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农经审计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24 09:14:25

上半年农经审计检查情况报告

按照市政府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根据经管局全年业务工作安排,我们于2013年7月份对全市农经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审计检查,现将审计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检查情况

这次审计检查,共审计镇(街道、区)15处,随机抽样就地审计30个行政村,主要审计内容包括农村财务管理、土地延包、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负担监管及制度建设等,通过审计检查,总结了工作成绩,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为今后农经管理找准了工作重点。具体情况是:

(一)“三资”管理成效显著

1、清产核资工作进展顺利。今年3月份以来,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新措施,促进了清产核资工作扎实开展。截止到6月底全市共有967个村参与清产核资,现已完成帐务清理、三资清查、帐务核实、公开公示、结果确认等工作,进入汇总报批阶段。

2、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全覆盖。我市开发使用了农村“三资”管理数字化网络管理软件,在市信息产业局网络中心设置专门服务器,各镇(街道、区)通过客户端软件,在线录入会计资料和有关数据,目前全市十五处镇(街道、区)已全部实行了会计网络记帐的联网运行,实现了村级报帐、镇级记帐、市级监控网络化管理,促进了全市农村“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

3、“双印鉴”运行更加规范。根据寿政办发[2010]31号文件精神,我市加强农村财务委托制度建设,实行对委托资金的“双印鉴”管理。经审计检查,目前,全市已有15处镇(街道、区)的952个村全面实行了“双印鉴”制度,委托资金达2.2亿元,有效地维护了村级集体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4、农经“3+1”服务取得实效。各镇(街道、区)依托农经服务大厅,将属于集体产权范围内的“资金、资产、资源+承包土地流转”通过集中办理,促进了农经服务工作。截止到6月底各镇(街道、区)已组织了114个村参与公开招投标,开展资产资源处置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的项目达到138个,招投标金额2.8亿元。通过招投标,村级集体经济比原预期标的增加收入654万元,降低村级工程建设成本2269万元。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推动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逐步深入。

(二)土地流转发展迅速

1、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今年以来,我市在“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为目标的基础上,以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发挥蔬菜产业优势,做大培强特色农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新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和流转规模呈快速和集中连片的发展趋势。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6.2万亩,占承包地总面积的13.5%,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1万亩,完成年度新增计划的50%。有110个村流转面积在200亩以上。

2、积极调解土地承包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一是定期组织排查。系统掌握当前土地承包及流转纠纷信息,及时把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完善纠纷调处机制,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市、镇两级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信访局专门设立了来信来访接待室,在民声网上开通了农村土地承包方面的政策咨询和纠纷投诉窗口,多渠道了解群众的呼声。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1、狠抓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我市积极落实《关于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的实施意见》(寿政办发[2010]30号)文件精神,在巩固和规范原有842家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创建力度,目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924家,涵盖农业、畜牧业、养殖业、服务业等各个产业,会员总数达8万人,农民出资总额70608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5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82家,完成年度发展任务的102.5%,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2、成立中共市委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委员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引领、指导和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科学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市委成立了中共市委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委员会,实现和拓展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四)农民负担政策全面落实

通过严把预算审批关、收支公开关、审计检查关,严格执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村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全市没有出现涉农违规违纪问题。全市上半年审批“一事一议”筹资的村2个,审批额106.3万元,收取额106.3万元。落实小麦直补资金和农资综合补贴8362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34万元。

(五)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解决群众贷款难题

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大棚所有权证103个,评估值13914万元,其中:为93个农户办理大棚所有权证93个,评估值4060万元,可取得贷款2030万元;为10家农业企业及合作社办理大棚所有权证10个,评估值9854万元,可取得贷款5000万元。有力地拓宽了农民融资渠道,破解了农民贷款难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镇(街道、区)农经服务大厅至今未建设,影响农经服务工作的开展。二是个别镇(街道、区)合作社运转欠规范,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金融税收等政策落实不到位。三是部分镇(街道、区)直部门农民负担政策执行不到位,依然存在“三乱”现象。四是个别村随意调整土地,随意抽取出嫁妇女和在校大学生的承包地,侵犯农民利益。五是金融部门对开展大棚抵押贷款积极性不高。部分村民反映金融部门手续繁琐,批复时间长。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完善农村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

按照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原则,在实现“三资”管理信息化基础上,拓展领域,延伸内容,逐步把农村土地承包、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纳入信息化管理范畴,建立一个覆盖全市15个镇(街道、区)967个村的农经信息公开与监督网络体系。

(二)结合镇(街道、区)新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触角深入到基层

重点利用和使用好“3+1”农经服务大厅,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外出学习其他地市的经验,建立农村经济“三资”管理平台,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三)健全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规范化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继续引导承包土地向合作社、龙头企业、高端农业园区集中。认真做好土地承包纠纷的调解查处工作,确保全市不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和恶性案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规范化

继续按照《关于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发展和壮大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

(五)强化对农民负担的监管力度

规范“一事一议”的议事程序,继续加强对涉农收费部门的专项治理。严禁有关部门和单位向村级组织乱摊派和乱收费,严禁用押金、违约金、罚款等不合法方式来约束村民管理村务。认真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的兑现,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村,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六)继续推进大棚所有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借款

同金融部门一道,创新农民借款方式,解决好农民借款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