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计生局半年考核暨人口形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02 08:22:00

区计生局半年考核暨人口形势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计生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按照“夯实基础保国优,创造特色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和能力建设,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定、协调的发展态势。为使各级各部门充分了解我区统计年度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找准差距,强化措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考核,实现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现将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半年考核及人口形势分析通报如下:

一、统计年度计生工作半年考核基本情况

(一)考核基本成绩

这次考核共设乡级样本点20个,村级样本点20个,流动人口样本点5个。其中,最大村级样本点样本量1229人,最小村级样本点样本量90人;抽样调查3052户,总人数9877人,调查已婚育龄妇女2272人。从考核情况来看,各乡镇办都高度重视人口和计生工作,工作力度普遍加大,计划生育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主要表现在:

1.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按照“基层管理合同化、优质服务系列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干部队伍职业化、日常工作制度化”等“五化”标准,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城市社区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责任制三块基石。村务公开制度更加规范,村级全部设置了计划生育公开栏,423个村居建立了高档次、永久性的公开栏。抽样调查显示,全区村级政务公开率、人口学校参学率、宣传品入户率全部达到100%;计划内引产审批率、节育措施落实率、长效节育措施及时率、避孕节育查体率、各类技术服务随访率、查体免费率等几大率均为100%。

2.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到位,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各乡镇办认真落实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优先、扶持、保障、救助“六位一体”的政策,保障了计生家庭的权益。调查显示,优先优惠证发放率达100%,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晚婚晚育奖励费、退二胎指标奖励费、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基本技术服务免费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人口学校设施项数不齐全;

二是微机信息存在差错;

三是个别街道办事处妇查不到位。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希望有关乡镇办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抓好整改。

二、统计年度人口形势分析

(一)人口平稳发展,任务目标完成较好

截止年6月30日,我区总人口为449769人(不含在校生和户籍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576人,年增长速度为0.13%。年10月至年6月,全区共出生3036人,人口出生率为6.75‰,自然增长率为2.45‰,合法生育率为98.4%,出生性别比为110.5,大部分主要统计指标发展态势良好。

从总体情况上看,全区出生人数略增,合法生育率略有下降。出生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6人,增幅为1.54%,其中一孩出生2341人,同比增加67人;二孩出生675人,同比减少30人;人口出生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05个千分点。全区违法生育50人,同比增加23人,合法生育率为98.4%,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高出市95%的责任目标3.4个百分点。

从出生人口分布上看,年10月至年6月出生人数同比略有增加,其它乡镇办同比均有所减少。各乡镇办违法生育人数分别为:梁才15人,北办8人,彭李6人,北5人,4人,市西、市中3人,2人,市东无违法生育。各乡镇办合法生育率分别为:市东100%,99.4%,市西99.1%,北99%,市中98.7%,98.7%,彭李98.3%,97.6%,北办97%,94%,大部分乡镇办合法生育率均高于与区签订的责任目标值。

从出生性别比看,年10月至年6月,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为110.5,与上年同期对比下降1个比值。其中,一孩性别比为108.6,同比上升2个比值;二孩性别比为115.0,同比下降11.4个比值。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部分乡镇办某一时期出现的自然现象,但也不排除有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可能。

年10月至年6月,全区计划生育手术总量增加,但综合避孕节育率和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降低。全区共实施计划生育手术3638例,同期增加131例,其中绝育手术50例,同期减少9例;放环3119例,同期增加281例。截止今年6月底,全区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为87.1%。由于已婚育龄妇女人数增多,基数加大,综合避孕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全区采取长效避孕措施人数比重为94.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各乡镇办的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都在93%以上。年10月至年6月,各乡镇办长效节育手术同比增加的是市西、市东、三河湖、北、杨柳雪、秦皇台、梁才7个单位。全区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较高,达到了85.8%,其中及时率相对较高的是,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相对较低的是,分别为45.5%和68.4%。

从统计年度看,根据孕情摸底,至今年9月底还约出生1164人,预计全年出生4200人,人口出生率约为9.5‰,能够较好完成市下达的人口出生率12.5‰、自然增长率6.5‰的任务目标。

从自然年度看,今年1-6月份,全区共出生2056人。根据孕情摸底,至年底还约出生2244人,预计全年出生约4300人,人口出生率约为9.55‰。根据近几年生育规律推算,若工作正常开展,均能顺利完成年度人口出生率指导计划和合法生育率责任目标计划。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今年来我区计生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风险。

一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为期10年的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期的人口,现已陆续进入婚育期,仅此全区人口出生率每年约上升2个千分点。此外,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的第一批独生子女也开始进入二孩生育期。

二是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群众希望生育两个及以上孩子、农村想生男孩的愿望仍十分强烈,稍有放松,违法生育数量将会迅速反弹。

三是目前的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和低生育水平,是在强有力的行政干预下实现的,工作基础仍需稳固。受以上诸多因素影响,我区控制人口低生育水平的压力仍然很大。

信息核查数据显示,我区近几年违法生育人数呈上升趋势,从至这8个统计年度来看,合法生育率呈现下降趋势,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仍然严峻。

2.二孩性别比处于失调状态。信息核查回推数据显示,我区至统计年度出生性别比为107.0,其中一孩性别比为104.0,二孩性别比为115.4,总的出生性别比在正常值范围,二孩性别比偏高。年10月至年6月,全区出生性别比为110.5,其中二孩性别比为115.0,都超出了正常值范围。由此可见,由于新情况、新技术的不断出现,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隐蔽性提高,部分群众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等旧生育观念、婚育观念未能根本转变,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仍是当前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非常艰巨的任务。

3.统计数据依然存在上报不实现象。受基础工作管理不到位,信息掌握不准确,作风不扎实等因素影响,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数据依然存在着上报不实现象。信息核查数据显示,全区2005-统计年度违法生育漏报率为58.4%。

(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乡镇办一定要找准差距,强化措施,严格按照省、市考核指标和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1.认真做好清理清查和上报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出生人口清理清查活动,对年1月1日以来出生的人口全面搞好清理上报。要强化村级责任,深入群众作详细调查,不走过场。对新清出的违法生育对象,要及时上报并下达《征收决定书》进行处罚。认真搞好对漏管已婚育龄妇女的清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下岗职工、空挂户、边角地带、死角村等进行清查,发现漏管的要及时纳入WIS系统,落实措施,建立档案,纳入管理。去年以来被省、市查实有出生人口漏、错报和已婚育龄妇女漏管的乡镇办,要作为清理清查的重点,确保不再出现问题。未发现问题的乡镇办也要高度重视清查工作,逐一进行清理清查,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2.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做好计生工作。各乡镇办要按照省、市、区考核方案要求,有的放矢的强化对各村的监督、指导与考核,参考往年上级考核的扣分情况,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把工作落到实处。该落实法定奖励政策的要及时落实,真正使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要常抓不懈,使每一个村都达到工作到位、管理规范的要求。

3.创新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今年,省、市人口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进行了改革,由每年一次性考核改为不定期、多方法考核,加强了平时的工作调查。对此,区里将根据省、市的考核思路作调整,建立平时工作考核评估机制,以督促乡镇办把计生工作落到实处。希望各乡镇办给予支持和配合,使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调查数据更真实,以便更加科学地对乡镇办的工作进行评价和认定。对在人口统计中出现问题的单位,区里将按照有关文件和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