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年度工作要点汇报

时间:2022-03-15 08:58:00

发改局年度工作要点汇报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努力做好2012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对于引导和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和宜昌市目标考核靠前位次为己任,加强综合引导,强化考核督办,强力争取政策支持,搞好项目建设,努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一)抓全局。一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全面把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势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测、预警、预报,提出措施建议,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建设和谐社会、改善民生、建设新农村,以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工业结构调整等为重点,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决策决谋,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工作。科学制定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将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单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加强目标管理的检查督办和综合考核,调动各单位、部门的积极性,确保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和宜昌市目标管理综合考核的靠前位次。

(二)抓重点。一是抓好被纳入2012全省重点建设计划项目的建设,切实搞好督办协调,确保项目尽早投产发挥效益。二是抓好被纳入全省年“三个三工程”的重点工业企业的发展。三是抓好化工、纺织、食品酿造、机械、电子等支柱产业的发展培育,加强综合引导,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推进产业聚集。

(三)抓后劲。一是强力抓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督管理和统计分析,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简化审批程序,建立发改、土地、城建、环保、统计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新机制。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拟定项目建设目标,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坚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办的制度,促进全市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各方联系,积极引进项目和提供项目信息。

(四)抓争取。一是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支持主导产业发展为重点,抓好三宁化工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香青化肥公司30万吨烟草专用复合肥等项目的争取工作,力争得到国家和省政策支持。二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为重点,抓好安福寺果蔬食品工业园设施配套、市民健身休闲广场项目等重大项目的争取工作,力求实现新突破。三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争取生猪养殖小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库加固除险保安、农村沼气建设、粮食基地建设、油脂加工等项目纳入国家、省计划安排。四是围绕社会事业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争取将市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市体育广场建设等项目纳入国家、省计划笼子。2012年,力争向上争取项目20个以上,争取无偿资金1亿元以上。

(五)抓节能减排。一是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继续做好循环经济试点市工作。二是搞好节能减排基础工作,会同经商、环保等部门,加强节能减排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节能减排的目标、方案、重点及措施。三是继续支持三宁化工、枝江酒业、开元化工等企业加强废物综合利用,积极争取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支持。四是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目录,严格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项目建设,严格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展,积极支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六)抓国家重要生产力布局。一是积极配合省铁路办做好铁路枝江段及、铁路征地拆迁和各项协调工作。二是积极支持三宁化工20万吨己内酰胺等重要项目开工投产。三是全力支持并配合“一区六园”的规划发展,推进产业聚集,继续保持开发区投资和税收在宜昌市的靠前位次。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上市推介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国防动员、交通战备等专业办公室日常工作。

(七)抓机关自身建设。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机关干职工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率,为企业和项目业主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解难事、办实事。同时,加强机关勤政廉政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激励机制,实行党务政务公开,推动机关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