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住房隐患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15 04:59:23

农村住房隐患检查报告

为切实加强对本区安全生产的管理,特别是对液化气经营点和农民自建房的安全监管。6月5日,区城乡建设局、区安监局两方单位联合对辖区内液化气经营点和农民自建房进行了暗访检查,现将暗访情况汇报如下:

自2011年9月实行属地管理后,渠沟镇共审批通过农民自建房50户,目前在建的还有13户。在对这13户农民自建房的质量和安全检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在建房屋大部分无施工图纸,个别有施工图纸的住户也未按图纸施工,工匠紧凭经验或按住户要求随意施工;

2、许多房屋抗震结构柱、主梁普遍截面较小;造成结构柱承载力不够,单柱承载重量过大,部分柱筋在梁外,不起作用;梁主筋配筋率较小,极易造成坍塌事故;

3、房屋挑梁端部的连系梁普遍采用简易水泥棒代替,且水泥棒与挑梁端部无有效连接,有些甚至用水泥简单的抹灰连接,无结构抗震作用;

4、二层墙体直接砌在预应力空心楼板上,无梁支承,可能造成空心板断裂;

5、墙体多数无圈梁(QL)、构造柱(GZ)等抗震措施,结构强度较低。墙体没有拉结筋,易造成墙体开裂、倒伏。

6、用电安全:几乎所有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均没有设置分级配电箱及安全接地装置。现场用电私拉乱接,电线随意散落在地面上。没有达到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一机一箱一漏一保”,及电线电缆架空或埋地敷设的要求,加上施工现场人员杂乱,极易造成安全用电事故

7、防护安全:很多的在建房项目已完成二层施工,但现场没有一处设有脚手架、围护网等防护措施。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8、村民自建房普遍采用预制楼板,其结构安全性较低。

9、部分采用现浇板的自建房现浇板模板支撑未设置剪刀撑、斜支撑及水平杆。

针对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尽早通报渠沟镇政府采取补救措施。对在建的有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应立即勒令其停工,安排专人监督限时进行整改,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已经建设完成的自建房,如有安全隐患,应尽快安排专业设计人员对房屋进行结构计算,如不满足结构安全设计要求,则需设计出加固方案,限期对房屋进行加固;对于尚未施工完成的自建房,要加强监管,令其严格按照规范施工,满足结构安全要求,从源头上遏制安全隐患的发生。下一步,区城乡建设局质监站定期协助巡查监管,督促渠沟镇政府针对反映出的问题认真分析,限期整改,确保农民自建房有序健康安全建设。

从此次检查情况看,我区液化气经营点和农民自建房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个别街道办事处有漏报现象。下一步,希望镇、各街道办事处加强管理和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