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第一次教育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2 08:23:00

书记在第一次教育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推进“两创两提”主题活动,加快“两区六域”建设的背景下,我市在这里召开2012年第一次教育骨干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贯彻我市党代会、市“两会”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谋划今后几年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下面,我讲三方面内容:

一、充分肯定五年教育发展成果

过去五年是我市教育工作取得不凡成绩的五年,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现代化为主线,以均衡发展为切入点,围绕“素质、均衡、内涵、协调”四大关键词,加快建设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实现了长足进步,外延拓展、全面布局、内涵发展、亮点纷呈。

1.教育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我市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优质、均衡、科学、高效”发展策略,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得到长足提高。教育保障、教育普及、教育质量、教育层次等各类指标均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1%,大大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45%,义务教育段标准化学校比例83.8%,省市重点示范性学校比例59%,教育的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2.教育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教育基本建设成果斐然。过去五年,全市投入基本建设经费达10亿余元,新建、扩建、改建学校达70余所,教育资源大大拓展。特别是针对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我市不断修编教育规划,有针对性加强城郊和镇街中小学建设,每年新增招收外来建设者子女数量均达3000人以上,教育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

3.区域教育发展更趋和谐。把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重点,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教育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工作,城乡教育差距显著缩小,教育融合趋势进一步增强,城郊教育得到加强,农村学校面貌全面改观,学校共同体机制逐步成熟,教育集团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择校”现象趋向缓解,借读更趋规范,区域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4.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伴随着硬件的改善,学校发展进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中小学文化建设方兴未艾,学校质量品位进一步提高。高中教育发展有了大的跨越,群体创优局面初步形成,升学预备教育成绩斐然,2011年高考再次达到重点大学上线超800人的好成绩。

5.教育改革更具活力。改革意识、创新氛围更趋浓郁。以高效课堂建设为载体的教育教学改革蔚然成风,“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健全成形、扶持民办学校的机制、教育行政执法和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管理机制等各方面改革收获成效。

过去五年,教育在继承中创新,在和谐中发展,成绩显著,令人欣慰。借此机会,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育工作者五年来的辛勤工作和携手奋进致以衷心地感谢!

二、科学谋划今后五年教育发展蓝图

今后五年,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开放的重点攻坚期和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期。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打造“两区六城”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提出新的挑战。

1.我市全力推进“两区六城“建设。

年初,我市召开了十三届党代会,着眼商贸业竞争发展、市场科学发展和城市和谐提升的新形势,提出“两区六城“战略构想。即通过五年的努力,推进商贸特区、市场新区建设,全面建成国际商贸城市、金融生态城市、先进制造业洼地城市、旅游目的地城市、文明信用城市和幸福和谐城市。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设国际商贸名城必须以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知识支撑;以教育的和谐发展为社会公平和谐发展奠基。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为改进社会民生、增进民众福祉做出应有的努力。

2.我市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顺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我市全力推进教育提升发展。去年是我市教育的政策年,经过精心调研论证,一揽子推出7个政策,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领域,具体到了每一所新扩建学校的布局,接下来,我们要落实贯彻好。去年《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在省内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的目标,力争届时教育发展水平达到目前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线上水平,围绕“均衡、公平、优质、内涵、和谐”的具体目标,要求建成体制充满活力,结构更趋合理,体系更加完善,资源更加充裕,教育更加公平,内涵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教育。明确部署了各类教育发展具体任务:即推进学前教育高标准普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多元发展,职业教育专业化、特色化提升,终身教育协调发展。我们要全面落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市的要求,推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更高水平的均衡、更为普惠的优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3.当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虽然我市教育发展基础扎实、发展持续,但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形势,还面临着诸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全局中思考,从发展中解决。我认为当前教育面临着两对主要矛盾,由此产生了十个方面的问题。主要矛盾一是在全市教育发展层面,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与资源不足的矛盾,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始终在动态提升,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短时间内还无法消除,各类教育办学水平还不平衡,满足群众要求的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高质量公平还任重道远。二是在学校内涵发展层面,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理念及育人目标之间的矛盾,虽然中国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但应试教育仍根深蒂固,素质教育推进困难重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育人方式比较单一等问题的解决有待进一步破题,教育内涵发展任重道远。

十个方面的问题是:一是教育投入机制还不尽完善,教育投入结构还不科学。二是基层组织扶持、服务教育意识有待强化;三是教育行政机制执法尚未理顺,民办教育监管难;四是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压力持续增大;五是学前教育水平较低,是教育发展的“软肋”;六是城郊教育、农村教育内涵不足,发展质量还不高,以及由此产生的“择校”问题;七是初中教育课业负担过重;八是职业教育层次提升还不快,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九是国际教育开拓力度不足,教育国际交流面临诸多制约;十是教师资源不足和队伍成长机制问题,配置总量不足,且结构性缺乏,高层次人才、教育家缺乏。

三、当前教育工作主要内容。

当前及今后几年,我市教育主要思路是落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以现代化为主线,以科学和谐为指针,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科学高效发展。

(1)推动教育均衡、公平发展。当前我市推进教育均衡公平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各类教育发展要相对均衡。基础教育要持续研究提高质量的方法,满足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职业教育要努力提高内在结构和专业层次与经济建设的适应能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的职业教育体系;学前教育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机制,大力整合市域教育资源,理顺公民办教育关系,引进各方力量,高标准、优质化、普惠化推进均衡发展。二是城乡、区域、学校之间办学水平要相对均衡。要做到:市区名校引领文化,城郊学校优质均衡,农村学校特色崛起。三是把教育公平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环节,覆盖到每个学生的成长。完善学校管理和教学、评价方法,兼顾全体,因材施教,激发每个孩子成长能动性,培养孩子创新和实践能力。据测算,到2015年,到我市就学的外来儿童要达到7万,外商子女要超过400,保障外来学生教育权利任务艰巨。

(2)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在理念上,我们要始终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符合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在实践上,我们要切实按照“以德育为灵魂,以课程改革为主渠道,以学校文化建设为载体”的思路,推进教育内涵发展。要以课程改革为具体手段,推进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高效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个性化发展。要以学校文化建设统揽发展,明晰先进学校精神,明确发展定位,重点在学校价值观、教学方式、管理文化和课程体系上下工夫,以文化的营造推动内涵发展,引领教师、学生和谐成长。

校长要深入研究实践学校文化建设,把办学从单独的追求考分中解脱出来,从粗放的管理、陈旧教育模式中解放出来,以优秀的学校精神、科学的教育发展方式、富有创造力的实践,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教育。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智力源泉。我们要深入研究教师幸福感问题,从机制建设、文化营造等各个方面,努力提高教师对教育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指数。一是提高全社会尊重教师程度,依法提高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使教师的收入分配制度、职务评审制度、绩效评价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表彰奖励制度都有利于鼓励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二是建立科学的教师招聘、培训、考核、评价、流动、淘汰机制,把优秀分子吸收进教师队伍,把不适合当教师的人清理出教师队伍。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更新知识、优化教育教学技能。创新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专业发展。让教师始终高扬责任感、荣誉感,常葆教育青春。三是要不断发掘、锤炼、催生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和教育骨干。要加强“领雁工程”实施,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创新星级教师、首席教师评价办法;要推广“名校集团化模式”、“一校两区管理模式”、“城乡学校共同体模式”、“从城市向农村派校长模式”等先进经验,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四是要解放思想,不断发掘、锤炼、催生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和教育骨干。五是要持续加强教师行业作风建设,弘扬优良师德,遏制师德失范行为。

(4)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拓展教育的国际化视野,要多学习国外先进教育文化,多引进教育合作项目,多创设国际教育合作途径;借鉴国外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要积极抓住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契机,创建一批优质涉外学校,争取设立一所国际学校,推动我市教育国际化层次和水平的提升。

(5)加强行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最近几年,随着群众对民生要求不断提高,对教育、卫生、社保等事业行风的关注更为强烈。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系统作风和行风建设还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当前教育负面的热点问题省有,有偿家教问题、择校问题、校车安全管理问题、食堂卫生问题等。要以对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做好作风和行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行风建设,建设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优良教育行风,树立良好教育形象。同时学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安全无小事意识,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完善学校制度建设,加强常态监督检查,防范安全事件发生。另外,今年政府民生实事中公交向农村中小学延伸加密和小学生恒牙窝沟封闭项目,也需由教育部门配合实施好。

同志们,国际商贸名城的美好前景在召唤着我们,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等待我们去实施。教育事业发展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在新一届教育局领导班子带领下,团结一心,紧密协作,振作精神,开拓进取,为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