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履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7 09:28:00

审计局党组履职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和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这个主题,按照年初制定的“11366”工作思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黄蓝两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一、围绕中心,推动发展,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着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维护经济社会安全运行,在更高层面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6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3.24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1.83亿元。

(一)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助推预算管理上水平。预算执行审计共统筹安排项目19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7.21亿元,应上交财政1.73亿元。加强了对政府性基金、其他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审计监督。坚持查处问题与规范管理、关注预算执行过程与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相结合,从完善政策、健全机制、规范管理角度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建议,实现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

(二)摸清政府性债务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依据。配合省审计厅对我市政府性债务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债务资金主要来源、主要用途、未来偿债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摸清了债务的规模和结构,分析了风险和责任。针对存在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债务举借和使用的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防范财政风险的建议。

(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为重点,以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严格执行审计评价原则和责任界定标准,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科学、准确、客观评价。今年以来,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8815万元。

(四)精心实施农场审计,服务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对广北农场、黄河农场和畜禽良种场进行了全面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4867万元。以“摸清家底,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为目标,突出了土地的经营和转让这个重心,拿出了全面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全面准确的数据。在摸清家底、查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提出建议,在监督中为黄蓝战略实施服务。

(五)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对奥体中心、水城之窗、城市道路等3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开工、隐蔽工程施工、项目变更签证、设备材料采购、工程结算等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资金额5.57亿元,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2.22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041万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审计意见单,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提高了跟踪审计的时效性,确保了项目、资金和人员的安全。

(六)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了援疆资金项目跟踪审计。对全市抗旱救灾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继续开展了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审计资金额2.23亿元,查处滞留专项资金、建设资金未到位等问题金额4300万元,揭示了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审计能力得到新提升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决策程序。紧紧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工作,倍加珍视和维护班子团结。对重大事项,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广泛征求群众建议,形成了相互之间积极沟通思想、交流意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二是推行“四分离”改革,构建审计管理新机制。积极探索审计管理的新路子,规范权力配置,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将审计业务流程划分为计划、审计、审理、执行四个环节,相应设置计划管理、审计实施、专职审理、审计执行四类业务部门,分别履行计划权、审计权、审理权、执行权,形成了四部门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密切协作、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党组集体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工作人员综合考核办法》和《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办法》等8项制度,完善了以职位为基础、以职责为中心、以业务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

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深入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审计干部的文明素养和文明审计能力。召开全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市审计局第一届机关委员会。重大节日,都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干部职工对做好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增强凝聚力。

三、严于律己,廉洁自律,自觉做审计干部的表率

坚持用审计别人的眼光审视自己,认真学习《廉政准则》,自觉强化廉政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交友、处理家务等问题上慎之又慎,努力在廉洁自律方面为班子成员和审计干部作出表率。认真履行审计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贯穿于审计业务始终。扎实认真地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与审计工作特点相适应的惩防体系。注重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刘集党支部旧址、区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和廉政教育。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监督,推进审计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切实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征求到的意见情况,自己在工作和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广大审计干部的理论学习抓得不够;二是审计成果开发力度不够,有时不能满足社会多方面需求;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少,与群众开展经常性的谈心少,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有所忽视。

四、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两评一树”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着力探索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在推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以开展“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大力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岗位技能、计算机应用和纪律作风五个方面的练兵,提高业务培训和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审计人员的学习实践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以审计“四分离”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为抓手,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在全面评估审计“四分离”管理模式的运行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促进这项改革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成效。按照新审计准则的要求,加强对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严格审理制度,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以审计成果开发为抓手,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促进、保障和服务四大功能,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深层次分析,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一批有内容、有深度、层次高、份量重的综合审计报告和信息,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