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退役士兵安置通知

时间:2022-10-31 03:58:00

冬季退役士兵安置通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各部门,县属各厂矿、中学: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工作的通知》(国发[**]26号)和**市人民政府、**警备区《关于认真做好**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渝府发[**]10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年冬季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通知如下:

一、接收退役士兵的基本情况

**年冬季,我县共接收退役士兵525人。其中:城镇义务兵(士官)143人(含二、三等革命伤残军人6人),转业士官4人,应安置对象147人;农村退役士兵378人。

二、城镇退役士兵的安置原则

(一)城镇退役士兵采取政府货币安置、自谋职业、扶持就业等多渠道安置。全县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不再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县内各类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本着双向选择原则,择优录用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

(二)市属以上(含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归口子女、配偶,全部由相关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接收安置。

(三)退役的革命伤残军人,办理就地农转非,除领取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外,另按在乡伤残军人的有关规定发给伤残抚恤金。

三、城镇退役士兵的安置方式

(一)推荐安置。县民政安置部门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向市属以上企业推荐安置。在推荐安置过程中,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企业自主录用;录取名额、条件等向社会公示,充分接受群众监督。

(二)经济补偿安置。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实行一次性经济补偿安置。义务兵(含复员士官)领取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2000元;转业士官在领取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20000元的基础上,从服现役第3年起,每增加一年军龄,增发500元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满10年以上的复员士官,不予补助。对服役期间立功的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转业士官),另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荣立个人一等功以上(含一等功)增发5000元;荣立个人二等功,增发3000元;荣立个人三等功,增发1000元;多次立功的按最高等次计发一次。对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龙岗、棠香街道办事处应征入伍地的城镇退役士兵按每人每月170元标准计发6个月待安置期间的生活补助费1020元,其余乡镇应征入伍地的城镇退役士兵按每人每月154元标准计发6个月待安置期间的生活补助费924元。全员自谋职业经费和待安置期间生活费,由县财政局在2005年6月15日前足额拨给,确保按时发放。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必须在2005年8月31日前到县安置办公室办理自谋职业手续,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逾期不办理者,视为自动放弃安置资格。

(三)扶持就业。县人事局、劳动保障局要充分发挥县人才市场和县劳动力市场的作用,积极主动地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推荐就业,免收其推荐、培训、就业过程中有关费用。县人才市场和县劳动力市场可在今年7月底前举行一次退役士兵推荐就业专项招聘会。

四、安置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安置政策。我县深化安置政策改革工作正稳步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安置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正确引导和动员安置对象及其亲属转变择业观念,听从组织安排,服从政府安置,确保整个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把握安置条件。县民政安置部门要严格按照安置条件进行安置。对入伍、退伍手续不全或在档案中弄虚作假、谋取安置资格的;非户口所在地入伍的;属农业户口入伍,在服役期间或退伍时,为本人或父母购买了城镇户口农转非的;服现役期间,因征地、小城镇建设占地等就地集体农转非的(本人要求转为非农业户口,报市民政局批准后,只负责转为非农业户口,不负责安排工作);服现役期间因在城镇购买商品房农转非的;城镇户口占用农村征兵指标入伍的,一律不纳入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范畴。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被公安机关拘留的,取消其安置资格。

(三)落实安置优惠政策。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办发[**]186号)规定,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应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县民政、财政、公安、人事、劳动保障、教育、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要按照渝办发[**]186号文件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着眼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各司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今年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确保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四)严格遵守安置纪律。由政府负责安置的退役士兵(含士官),在县民政安置部门开出安置介绍信后,就视为已经安置。接收安置单位应在1个月内安排安置对象上岗,不能按时安排上岗的,由接收单位以不低于在单位同工龄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0%逐月发给生活补助费。接收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与退役士兵签订劳动合同,在合同期内非本人原因或严重过失,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其军龄连同待分配时间一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并视同为社会保险缴费年限。

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必须服从政府的安置和接收单位的工作安排。在接到县民政安置部门发出的分配安置通知书后,3个月不报到者,视为自行放弃,取消其安置资格,将其档案转到本人(配偶)户口所在地的街、镇、乡,按待业人员对待。对接收单位安置了工作,本人不按时报到上岗者,由接收单位按照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处理。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是一项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在今年8月31日前圆满完成。

各街镇乡在认真抓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同时,要重视、关心农村退役士兵的培养和使用工作。一是要继续按照《培养和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其适应农业生产的能力;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扶持农村退役士兵创办经济实体、兴办第三产业,引导其在农业生产和市场经济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三是要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的退役士兵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四是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把退伍军人两用人才推向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使其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