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投入产出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0-19 03:11:23

统计局投入产出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2012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在我县抽中了莲花供电公司、莲花县水轮机厂有限公司等9家规模工业企业和飞文电脑有限公司1家服务业企业,样本分布在各个乡镇,样本分布面广,任务重、时间紧,我局领导对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调查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立足高起点,坚持严要求,以“确保万无一失、再创一流水平”为目标,以“确保调查结果公正、公平”为核心,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层层建立责任制为保证,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为基础,全面促进我县投入产出工作的顺利开展

1、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为了抓好这项工作,我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保证了这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首先是落实调查人员,加强培训。所有抽中单位的调查人员都参加了全市统一的业务培训,使广大调查人员较好地领会和掌握有关调查方法和要求,为保证调查数据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量化分工,职责分明。调查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查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责任心。所以本次调查我们成立了一个“三人中心组”,以分管业务副局长同志担任组长,抓调查工作的全面布署;工业统计周玉芳同志负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工作;综合科刘君同志负责服务业调查。三个人既分工又合作,职责分明确保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3、抓基础,抓关键环节。首先抓好了调查表的初审工作,把好报表初审第一道关,为调查表会审做好准备;再次是认真配合市统计局做好调查表会审,保证调查表会审工作顺利进行。特别是工业由于样本调查单位多,报表复杂,为保证调查表会审工作顺利进行,我局从准备工作、会审安排、组织落实、单位配合等方面进行精心策划和周密布署,从而使10个样本调查单位全部参加会审,到会率达100%。同时,10个样本调查单位全部通过会审。

4、企业配合好。一是中型企业高度重视基层表的填报工作。各单位严格按照报审时间及时报审,确保了整体进度;二是企业统计工作人员认真把好数据质量关。数据质量是调查的关键,要把差错消灭在基层,确保审核质量。三是企业认真总结,向市局反映好的经验和做法,以便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四是企业在调查工作中发现问题能及时与县局沟通,尽早的解决,确保圆满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到位,工作成效显著,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调查任务.

第二篇

2012年我县经推动全县统计工作不断走上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轨道,以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为宗旨,坚持把统计基础工作、法制建设、统计普法、统计执法检查“四个轮子”并驾齐驱,强化统计法制建设,促进统计事业的全面发展取得了实效。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源头夯基础。数据的源头在基层,质量的关键在基础。

1、着眼进一步规范全县基层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2012年我县根据《省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和《省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关于规范统计报表程序》的通知,并下发到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2、为了把基础工作做扎实、牢固,按专业分为农业组、工业组、商贸组和劳资组,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和督办工作。

3、以各项制度强化和管理统计基础建设,更进一步地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统计报表原始记录、统计台帐制度、统计报表审核制度、统计报表管理制度。

二、不断加强法制建设。为了保障统计执法工作,有人抓、有责管、出实效。我县严格按照萍统发(2012)号文关于印发《市统计局2012年统计设计管理的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一是建立和稳定统计法制机构,并配备专人、专责负责统计普法宣传贯彻和统计执法检查的日常工作。经常组织和加强统计局内部人员的统计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目前,我局达到人人持有全省统一办理的统计执法检查证。

三、多重并举抓普法。统计普法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地工作,为了使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及时制订了《县统计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将每周五定为法律及政治理论学习日,建立健全了领导及执法人员学法制度、统计法律知识讲座制度等。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和宣传政治理论及各项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一是认真学习宣传《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物权法》。二是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五五”普法期间,共举办法制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360人次,普法宣传活动中,利用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张贴标语23条,办黑板报13期,印发宣传资料600余份。

四、认真安排,狠抓落实,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为了提高统计工作的法制化水平,促进“依法治统”工作的进程,我县坚持平时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以此做为贯彻、深入宣传《统计法》,一年来,我县共检查36个单位,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起,对迟报、拒报的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特别是今年月份,根据省局的总体要求,我县对全县13个乡镇的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及基础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此检查结果专题向县政府做了汇报,引起了县政府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县进行了通报,重点揭摆了我县农村统计工作和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要求,并对存在较多问题的坊楼镇、镇进行了“回头看”活动,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通过检查,我县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新的加强,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得以全面提高。

经过一年法制工作的实践,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预期的目标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在系统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方面做的还不够;二是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三是执法力度还不够,特别是民营企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