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3 08:40:12

审计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工作汇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总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

2月25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后,我局立即行动,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及通委发[2014]4号实施意见,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并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事务、组织协调等具体事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和督导组。

二、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先后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任务分解表》、《领导班子“五个带头”工作方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方案》、《听取意见方案》等,明确了活动目的、主要任务、活动要求、工作保障。形成了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活动成效显著

(一)广泛宣传,认真开好动员会。3月17日,召开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领导及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挂包帮”联系村、社区、帮扶学校、退休老干部等代表参加会议。动员后,局教育实践办迅速将召开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制作宣传标语2副、活动展板2个、学习园地1个、征求意见箱1个,发放《教育实践活动50问》等相关资料100余份,真正做到干部职工、联系村、帮扶学校,社区、中介机构人人知晓。

(二)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讨论制度。组织集中学习4次,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轮流领学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篇目和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了因公殉职的优秀党员兰辉、“最美乡村教师”廖占富和张兴琼、“最美护林员”景祥俊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观看了《象牙塔里的蜕变》等廉政教育警示片。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集中辅导与中心发言相结合,畅谈学习心得与交流工作经验相结合,查找问题不足与讨论工作方法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并督促党员干部每天至少自学1小时,共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思想境界。

(三)扎实开展“三进、三访、三谈”活动。党员干部深入上洪口镇刘家坪5个社,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访农民、访居民、访基层干部,谈问题、谈建议、谈愿望”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反映群众愿望和呼声,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算好家庭经济账,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对30余户特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并为困难户送去农用肥料。

(四)深入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专题调研活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深入高明新区政府投融资项目建设工地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关于扶贫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文章6篇,为推动审计决策、丰富审计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五)有效开展“三个专题讨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当”三个专题讨论。大家会前思想准备充分,认真调查研究,撰写了12篇发言材料;会上踊跃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强烈共识。一要走好群众路线,打造阳光审计;二要学习焦裕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三要争当五好干部,创造崭新业绩。

(六)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组织观看了兰辉先进事迹报告会、《象牙塔里的蜕变》等廉政教育警示片、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观看了参观了高明新区民生工程建设现场等“八个一”活动。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理论武装,提高了思想境界。

(七)全面开展征求意见活动。通过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职工谈心谈话2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100余份,5个审计组分别到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深入社区、联系村10余人次以及干部职工自提自查等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真心诚意听取各方意见,征求到相关意见、建议10余条,为边查边改夯实了基础。

(八)坚持边学边查立即改。坚持边学习探讨、边深入查摆、边有针对性整改,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了《机关工作规则》、《审计工作规范流程》等内控制度5项,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运行机制,把各项工作纳入精细化管理的轨道,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短板。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进行全面反思,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认识不够,认为审计部门业务性强,搞好本职工作就行了,表现为学习教育不积极、不主动;二是学习主动性有待提升。主要是学风不浓厚,存在以工作挤学、以会议代学现象,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系统性还不够强,对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的学习还不够及时和全面;三是活动开展创新意识不强。在开展活动时因循守旧,满足于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只按规定动作走,亮点不明显;四听取意见效果不理想。听取意见的方式不多,渠道窄、对象少,反馈的意见基本是普遍现象,深度不够。

五、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以“五型”审计机关建设为抓手,推进学习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质量型、廉洁型、团结型审计机关,树好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良好形象。

二是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对第一环节边学边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第一环节教育实践成果得以巩固。坚持做到“三个一”:继续坚持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培养全局干部职工的集体意识、大局意识;每名党员带一名青年和非党干部,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每名干部兑现一条承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思想。

三是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第二环节是第一环节的深化,力争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查摆不准不到位不放过,对照检查材料不真不实不放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深不透不放过,切实达到触及心灵,转变作风的目的。

四是整章立制,抓好整改。对征求意见、谈心活动、检查材料等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逐步形成有特点、实在管用的长效制度机制。

五是完善资料,健全档案。对活动开展材料分类整理,并形成专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