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公务用车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2 04:06:00

财政局公务用车治理工作报告

根据市公车治理办通知要求,我局对2011年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和总结。我局领导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纪委书记**同志为组长的工作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市公车治理办文件精神和措施,依托北斗终端监控平台,切实加强公车的使用管理。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违规行为。

一、成立工作机构,把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根据市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迅速行动,局领导亲自部署,成立了由局纪委书记为组长,副巡视员为副组长,局纪委办、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服务中心。做到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层级管理。

二、建立车辆管理信息系统,为公车监管打好基础

根据《关于启用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的精神,我局机关、征管分局、监督分局、支付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的所有公务车辆均纳入公车管理系统管理。按质按时完成建立公务车辆管理信息系统。

(一)按要求配置了用于公车管理系统的计算机,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二)按时完成公务车的配备使用情况、机构人员等基础数据的上报工作。

(三)按要求申办了数字证书。

(四)办理并发放公务车使用证共140个。

(五)8月18日前全面安装车载终端设备(GPS)。我局系统安装GPS系统的公务车共37辆,其中局机关23辆、征管分局6辆、监督分局3辆、支付中心3辆、机关服务中心2辆。

(六)各单位均与承办公司签订了车载终端设备租赁服务合同。

(七)定期在我局OA系统公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尚未收到单位或个人的投诉与举报。

(八)各单位对权属车辆和在用车辆建立“一车一档案”,建档率达100%。目前,各单位公务车辆、GPS设备和管理信息运行正常,达到了公务用车使用人以及车辆实时运行监控的目标。

三、严格核实信息,尚未发现违规问题

通过对各单位公务车的编制数、实有数、排气量、购买价格、购车资金来源等情况的认真审核、甄别,没有发现违规问题。

(一)没有超编制配备使用公务车。所有车辆购置均有审批程序,手续齐备。

(二)没有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没有以接待工作为由购置超标车作为日常用车。

(三)没有借用、调用、换用下属单位、企业或服务管理对象的车辆,领导干部调动或退休后没有违反规定占用车辆。

(四)没有将公车用于婚丧喜庆、探亲、度假、学习驾驶等非公务活动。

(五)没有违规以折旧变卖、转送下属单位或提前报废等方式处理正常使用的公务车。

(六)没有发现以摊派款项方式购车。

(七)没有豪华装饰公务用车,没有违规长期租车。

(八)没有违规使用警牌或粤O牌车辆。

(九)没有发现使用率长期偏低车辆。

四、建立健全制度,形成长期监管机制

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我局作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研究制订了《市财政局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对公务车的使用要求、监督办法和问责措施等做出明确规定。

(一)实行GPS管理、监督的制度。

(二)实行节假日公车回场停放制度。节假日公务用车,实行分管领导审批制度、回场停放登记备查制度。

(三)实行个人特殊情况使用公务车的有偿使用制度。

(四)实行每月公里数、油耗、维修费公示制度。

(五)实行违规通报制度。

我局实施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执行,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自觉遵守。公务用车使用监督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车辆费用有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