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班子成员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9 10:06:57

物价局班子成员工作汇报

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考核工作安排,我代表物价局及全体班子成员,并结合工作实际,现将一年来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勤政廉政和业务工作等情况报告如下: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与全局干部职工一道,树立“创一流服务,干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的目标,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切实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从三月份开始,按照省、市部署,对全县面向社会收费的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非企业组织和实行《收费许可证》管理的收费单位,进行了年度收费年审工作。全年共年审收费单位116个,核发收费许可证446份,注销收费许可证正本4份,副本9份,年审收费项目69项,收费金额1.8亿元,其中行政性收费0.65亿元,事业性收费1.15亿元。取消收费项目45项,涉及收费金额3827万元,年审合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56个,移交检查单位1个。年审经营性收费单位60个,审核经营性收费项目28项,核发收费许可证60份,注销收费许可证1份,年审率100%。

二、认真履行价格管理职责。全年共查处案件236件,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2.6%(举报立案查处案件15件与全年同期比较下降27%);价格监督检查32件,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26%。检查单位82个,共查处违法所得93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8.8%。退还用户19.56万元,其中明码标价检查3.41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16.67%,价格监督检查16.08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9.7%。

三、认真开展价格认证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认证中心主要开展五个方面工作:1、公、检、法、委托的各类物品价格鉴定;2、行政及仲裁案件的各类物品价格鉴定;3、收费及产品调定价前的可行性论证;4、成本调查及成本监审;5、道路交通事故车物定损业务的评估。价格认证中心担负着涉案财物的价格鉴定工作,服务于国家司法、执法机关,直接关系到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同时也关系到市场主体经济利益的分配。因此我们注重加强认证中心建设,全面提高认证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认证程序,积极拓展认证业务,同时,与房产部门联合,开展商品房预售备案工作,共办理涉案鉴证案件278卷(其中车物定损95),涉案标的额12.6亿元。

四、加强价格监测,完善工作措施。我局作为全国定点价格监测县之一,肩负着全县重要商品、粮食、城乡居民日用品、农业生产资料、粮油食品价格、饲料、低保价格监测等九大类共六十多个品种进行密切跟踪监测,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五、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战斗力。没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就不可能带出好的队伍,就不可能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今年我们及时制定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日常工作例会研究等工作原则,同时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清正廉洁,切实改进作风,以良好的自身形象为全体干部职工作好表率。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团结、务实、高效、廉洁、创新”的思路,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狠抓了班子自身的思想、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认真执行和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五个不准”、“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控制”、“四个坚决制止”的要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了局领导班子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1、转变职能,服务为先。针对形势发展对价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为先导,以观念的转变推动思维方式、管理方式和工作职能的转变。今年,我们把开展价格诚信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积极培育诚实信用的合格市场主体,努力帮助企业打造价格诚信品牌。2、加强管理,营造环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增强全社会的价格法制意识。今年是《价格法》实施14周年。我们除了以悬挂横幅、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宣传外,还积极深入社区、学校、医院等,广泛深入地开展价格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也坚持做到警示为先、注重以教育引导为主。

六、加强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做好价格宣传工作。我们把业务调研工作作为探索价格工作新思路的重要途径,针对医疗服务成本、商品房价格、减轻农民负担、重点与民办学校办学成本等内容开展调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局领导还带头进行理论探讨,拓宽视野、放大思维,针对当前市场经济的热点问题,探寻价格服务工作的新途径、新领域。在宣传工作方面,全年通讯报道被国家采用3篇、省级采用4篇、市级采用34篇、县级采用8篇。在全市物价宣传工作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七、做好价格举报投诉工作。今年,我们从组织机构、人员配置、装备条件等方面加强了软、硬件建设:设立了12358价格举报专用电话,成立了价格举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举报工作制度,始终坚持“有举必查,查必有果,有果必答”的工作原则;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实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随时举报随时受理,热情接待,从速查办,及时反馈,从而确保投诉渠道的畅通。

八、以人为本,锻造队伍。为了高质量地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管理工作,我们始终把提高物价队伍素质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一年来,在加强内部管理、全面实行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的基础上,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1、我们先后重点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学习活动。2、采取走出去参观学习。3、请老师讲课,先后邀请县委讲师组、县委党校领导全面系统地讲解政治、经济理论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九、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围绕“创一流服务,干一流实绩,建一流队伍”,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落实、重在行动。今年来,我们立足实际,坚持以县域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适应县域经济建设新形势、新情况,摆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将机关效能建设融于实际工作中,努力搞好各项服务,树立良好的形象。通过扎实深入地宣传教育,干部职工的工作意识进一步强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进一步统一,自觉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到每一项服务工作中。全年共获得国家、省、市、县荣誉6项,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十、围绕当前经济工作和人民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清费治乱减负工作,维护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针对教育、医疗、药品、房地产等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价格、收费热点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工作力度,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的覆盖面,让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缴费;继续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有效地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建立和完善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严格执行《收费许可证》制度,认真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继续做好清费、治乱、减负工作。

十一、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个个参与招商”的工作气氛,并把招商引资与自身价格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发挥好价格管理部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作用,着力提升价格服务水平,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全方位、多渠道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努力为我县经济建设打造良好的“软环境”,确保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十二、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行风建设、廉政建设和价格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二是以法制教育为保障,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三是以行风建设为重点,不断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大力提倡勤于学习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办服务型实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价格法制宣传普及工作,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基层,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及时反映和通报价格动态,建立和完善与重要企业联系制度,组织开展“价格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让价格和收费的相关政策法规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群众,真正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总之,一年来,我们物价局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带领全局物价干部职工,利用价格杠杆,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