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廉政会议和建设报告

时间:2022-09-16 11:28:19

财政局廉政会议和建设报告

2012年,我局的廉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财政部门的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为载体,确定了全市财政系统的“全局动员,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强力推进”的十六字方针,不断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从狠抓廉政责任制建设入手,加强领导,积极推进廉政工作

2012年,我局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与日常工作的目标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年初签订责任书,印发廉政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岗双责”;将今年的39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协办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并把5项主办任务细化为11项内容,各科室、直属单位“一把手”对本科室、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做到了财政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从而在我局内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系和责任机制。

(二)从提高人员思想素质入手,强化教育,牢固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012年,我局充分发挥“大宣教”格局的优势,变纪检监察部门的“二重唱”为全局全市财政系统的大合唱。一是学习促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今年以来,我局利用局网站资源和黑板报平台,及时传达了党的十七大、中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廉政会议等精神,并将廉政有关内容上网、上墙宣传,特别是通过学习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念。二是开展讲正气,树新风读书演讲比赛。结合制度推进年等活动,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如何抓好“四个用”中的“用钱”等9个方面演讲内容,我局7月底举行了干部职工读书演讲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锻炼职工表达能力。三是开展帮贫扶困活动,努力在全局营造一种“帮贫扶困、思廉思进”的文化氛围。在闻讯四川汶川地震后,我局及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抗震救灾捐款活动,三次共捐款58800元;团支部定时组织团员进行收集变卖废旧报纸、杂志所得进行帮困助学。四是开展野外拓展训练活动,努力营造熔炼团队、挑战自我、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7月初,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度假区拓展培训基地开展破冰、低空、高空项目等野外拓展训练。五是开展问卷调查。针对我局内部管理,倡导大家献计献策,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优势。六是开展多项文体活动。春节前夕和七一前后,我局组织干部职工排练节目,以合唱、舞蹈等多种形式进行联欢晚会;同时开展球类、棋类等多项体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意识,团队意识,奉献意识,进取意识,大大提高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从清理完善落实制度入手,全员参与,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

我局围绕建立和完善财政管理权制约机制等八个方面,及时制定和下发了《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具体部署和活动要求,针对8大类的26个具体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责任细化。同时根据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实行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的意见》(黄制建组发〔2012〕4号)精神,针对市级确定的38项重点制度建设涉及财政部门牵头的6项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了任务细化和责任分工,目前已经完成了4项制度的制定和印发。

一是抓制度的清理。根据工作实际,我局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存在的实际问题,尤其是找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地清理审查,提出“保留、完善、废止”的具体意见,进行分类登记,共清理有关制度69项。其中:保留55项,完善13项,废止1项。二是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效率,加强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确保预算指标严格控制在年度可用财力之内,确保全年收支平衡,我局出台了预算指标管理办法(财预[2012]185号)。为深化预算改革,促进部门预算编制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科学化,我局印发了市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办法(财预[2012]217号)。为提高民生工程市级配套资金的运行效率,减少资金转拨中间环节,实现动态监控,有利于确保专款专用,创新资金管理方式,为此我局出台了民生工程市级配套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文件(财办[2012]148号)。为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规范非税收入收支行为,规范财政分配秩序,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我局草拟了市市级非税收入收支脱钩管理试行意见,提交市政府正式转发(黄政办[2012]33号)。为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完善管理职责与执行职责分离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做到监管有规,操作有方,我局出台了管采分离通知(财购[2012]249号)。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厉行节约,确保年度财税工作目标实现,我局草拟了关于加强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的意见,已由市政府正式印发(黄政办[2012]34号)。为加强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督管理,保障住房公积金安全运作,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督管理的通知(财综[2012]251号)。为充分发挥民生工程档案的资源优势,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近日,我局与市档案局联合拟订了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初稿。为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规范化管理,我局草拟了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发放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修改中。为完善、健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制度,近日我局拟订了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制度修改稿,目前正在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针对我局内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局制定了《市财政局工作规则》初稿,内容包括了责任、会议、资金审批、督办、办公等一系列制度。

(四)从解决“生活难”等社会问题入手,重视民生,努力促进和谐发展

2012年,我市围绕解决“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社会问题,继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涉及城乡生活保障、医疗求助、义务教育、农村饮水等方方面面,按照“标杆要再提高、任务要再细化,政策要再落实、投入要再加大,基础要再夯实,进度要再加快”的要求,认真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按照责任主体,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落实措施,有效地推动了20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截止7月底,全市20项民生工程计划筹集资金65704万元,全市实际拨付资金41397万元,资金拨付率为67.6%;实际完成投资额35514万元,投资进度达到58%,基本达到时序进度的要求。

(五)从抓效能建设入手,真做实改,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我局按照局党组提出的“贴紧第一要务,推进文明创建,从严带好队伍,树立全新形象”目标,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以“五个一流”创建活动,即: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树立一流形象,提供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提出打造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正气型、诚信型的“六型”机关,树立为民理财、依法理财意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进一步优化。在继续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同时,积极倡导“五心”服务,切实做到接待来访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帮助基层贴心,听取意见虚心,改进工作诚心。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机关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六)从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入手,发挥职能,不断深化源头治理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目标任务的落实。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监督检查,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个人重大事项的报告等等。二是加强制度推进年活动的督查。今年,我局已经建立完善了《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和办法,做到实行严格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的长效机制。三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今年我局作为政风行风上线单位,认真组织,局长亲自带队,三次进行了“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群众平等对话,倾听意见建议,解答咨询提问,受理求助投诉,不断扩大宣传和监督范围,努力形成广泛的宣传网和社会监督网,促进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情况的支持了解。四是强化民主监督,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定期联系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人士20人作为财政特邀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监督。五是高质量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带着感情办提案。2012年,我局办理建议提案3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基本达到100%。

(七)从着力推进财政改革入手,积极创新,建立财政运行良好机制

一是继续稳妥推进全市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努力实现了四个统一,达到了规范工作的预期目标。一方面,加强对市直各单位执行津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纪律督查,另一方面,完成对区县公务员津补贴的审批工作,指导区县做好公务员津补贴发放工作。二是部门综合预算全面推开。出台了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办法,74个部门216个预算单位按照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编报了部门预算,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的管理目标。综合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出台了市级非税收入收支脱钩管理办法,“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迈上新台阶,目前共有140个单位纳入“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征管新模式,截止7月底,共征收非税收入59457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52294万元)。四是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截止7月底,市直国库集中支付6.87亿元,比07年同期4.86亿元增长41%,直接支付比重增长3.2个百分点。五是政府集中采购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拓展。截止6月底,全市实现采购金额11450万元,节约采购资金1405.51万元,综合节约率12%。其中采购预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825万元,增长42.2%;实现采购合同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354万元,增长41.4%。六是继续完善和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按照账户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确保了财政资金统管的规范和效率。七是积极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市级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实施,市国税和地税系统均于当月实现了业务联网并扣税成功,标志着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包括国税和地税系统同时上线运行的地级市,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八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日趋规范。在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基础上,利用资产清查成果,做好资产清查后续工作;规范资产处置管理,确保处置收入足额上缴;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收益水平;继续做好不良金融资产打包处置工作;积极筹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目前,筹建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近期报市委常委会研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作为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对项目资金运作、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存在着监督不到位,查处不及时等问题。二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比较少,对财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不够;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尤其是学习质量和效果不太明显;四是财政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掌管着钱物,同时还担负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项职能,如何结合财政业务特点,加强对财政行政许可权、审批审核权、监督检查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加大对执行财政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财政权力规范有序运行,是我局做好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我局要以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为契机,以当前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为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优化财政环境为目标,以提高财政队伍素质为切入点,把深入开展反腐保廉活动贯穿财政工作的每个环节,特别是在推进财政各项改革的过程中,继续加大从制度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当好家、理好财。

(一)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教育

一是继续以权力观、利益观教育为重点,以形势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为主要内容,帮助机关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而加强和巩固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将廉政意识渗透到每个党员干部、职工的心灵中、工作中和生活中,特别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便于参与的、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如开展文体比赛、墙报、网络宣传等廉政文化活动,占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阵地。

(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继续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反腐倡廉有关制度。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协办任务,及时对任务的落实进行跟踪和考核;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按照民主集中制程序和要求,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按照责任制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延伸到基层;四是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实行责任制。各责任科室和责任单位及时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三)确保推进年活动取得成效

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有好的作风,这不仅是推进年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制度建设成效的体现。我局作为重点制度建设的牵头和协办单位,要按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要求,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对清理登记的69项制度和市级确定的38项重点制度建设涉及财政部门牵头的6项任务进行补缺补差,健全和完善,逐步建立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严密有效的反腐倡廉财政制度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不走过场而真正收到实效。

(四)加强监督,确保财政权力正确行使

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将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跟踪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的财务内审工作。严明财经纪律,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违反财经管理规定的人或事;严明工作纪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二是加强对落实有关制度规定的监督。主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财政法规制度执行等情况的监督。三是强化重点事项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个人重点事项报告、财政审批权、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决策等重要工作的监督。四是积极拓展监督领域和渠道。结合财政业务特点,加强对财政许可权、审批审核权、监督检查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加大对执行财政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财政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五)认真做好政风行风工作。

以扎实推进政治生态环境建设年为载体,以勤政廉政、依法行政、提高效率、强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奖惩,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财政机关干部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