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行政监察法》等一系列反腐倡廉政策规定。同时组织观看了影片《焦裕禄》等教育片,从而使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求上进,在观看中勤思考。利用反映的事件和县纪委组织廉政教育学习班。典型的案例,敲响警钟、端正认识。为加快交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塑造交通新形象,半年来,我局开展了不同内容,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及开展“实干兴赣当先锋,为民服务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干部,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提高全体干部为民办事能力和管理能力、协调能力。二是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职业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适应的思想道德观念。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对党中央、省、市通过报纸、电视、内部刊物或电教片公布的有关案例开展收视讨论,引导和启发干部深刻认识廉洁从政对个人、家庭及党的事业的重要意义,使勤政廉政成为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性。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未出现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借外出考察、引资等名义出境旅游现象。领导干部红白喜事,严格按照规定向廉政办报告,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津补贴,无违规发放任何津补贴现象。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业管理

“制度管人,越管越顺”,局里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干部职工重大事项报告制》,《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来人来客接待制度》等十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半年来机关各项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为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行业管理工作,我局制定和完善机关工作目标考评实施细则,制定了学习制度,廉政建设制度、财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清洁卫生制度、机关安全保卫制度、用水用电制度、考勤请假制度、招待用膳制度、差旅费额包干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工作职责等10多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办公用房方面,严格按照标准,未发现同一单位拥有几处办公用房和豪华装修办公用房现象;(二)来客接待实行一般酒家接待,不上烟、名酒,无高档菜肴,工作日中午严禁饮酒,不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纪念品和土特产品,一切从简,通过上述制度建立,招待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46%多;(三)车辆管理原则上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干职工遇特殊情况需用车,燃油费用由用车人承担;节假日、星期六、日公务用车统一在局机关院内封存;未发现利用公车接送小孩、家属、接亲、游玩等与公务无关的行为;(四)在执行工作纪律方面,实行考勤签到制度,严格考勤登记和工作纪律检查,以明查和暗访方式,随机检查考勤纪律执行情况,上半年市、县明查暗访和局里随机巡查,未现有上班玩手机游戏、淘宝、看电影和参与带彩打牌、打麻将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同时在行业管理工作中,我们积极推行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各项服务规章制度,社会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公开服务事项等;要求上班的各位职工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窗口服务人员挂牌上岗,衣着整洁、仪态端正、语言文明、热情周到、精神状态好;公开办事程序,按标准收费,严格工作纪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随着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局在行政执法中严格规范,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得到了具体体现,杜绝了不按权限办事,有利争着办,对待责任相互推诿的不规范行为,克服了在工作中不按程序办事的简单化倾向等。从而真正做到了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充分发挥了制度管理的作用。

四、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交通部门涉及面广,资金流量大,掌握一定的项目申报和安排,位处风口浪尖。对此,局党组经常要求交通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要保持廉洁从政和清醒的头脑,在各方面要发挥表率作用,同时注重提高自己的自律意识,增强拒腐能力,严于律已、廉洁从政,正确处理好责、权、利之间的关系。一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同时还经常要求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要廉洁自律,对内要提高素质,对外要树立形象。二是特别在公路工程建设中严格遵守国家招投标制,严格执行专家评标,业主定标,行政监督的制度,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三是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党员干部要严格财政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下乡、出差报销差费要实事求是,单位实行一支笔签字报帐的原则。四是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率先垂范,要求一般党员干部做到的,首先领导干部要自己先做到,身先士卒,在单位内部形成一种同事间相互监督,相互影响的廉洁自律氛围。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构建“惩防体系”,使我局从领导到职工都能依章办事,严于律已,在勤政廉政上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半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从一分为二的角度看,成绩是主流,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二是少数党员学习不够,缺乏全局观念,有待以后加于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