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2 09:35:28

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2013年,县农业开发办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现就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我办以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为重点,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加强风险防范,严格制度执行,严防腐败行为发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廉政责任逐步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指标体系,与本单位农发工程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使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二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细化、明确了领导责任。结合农业开发工作实际,我办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为重点,主任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个人,增强了各股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

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戒免谈话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年内按照县纪委的要求,我办向纪检部门如实填报了6名科级领导干部包括个人资产、收入状况、家庭情况等内容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以及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二、加强廉政教育,牢筑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为加强廉政思想道德建设,防患于未然,我办在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之后,及时组织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全面传达了会议精神,并按照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部署了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制定下发了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对反腐倡廉工作内容、工作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保证学习效果,我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八项规定等相关内容纳入学习计划进行认真研读、学习;二是利用支部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等廉政规定,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结合深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之机,在全办掀起了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转变作风、反腐倡廉的热潮,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稳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1、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为了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办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各项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招投标制度》等。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认真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章制度,集中精力抓好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按时参加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把解决党风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2、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本着“热情、周到、文明、安全、节俭”和“对口对等,各负其责”的原则,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县农业开发办公务接待规定》中规定的接待范围和接待程序办事。上半年来,我办一般的工作接待没有安排宴请。其它的有关事宜也按照相关的文件规定予以执行。

3、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礼品登记、家庭财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的收入、收受礼品的情况进行了登记。我办领导干部今年继续向县委、纪检监察部门报送了家庭财产登记表。并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经县委、纪检监察部门审查,我办领导干部均无贪污腐败问题,各项收入与家庭财产均在合理收入之内。另外,涉及到办内超千元资金的使用、重大事项的决策等问题,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集体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切实贯彻党内的各项监督制度。

4、加强监督、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用,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领导小组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监督管理,在办内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并对所有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均没有违规情况。严格执行不用公款送礼、走访、宴请;严禁赠送土特产;严禁超标接待;严禁的规定;严禁公车私用的规定。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和认真执行了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实行述廉制度,向干部群众报告廉洁从政情况,并且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党风廉政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年内开发办领导干部没有接受其它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也没有接受由单位个人赞助和支付费用的旅游活动等活动。

5、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按照县农业开发办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关于进行行风评议工作的要求,制定了2013年度民主评议行风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对我办2013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评议。

四、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切实加强“腐败危险源”控制。一是控制建设项目危险源。围绕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招标、投标、设计变更、设备采购、资金管理、质量监督、交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控制工程建设危险源。二是控制行政处罚危险源。通过信息化执法、制度化管理等具体措施以及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督,坚决纠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项目实施公正、透明。三是控制物资采购危险源。

2、加强政风行风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岗位创优、勇争一流”活动。通过岗位创优强化岗位责任、提升岗位能力、突出岗位奉献、创优岗位形象,进一步推动农发系统作风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扎实推进惠民工程。通过深入开展“岗位创优、勇争一流”活动,创造更多的实绩、实效、实惠,推进落实交通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惠民措施,努力营造路畅人和、风正气顺的开发环境,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农发系统作风建设的成果。扎实推进农村经济建设。进一步提高装备水平,做优基础工作,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社会地位、提升工作实绩、提升社会形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切实整改存在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农发人的满意度。

3、加强对农发工程重要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农发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每一项工程都要全面实施阳光操作,工程招投标全部按规范程序运作到位,杜绝暗箱操作,保证招投标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努力杜绝工程建设中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倾力打造“廉政开发”。

4、加强财务审计工作和强化审计监督。根据我办有关财审制度和实际情况,编制审计计划,工程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覆盖面,做到有工程必审,审计率达到100%。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