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士兵安置和培训汇报

时间:2022-08-12 11:22:35

退役士兵安置和培训汇报

一、贯彻《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的基本思路和应对措施

(一)基本思路

新修订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明确规定了对部分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实行工作岗位安置,面对退役士兵安置的新政策、市场经济体制下安置工作的新要求、退役士兵的新期待,必须慎重做好符合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岗位安置,自觉维护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人管理力度,制定出一系列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人管理的制度和政策。退役士兵尽管符合安排工作的条件,但绝大多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缺编,加之人事机构改革的深入,凡进必考的用人机制,虽然《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对退役士兵岗位安置尽管做了政策性规定,但与现行人事政策用人规定相矛盾,缺乏保障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进岗进编的政策规定。从2001年以来,国家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伍义务兵实行自谋职业安置与安排工作相结合的政策措施。这一政策规定和安置方式,尽管是妥善安置退役士兵的办法,实际上形成绝大多数地方更加忽视退役士兵岗位安置的探索和研究,以自谋职业货币安置方式替代工作岗位安置。但如何做好岗位安置?困难和矛盾依然突出存在。

(二)应对措施

一是对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应优先安排退役士兵。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要利用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退役士兵进岗,并签订安置协议。

二是针对退役士兵岗位安置难的现实,县级人民政府应对所辖的企业采取硬性分配任务,每个单位一年接收一名或两名退役士兵。做到每个单位都明确安置任务、提前谋划安置任务、认真落实安置任务,要求每个企业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确保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平衡推进。

二、开展退役士兵培训工作的主要做法

2011年冬季我县共接收退役士兵605人,其中农村籍退役士兵416人,城镇退役士兵189人。安置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随着安置改革的不断深入,新修订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已出台,为使退役士兵全面提高自主择业的能力,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县及时制定了《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并与我县诚杰技术学校、乐行驾校以及合肥建工技师学院联系并实地进行考察,根据退役士兵自愿报名和自选的类型(有驾驶、汽车维修、摩托车维修、电焊等十多种类型),到我县指定的学校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主要采取短期培训方式,按3个月培训时间,每人标准按2200元安排资金(含学杂费、吃住费、生活补助费)。培训经费除省财政补助的资金外,不足部分由县财政承担。共参加培训人员160人,培训结束后,由培训学校负责推荐到有资质的企业工作,使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抢占先机,自主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鉴于国家宏观政策和退役士兵的择业观念,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压力很大,这也是影响稳定的一大隐患。如退役士兵在入伍时已有安置手续,而退伍时部队又让他们采取自主就业,领取每服一年兵役发放4500元的补助金,但地方就不再进行审批安置,而地方的一次性补助金又高于部队的补助金额。为此,部队和地方补助金比例的失衡,会使退役士兵有一种不平衡的心里。建议上级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使城镇退役士兵在自谋职业的待遇问题,有个可行的办法。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领导。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强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责任心,使安置工作有个可靠的组织保障。

2、大力宣传安置政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和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重要意义,转变退役士兵择业观念,为安置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加大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对退役士兵培训中的相关资料、表格等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建档存放,促使我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