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31 10:21:08

镇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严明党的纪律、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发展。现将我镇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1.抓班子促落实。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镇重要工作,做到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月落实。一是做表率,做好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二是强意识,让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三是重规范,制定了《2014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镇、村(居)两级干部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意识、廉洁意识”四种意识,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和要求,规范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硬性约束。

2.抓责任促落实。镇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落实意识,让廉政意识贯穿工作始终,在党政班子会、镇干部会、村(居)干部会上多次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多次过问、协调纪委监督工作情况,对曾道基反映曾祥东侵占他人土地和蓝永梅反映王国祥非法违章建筑等信访案件进行了督办。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3.抓“一岗双责”促落实。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抓好分管所站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此我镇班子成员签订了责任书,各村(居)、镇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牢记意识,明确责任,规范行为。

二、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1.规范“三资”,严格监督。对各村(居)的“三资”再次进行了清理,进一步规范了“三资”台帐,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全面实行“村帐镇代管”,督促各村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和落实资金审批、资产资源处置、购置。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尤其是城北村“三资”管理透明度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作用发挥好。

2.公开“三务”,阳光监督。在镇机关和每个村都树立了“三务”公开栏,按照《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操作手册》的要求,把项目招投标、惠民政策、惠民资金的发放等“三务”公开相关内容在公开栏做到每季度公开一次;经镇党政办审核把关后在相关网站进行定期公开或即时公开,上半年共在“党务公开网”、“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247条,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3.落实规定,相互监督。按照县纪委要求,对落实党政正职落实末位表态制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执法等“六个不直接分管”规定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建立健全以“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公开公正”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并同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起来,促进党政正职廉洁履职,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4.深入一线,源头监督。一是执行周一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每日接访制度,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二是结合“三送”工作,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社会满意度提升。今年上半年,我镇党委共收到上级信访转办单共13件,办理了13件,有效地化解了群众诉求,有效提升了社会评价满意度。

5.执行八项规定,重点监督。一是完善了我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制度,明确了来人接待、公车使用、财务开支等方面的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二是对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批评与提醒相结合,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半年以来,收效明显,没有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三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的相关规定,尽量减少会议及文件的数量,能合并的会一律合并,坚持开短会;严格执行干部上、下班考勤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在今年的2月份,对去年遵守制度不到位的7名干部给予了惩罚;加强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保持风清气正。四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查摆镇、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和镇、村干部的四风问题,建立四风台帐,并分别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重视廉政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1.深化廉政教育。一是认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二是邀请县委副校长来我镇进行廉政教育授课;三是在周五学习会上,坚持党政“一把手”、镇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制度;四是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与干部开展谈心交心提醒活动;五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远山》、《你是我的兄弟》等教育片。上半年,镇纪委对镇村干部约谈3人(次),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2.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为群众服务的动力,下大决心改进“四风”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了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小街小巷治理、硬化、美化、亮化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的水平,半年以来,全镇没有出现违纪违法的人和事。

3.营造廉好风尚。重点打造镇机关、城北村廉政文化建设点。特别是以城北村廉政文化文艺队、腰鼓队、廉政文化宣传员及廉政书屋为模式,全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使廉政文化深入农村。

四、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一是印制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四问四答”》等宣传资料共计16000多份;二是组织村(居)干部进行“四问四答”培训;三是班子成员带领所挂村(居)干部到各小组、住宅小区发放宣传资料,做到户户见面;四是村(居)干部对辖区范围内的学校、幼儿园进行发放、张贴;五是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干部、群众发送手机短信7次560余条;大力宣传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电话号码“0791-12340”,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正确回答,提高群众对此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六是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与群众、居民户户上门,人人见面宣传;七是镇党委多次不定期对村(居)进行督查、调度,及时掌握了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已有4位居民接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的调查电话,这些居民都做到了积极配合,并给予了满意和满分的客观评价。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还不够强,对勤政、廉政意识不到位;二是在工作中,一些村(居)、部门及对反腐倡廉工作认识不足,民主生活会、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尤其是财务公开等制度有待健全;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下一阶段,我镇从制度的执行入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每周五下午班子成员轮流讲学制度;拓宽教育渠道,充分利用“”、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继续抓好“三务”和“三资”管理。加大对镇、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尤其是三个农业村,要做到每季度一公开,对公开的内容拍照留存。三是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严格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守制度,确保大厅的十个窗口有人坐班,对无故缺岗人员将按照中心管理制度予以惩处。四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加强与派出所、计生委、征拆办、国土局的沟通协调,拓宽信息渠道,挖掘办案线索,对党员干部参与、违反计划生育、参与违法违章建筑、非法交易土地、非法参与稀土开采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处,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