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安全隐患整治汇报

时间:2022-10-17 08:37:19

乡委安全隐患整治汇报

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花炮安监局等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烟花爆竹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全乡49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3家引线生产企业中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全乡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平稳态势。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乡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个简单汇报:

一、强化工作举措

自全县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推动了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整治活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总指挥,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常务副组长,驻村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驻村工作组、花炮办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整治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实行高位推进。实行班子成员带驻村干部和花炮办干部双线指导企业整治、协助企业解决整治难题。成立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乡党政办和乡纪委、监察办为成员的督查组,对各驻村工作人员、各企业整治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乡党政一把手也经常深入企业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各企业均成立了隐患排查小组,设立企业督查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而确保了整治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宣传教育

结合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于7月17日、7月24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政办、安全监管干部、驻村驻厂干部、企业主认真学习了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烟花爆竹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并转发到各部门和烟花爆竹企业。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乡烟花爆竹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到各村、相关部门和各企业手中,方案还就如何贯彻落实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企业积极组织员工对方案进行学习,各村、乡花炮办对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进行全面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全员参与整治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烟花企业“四合一”整治和鞭炮企业新工艺推广。各企业向乡政府递交了安全承诺书,承诺将充分利用高温限制性停产时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序推进该两项工作。对烟花企业,制作了“四合一”整治“十条”明细标识牌,并张贴在厂区醒目位置,让每个员工进出厂都能看到,时刻警醒员工,并制作了组盆串引、装发射药后中转、组装等工房的“温馨提示”张贴到各车间,提示限量、限员多少,让员工规范操作。二是严格执行整治时间进度表。对企业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启动整治和完成整治的一律停产整治,对没有按整治要求组织生产的企业坚决予以停产整顿并进行经济处罚。整治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县政府高温限制性停产文件精神,共停产整治企业17家,并将其整治情况与第三轮换发证工作挂钩。目前,全乡烟花企业“四合一”整治合格企业9家,鞭炮企业推行新工艺18家,占全乡鞭炮企业53%。有12家正在施工当中,引火线企业正进行整治。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我乡利用三天的时间,由班子成员带领花炮办、驻村员一起对企业进行全面地毯式排查,共排查隐患1315处,现场整改1245处,限期整改63处,停产整改7处,现已全部整治到位。同时,结合“打非治违”活动,对非法生产、非法储存、非法发下手和有证企业非法超范围生产进行了全面打击,共打击取缔非法发下手加工2处,没收非法产品350箱,关闭超范围生产企业2家,待换发证到位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目前,全乡没有非法生产。四是严格安监干部考核。对所驻企业没有按要求整治的安监干部予以通报批评,且与补贴、奖金、福利挂钩,做到每月兑现。五是严格督促企业对员工兑现奖惩。企业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员工没有按整治方案作业的,当场予以处罚并在奖惩栏中标记,罚款用于奖励严格按整治方案作业的员工。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乡烟花爆竹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是离市、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对整治方案要求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二是烟花企业组装车间偶有超量现象;三是企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对安全指令执行不到位。

三、下阶段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调度力度。坚持把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度,并做到日常议事有重点、重大节日有部署。

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健全督查通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情况定期通报、重点工作定期部署、动态信息定期交流等措施,形成全乡安全监管工作“一盘棋”的格局。

三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经费投入力度。把安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内开支,专项用于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管理。

四是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应急预案“六落实”,建立健全隐患报告、整改进程、适时跟踪检查等相应措施。

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条例》和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要性的认识。

总之,我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狠抓培训,严格考核,把此次“百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