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2 09:01:00

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突出“理论突击月”活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今年3月以来,我局党组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及本单位“理论突击月”活动方案,及时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4月份扎实开展了“理论突击月”活动,认真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随后,于5月8日上午,局党组书记主持局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事业新一轮大发展”主题,全局党员干部积极讨论,在提升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益、提升行政执行力方面有了相应提高。

(二)坚持实事求是,扎实有效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为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我局于5月25日至29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谈心周活动。6月4日、5日,局机关分别召开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根据民主生活会梳理、归纳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充分运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并认真的汇总、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分析检查报告。目前,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已顺利转入整改落实阶段。

(三)积极开展“走百村入千户访万民”大调研活动,积极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自活动一开始,我局2名班子成员便分别带领2个小组共10名党员,深入旧县镇龙泉、北家、石桥等村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明确表态为新农村建设联系点(龙泉村)提供10万元的资金扶持,现已落实2万元,帮助村制定发展计划,力争全年完成无线广播架设、发展茶叶种植600亩、维修村委会、修建两条过水路面、修建1500米U型渠和整修保健室等6件实事。

二、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远安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服务

截止6月30日,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6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55万元,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20条,均为被审单位所采纳。

(一)强化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年3月9日至4月12日,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远安县年度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了就地审计。审计采取了以基金收支为主线,内查与外调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审计了财政、地税、劳动部门和养老、就业、医保等经办机构,调查了部分参保及用款单位。审计资金总额9234.1万元,通过审计表明,远安县本级五项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二是全省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的要求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新增21个投资项目工程推进的实际情况,我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派出审计组于年2月23日对我县年21个新增投资项目资金和年6个项目资金,进行了全面的跟踪审计调查。截止目前,我县21个年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26万元,项目已竣工9项。年项目中,村公路项目已开工19个分项,完成工程量1520万元,占计划的51.75%。

(二)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我局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统一部署和调配审计力量,以财政税务部门审计为源头,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以延伸审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为重点,以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为依托的工作体系,对县财政局、地税局、水利水电局、鸣凤镇政府等部门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延伸单位进行审计。目前已全部完成,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55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揭露和查处了违规违纪问题,促进了财政预算管理、税收征管、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化,提高了财税部门和相关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政财务治理、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3月31日,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县委组织部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年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议,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明确了年全县经济责任审计中,花林寺镇人民政府、发改局、交通局、经管局4个将要进行届中审计的单位和责任人。目前项目正在实施当中。

(四)精心组织,积极配合,顺利完成村级债务“交叉”审计工作。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我县成立工作专班,由我局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村级债务审计清理工作,并从局机关抽调3名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十堰市茅箭区审计组对我县村级债务的审计清理工作。经过五十多天的现场审计,我县7个乡镇103个村共清理核实债务总额3877万元,审计核实债权1767万元,为我县村级债务审计清理工作划下圆满句号。同时我局赴丹江口市审计组在当地审计部门的配合下,采取送达审计与实地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较好的完成了对丹江口市231个村的债务审计清理工作。

三、认真落实省、市审计综合会议精神,狠抓信息宣传综合工作。

(一)成立四个工作专班认真贯彻会议精神。4月27日,我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市审计综合工作会议精神,并成立四个工作专班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一是成立信息调研工作专班,由一名副局长为组长,由机关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为成员,每人明确具体的信息宣传任务,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了信息宣传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信息宣传质量。二是成立项目质量考评工作专班。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由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组成,具体负责每个项目的督导和年终评审工作,督促大的项目达到优秀项目的评审标准。三是成立计算机应用攻关专班。要求实现三大目标:第一实现局机关无纸化办公;第二所有项目实现计算机审计;第三项目结束后,所有项目实现打包上传。同时,全年要完成三篇AO应用实例或专家经验,并落实到人。四是成立档案保密工作专班,具体由办公室负责,要求做好省一级档案的三年复查准备工作,并努力争创省特级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内、外网的分开隔离工作,确保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狠抓信息宣传,树立审计形象。今年来,我局审计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各级领导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作出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全面、规范的信息服务。上半年,我局共上报审计信息80余篇,被省、市、县各级媒体采用76篇,在全省审计系统1至5月信息通报中名列县市级第六名。

(三)加大培训,强化信息化建设。为了加大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今年元至6月,我局已两次邀请市审计局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的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AO和OA系统知识的培训,有效促进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运用,强化了全局干部职工计算机运用熟练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更为“无纸化”办公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强化审计机关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审计队伍。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上半年我们在抓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方面,坚持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和管理制度。

一是抓学习。我局规定每周星期5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通过专题讲座、中心发言、写读书笔记、谈心得体会和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讨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使干部对作风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对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有了新的标准和要求,使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二是抓教育。着眼于解决我局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举行了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主的宗旨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各种教育活动,统一思想,明确整改目的和意义。

三是抓纪律。为强化工作纪律,维护机关形象,杜绝机关单位上下班制度执行不严、流于形式的现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局自2月10日起,严格执行机关干部职工上班签到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考勤,设立干部去向栏,对不能按时签到的要注明原因,对外出开会、办事、出差和请假的,要注明去向和事由。并将签到情况纳入年底个人考核,迟到次数超过三次将取消个人评优资格。

(二)抓好廉政教育工作。新春过后,局党组书记及时与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分别与股室干部签订了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下发了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在干部职工学习会上认真传达了郑县长在全县财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不准”工作纪律,并多次重申县委“六个禁止”等规定,使全体干部职工做到时时警示自己、保持清醒头脑;并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中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逐一签订承诺书,在扶贫帮困、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每人确定1至2项义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项目,要求每人一年内至少做1件以上的实事、好事。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下半年,我局将更加深入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大全省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和“小金库”清理工作的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强化审计责任追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