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帮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4 06:39:00

农村党建帮扶工作汇报

如何找准位置、找准帮扶切入点开展党建帮扶工作,真正帮扶出成效,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深入到基层一线,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才能帮出实绩、帮出成效,促进发展,构建和谐。

一、抓宣传、帮思想,增强信心

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走访慰问、座谈交流、调查问卷、入户恳谈等多种形式,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广泛征求民情民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社会发展形势、时事要闻、科技知识等帮助思想僵化、观念落后、安于现状的党员和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摈弃陈腐观念,增强干部、党员、群众自力更生、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使他们开阔视野,振奋创业致富的精神。

二、扶班子、理思路,明确目标

通过深入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帮扶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资源优势、村集体经济情况、农民收入情况、贫困户脱贫情况等,研究、分析村情民情,根据存在问题针对性地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开展党建帮扶工作,并帮助村支两委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制定发展计划。

同时坚持把“抓班子、强队伍”放在首位,按照“五个好”党支部的创建要求,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抓好党支部班子的整顿和建设,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管理及监督制度,帮扶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机制,积极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开展“党课+技能”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实地参观、外出培训等形式,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村支两委干部党性修养和双带致富能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村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抓培训、提素质,提升技能

积极支持村级建立和完善组织活动场所、农家书屋、宣传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村级娱乐活动,举办形势多样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如聘请专家、技术人员等到村开展科学饲养、科学种植方面的技能培训,针对劳务输出外出务工开展一些技能、知识方面的培训等,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文化思想素质和创业技能。

四、抓项目、夯基础,推动发展

帮扶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行业、部门资源优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协调关系,搭建“输血送温暖,造血带产业”活动载体,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和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同时不断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如村级道路硬化、水利工程建设和完善、农房改造等,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寨容寨貌环境,构建新农村。

五、解民困、化难题,服务群众

通过走访交流,了解群众缺什么、少什么、愁什么、盼什么,就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满足群众的期盼,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难题。帮助发展党员、培养积极分子,帮扶困难党员群众是帮扶、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传授技能是帮扶,宣传政策、出谋划策也是帮扶,帮扶无大小,帮扶从点点滴滴做起,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用诚心换取信任,用行动赢得民心,用智慧善谋富民之策,把服务群众的重点放在推动发展上、构建和谐上,扎扎实实开展党建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