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农机化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6 09:57:00

农机局农机化工作汇报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启之年,也是我市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农机办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标,立足大农业,面向大市场,发展大农机,坚持农机化促进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不断规范农机安全管理,加强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和农机行业管理,稳步提高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下达的农机化工作目标。

一、年农机化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稳步提高。截止年11月底止,全市农机总动力已达到72.85万千瓦,占年计划的100.21%;农机用拖拉机24097台,新增1306台,占计划的101.04%,其中大型拖拉机新增67台,占计划106.33%,手扶拖拉机新增1239台,占计划100.67%;收割机505台,新增46台,占计划115%;小型耕整机3018台,新增421台,占计划132.33%;农机装备水平居市前列。

2、农机作业水平再上新台阶。完成机械耕整(复种指数)127万亩,机械收割粮食61万亩(跨区机收8万亩),机械化作业水平分别达到99.22%、91.37%,同比增加13.53%、6.47%;机械插秧完成7.8万亩,机械化水平达到19.5%,油菜机械直播3.8万亩,机械化水平12.67%,耕种收三项机械化水平71.5%,比上年底增加1个百分点。

3、农机部门职能得以全面履行。一是农机安全生产得到了保障。市农机安全监理部门年均出动值勤用车近500台次,全市共检验各类农业机械2514台。其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159台、其它农业机械355台;注册登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508台、其它农业机械355台;考核发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286本、核发其它农业机械操作证355本,全市共吸纳农业机械安全协会会员2080名,收取农机安全互助费27.6万元,农机安全事故率控制在1‰以内,基本杜绝了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二是农机操作手素质得到了较快地提高,全年培训总人数达到5028人次,完成年计划4828人的104%。三是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得到了较好地推广。今年,累计召开现场演示会26场次,推广机械7大类23种,促进了我市农机化事业快速发展。

4、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落实。今年国家安排到我市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99万元,主要用于耕整、机插、植保、收获、水产、畜牧及农田水利建设等生产环节机械购置补贴。预计到11月底全部结束,可补贴各类农机具3000余台,直接拉动农民投资农机2700多万元,引导全市新增农机固定资产3700多万元。

二、年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全市农机系统工作人员素质。具体措施分四个步骤:一是广泛动员,全员参与。二是认真学习,确保实效。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我市农机化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四是建立整改台帐,逐条整改到位。通过这项活动开展,提高了全系统干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为全市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年5月,市农机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9-2010年度文明单位称号。

(二)认真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断提高我市农机装备水平。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方案。成立了由政府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农机、农业、财政、纪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并报市纪委备案,同时将方案在市电视台、三峡网公示。二是强化措施四到位:宣传到位;补贴指标分解到位;公示到位;执行到位。三是扎实实施“以机代牛”项目。实施中,镇、村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把好“以机代牛”指标发放关,市农机局组织专班送机到村,受到农民好评。四是迎接部、省及市纪委检查,没发现任何违规操作现象,受到检查领导的好评。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购机能力,我市农机装备总动力比“十五”期末翻了一番。

(三)着力创建“平安农机”,确保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市农机局始终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加强农机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起“政府主导,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已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3个。即:问安、仙女、顾家店镇;示范村(合作社)17个,目前已全部通过农业部验收,并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年6月,省农机监理总站再奖励市农机监理站执法车一辆。

(四)切实抓好农机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全市农机手操作能力。市农机局重点开展以拖拉机、汽车驾驶员、机电工、微耕机等农机操作技术培训工作,投入50多万元更新培训车辆和训练场地,建成市首个县(市)标准化训练场。他们在培训中采取三种方式广开办学门路,一是短期适用性技能培训;二是与厂家联合搞培训;三是广泛开展联合办学。目前,市农机学校被省农机局纳入全省农机成人技术教育培训基地、湖北省拖拉机驾驶学校教员教练员培训基地、国家二类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市汽车营运资格定点培训单位、机电类职能技能鉴定单位。

(五)全力抓好四大亮点工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一是抓好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市完成水稻机插秧任务7.5万亩,并与各镇签订了目标责任状,突破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瓶颈,改变了千年来农民弯腰弓背的传统劳作方式,水稻机插秧项目被评为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是抓好油菜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推广工作。我办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把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油菜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推广基地。今年9月在问安镇龚家坪等五个村进行了油菜机械化直播技术推广现场演示,深受农民欢迎。年共推广油菜直播机械39台,完成油菜机械直播38000亩。三是抓好农机中介组织扶持。成立了农机协会1个,分会9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个,各类农机服务队200多个。四是免费发放优先加油卡。对本市域内从事农田作业、证件齐全的机械和外来跨区作业机械发放“优先加油卡”,共发放“优先加油卡”12000张、2000吨。

三、农机化工作主要成效

(一)农机化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的转变。农机化事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转变了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同时,也促进了经营模式的转变。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应运而生。问安镇龚家坪村农民李作孝拥有各类农机具62台,从兄弟、到子女全家人都是农机手,年纯收入达50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由其倡导创办的市龚坪农机专业合作社,被省、市经管局评为省、市“十佳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点,各级奖励该站30多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我市已有10家专业合作社在工商局挂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标志着农村生产经营模式正发生根本性改变。

(二)农业机械装备水平的增长促进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农机化作业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就机耕来说:机耕与牛耕作业相比较效率、质量高,且作业成本低,可把广大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农民购机比买牛费用支出低,以1台101型手扶拖拉机为例动力加旋耕机仅4500元左右,补贴后仅2500元;而1头耕牛价格却达到6000元左右。特别是机耕作业效率高,一头成牛一天耕2亩地,而手扶拖拉机则可完成15亩左右。同时,“以机代牛”免去了喂养耕牛的许多麻烦,节约了饲料费、人工费。

(三)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运用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去耕牛放养踏坏河堤、田埂,毁坏庄稼,特别是耕牛粪便污染水源和居住环境;耕牛圈养家中,人畜同居,生活环境恶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后,耕牛大量减少,村容村貌大大改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以机代牛”村呈现出一派和谐美好的景象。

同时,农业机械节约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业和城镇转移,从事二、三产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促进农民增收。近两年来,市组织劳务输出在5万人次以上,人均收入达5000—10000元。

(四)农业机械的运用实现了农业的节本增效。据我市统计,农业增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农机化的贡献率可达15%以上。如油菜、水稻精少量播种亩节省工时费14元,节省种子1.5公斤,亩增加产量80公斤,增收节支效益为133元/亩;水稻和小麦采用联合收获机一次性完成所有工序总损失也只在1.5%-2%,人工收获时,需要割地、捆绑、脱粒等多道工序,它的损失率在6%-10%。

(五)农业机械已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工具。农机专业户、农机大户和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成员,他们通过农机装备的规模化使用和提供社会化服务已经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一台大中型拖拉机从事农田作业,年纯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一台水稻收获机收获1亩水稻60元,一天收获60亩地,毛收入达3600元,纯收入达2000元。2010年,全市农机经营总收入39000万元,利润总额17000万元,相当于每个农业人口增收447.4元,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不足,部分农民享受不到补贴政策;实施时间较迟,部分农民在农田作业急需之时不能及时购机,农民对此意见较大。

(二)农机推广经费有限。按照市财政预算口径,我市农机推广站实行财政定补,工作人员工资得不到保障,因此许多新机具、新技术不能得到很好推广运用。

(三)农机监理站安全监理经费严重不足。我市农机保有量大,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大,农机事故呈上升趋势;由于经费不足,导致农机监理工作处于半瘫痪状态。

五、2012年农机化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工作思路

2012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为动力,继续推广水稻、油菜种植机械化,加快农机化科技创新,切实加快农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水平,进一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建立水稻、油菜、棉花、水产、畜牧五大机械化示范区,构建农机化资金、监理、推广、科教、服务五大保障体系,促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农机装备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5.1万千瓦,年增3.30%;农用拖拉机25212台,年增5.3%;联合收割机525台,年增5.76%;插秧机260台,年增10%,机动喷雾器29382台,年增3.10%;农田排灌机械31374台(套),年增3.71%;农副加工机械8524台,年增7.39%;农机具配套比达1:2.75。

2、农机作业水平。机耕面积128万亩(以下面积均为复种指数),机械化水平98%,年增3.39%;机械播种(插秧、直播等)12万亩,机械化水平22.5%,年增5.5%;机械收割63万亩,机械化水平95%,年增7.39%,机械植保150万亩,机械化水平100%,农副产品加工、农田排灌、农用水利建设、防汛抗灾等将进一步优化技术结构,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77%(耕种收三项机械化水平达到71%以上)。

3、农机化经济指标。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0万元;全市农机固定资产净值达到68146万元,年增2.86%,农机服务总收入达到46269万元,年增5.86%。

4、农机服务能力指标。一是着力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全市农机列管率达到90%以上,农机安全事故率控制在1‰以内,基本杜绝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二是不断提高农机手素质,全年培训农民农机手3000人次以上。三是加大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力度,完成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规定的农机技术推广目标,促进我市农机化事业快速发展。

(三)措施

1、建立以水稻、油菜、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以及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带动全市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的快速提高。

2、建立以国家补贴、信贷扶持为主要内容的资金保障体系,为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3、建立以农机推广为先导、监理作保障、培训为基础、农机服务和农机专业合作为依托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