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增产及产业工程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17 08:40:00

粮食增产及产业工程视察汇报

2012年8月12日至14日,市政协主席唐方信率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我市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特区镇、镇、乡和县乡的玉米示范基地和特区落别乡水稻示范基地,先后听取了市农业局、特区政府、县政府和以上乡镇的汇报。视察组经过认真的讨论,对两项工程统一了以下看法和意见:

一、实施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市连续六年粮食增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具有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也是我市提出的“大种植”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实施的粮食工程有省级粮食增产工程和市级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其中省级粮食增产工程从2004年开始实施,市级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从2005年开始实施。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两项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我市粮食增产贡献率大。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采用杂交良种和先进的栽培、防治技术后,项目区平均亩产水稻可达670公斤以上,玉米可达600公斤以上,少数农业条件好的地区(如)每亩极值单产可达900公斤,项目区平均亩产比传统种植的平均亩产增产200公斤以上,增幅比例达30%,单位产量较高,对我市粮食增产贡献率大。根据统计,由于在占全市粮食种植面积20%的土地上实施了两项工程,使全市粮食单产平均数由2003年的239公斤提高到了2011年的328公斤,粮食工程贡献率达60%以上。二是经济效益较高,实施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扣除成本后每亩土地可实现纯收入300余元,单位土地面积上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三是示范作用明显。全市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示范基地规模大、规范化程度高,对推广粮食种植新技术、改变传统落后耕作方式和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

今年我市粮食增产工程项目计划数为60万亩,占现有粮食种植面积370万亩的16.2%。其中涉及水稻15万亩,玉米45万亩。现已完成67.71万亩,有效面积60.94万亩,占计划数的101.57%,兴办示范样板111个,总示范面积8755.4亩,涉及全市33个乡镇,296个行政村,19.43万户农户,71.78万人。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计划数为10万亩,占现有粮食种植面积370万亩的2.7%。其中涉及优质水稻2万亩,优质玉米8万亩。实际完成10.12万亩,占计划的101.12%,涉及17个乡镇,77个行政村,4.44万户农户,16.83万人。当前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良好,种植任务超额完成,预计粮食产量超过2%的增产任务。

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部门做出了积极努力

市县两级政府和项目乡镇政府高度重视省级粮食增产工程和市级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的实施,多年来在组织领导上、政策扶持上、资金配套上、人员保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农业部门不断加强指导和技术保障,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技术培训、技术指导、资金管理、督促检查、测产验收等环节都进行了精心安排。今年在全市开展技术培训320期,培训农民4.3万人次,抽调493名农业技术人员长期下乡驻村蹲点开展技术指导,不断加强“合同管理、标牌管理、档案管理”等科学管理方式,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市粮食工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抓好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的关键在于着力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

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的实施主体应当是农户,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是导向上引导,政策上扶持,技术上指导,资金上补贴,不断刺激和提高农户采用科学现代的种植方式,逐步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好粮食工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真正使两项工程取得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预期效果。但是由于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的技术要求较高,种植程序复杂,相比传统种植费时费力,比打工或从事其他行业的经济效益较低、见效较慢,加上化肥等生产物资价格较高,导致种植成本偏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由于农民没有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两项工程的实施主要是政府的行政推动,靠现有的经济补贴对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刺激不够,例如全市现有的各级粮食工程项目资金(含国家粮种补贴和省市配套资金)共计1069.7万元,平均到全市粮食种植面积上,农户得到的补贴每亩仅有15.09元,农户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而且没有相应的配套工作经费,工程整体实施和推进难度较大。因此,抓好抓好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的关键在于着力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补贴标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2012年,各级财政用于全市粮食生产工程的补贴合计15.09元,但是各种农资及劳动力成本逐年大幅增加,粮食价格却较为平稳,增产不增收或增收幅度不大的问题较为突出,农户种植积极性不够高涨,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大力配合,整合涉农资金,加大粮食生产投入,特别是大幅度提高农户种植的补贴标准,让农户种植有效益,种地有盼头,切实提高他们的种植积极性。

二是抓好示范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应建设好粮食工程示范基地,确保示范项目成功,充分显现示范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示范基地的作用,在全市逐步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和种植方式,为发展现代化农业打基础。

三是建立农技人员工作激励机制。配套相应的项目工作经费,并采用灵活方式,从政策上、生活上、待遇上关心农业技术人员,充分调动农技人员长期下乡驻村蹲点开展技术指导工作的积极性,为实施好粮食增产及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