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3 11:36:00

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工作汇报

市局立足商标管理职能,发挥工商部门优势,组织力量扎实调研,深入挖掘“牡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所蕴含的地域文化、传统历史和地理人文“三个内涵”,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出台措施,借助“牡蛎”品牌平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挖掘地理标志商标的地域文化内涵,建言打造独特城市名片。针对地理标志商标与特定地域紧密相连的“绑定”效应,该局通过提交报告、研讨发言、当面汇报等形式,详细阐述“牡蛎”地理标志商标在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形象、延伸城市文化内涵等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引起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积极建言市政府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由市政府牵头成立牡蛎品牌开发领导小组,由工商、农业、渔业、旅游、环保等部门,以及沿海各镇参与,具体负责牡蛎品牌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邀请国内外知名品牌策划人士,对牡蛎品牌进行策划和包装,努力打造优势明显的商标品牌。三是通过制作专题片、路牌广告、电视广告等多种形式,面向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使“”和“牡蛎”品牌深入人心。自2007年以来,依托“牡蛎”品牌和产品,市参加了中国商标节、组织了“母爱文化节”等6次市内外会展推介活动,央视新闻频道播发了牡蛎产业的发展情况。“牡蛎”品牌正日益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各种对外宣传推介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挖掘地理标志商标的传统历史内涵,建言促进牡蛎产业规范和规模发展。市牡蛎养殖区所在海域具有潮流畅通、营养盐和饵料丰富等优越自然条件,造就牡蛎肥满度高、口味鲜美等独特品质,因而形成了沿海4个镇牡蛎养殖悠久的历史传统。该局深入剖析“牡蛎”品牌所蕴含的历史内涵,采取3项措施推动这一历史优势蓄积为牡蛎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一是由该局牵头,集中对沿海加工企业和养殖户进行培训,重点讲解地理标志商标知识及使用规则,增强养殖户的商标意识和商标运作能力,引导养殖户切实把“牡蛎”商标作为一块“金字招牌”自觉使用。二是指导市水产协会(牡蛎证明商标持有人),编制了“牡蛎”证明商标生产、加工、销售、包装等方面的规范和标准,明确使用证明商标所需条件、权利义务、检验监督、责任追究,促使牡蛎养殖业户自觉按标准规范养殖加工行为,确保牡蛎生产经营步入规划化、标准化轨道。三是围绕“发挥地理标志商标作用,构建‘商标+市场+养殖户’发展模式”这一目标,该市与北方渔市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达成建立牡蛎专业市场合作意向,建成后将实行统一收购、清洗、分类、装箱,使牡蛎立足地理标志品牌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走出省门、国门,促进牡蛎产业实现新的发展和提升。

三、挖掘地理标志商标地理人文内涵,建言发展牡蛎旅游文化。市牡蛎养殖海区与银滩4A级旅游度假区、大风景区处在同一海域,与旅游结合具有地理人文方面的优势。针对北方沿海城市冬季常见的旅游淡季现象,市局与旅游、文化部门联合向党委政府提出“开发牡蛎品牌,丰富和发展旅游文化”的建议,借助“牡蛎”的品牌效应,围绕养殖、食用等环节,大力开发以煮、烤、煎为主的牡蛎饮食文化,增加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有效改善了该市旅游产业冬季“半年闲”的不利局面,实现淡季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