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安全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1 09:44:00

全县安全运行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企业法人承诺制度建设为抓手,扎实有效开展各时期各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完成情况

全县煤矿无死亡事故发生,其它工矿商贸企业发生死亡事故一起,死亡1人,全县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远远低于控制指标。

二、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我县县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度,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主动、责任上更加落实。一是深入学习。县委、政府领导带头,召开专题会议,人手一本学习国发23号《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县安委会主任由县长担任,安委会成员由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了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动员协调会等一系列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每次电视电话会议都有一名主要领导亲自到会,每次会议之后都针对性的提出要求,或亲自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调度会。三是财政支持到位。县财政设立5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四是机构队伍建设到位。我县安监局现有行政编制16人,17个乡镇全部设置了安监站;安监局持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证人员达到了87%,其他4人证照也正在办理之中。五是督导到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到煤矿、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检查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加强。

(二)落实责任。年初,在县政府与市政府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基础上,县政府将管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与全县17个乡镇及15个县直相关部门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又相继与村街、企事业单位及所站签订责任书,各生产经营单位又进一步与车间班组签订责任状,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到基层岗位,形成了县、乡、村、企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网络体系。一是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对隐患发现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和领导不力、监管不严的政府或部门将进行严格责任追究。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约见谈话制度和领导联系制度。三是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企业三项经济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四是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我县县委组织部与县安委办联合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对在监管责任范围内因工作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导致人员死亡的目标管理责任单位实行全年评优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做到安全工作延伸到哪里,安全责任就落实到哪里。全县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保证两个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三)承诺建设。全县已有455家企事业单位向县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一是以承诺制为平台和载体,丰富和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三项制度”。把国发23号、冀办发30号有关文件要求,增加法人代表承诺制度、隐患排查制度(7项内容);现场带班制度、现场紧急撤人避险制度、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制度、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安全生产长期投入制度、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高危行业用工管理制度。二是以承诺制为抓手,把兑现承诺、落实承诺作为工作的重点,将创建安全标准化、样板化企业等活动与承诺制建设结合起来,在承诺制的大框架下开展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三是抓典型,重点完善和提高先进企业的承诺制建设水平,重点先行,典型带动,全面推进,有效地推动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提高,全县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

(四)消除隐患。我县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报告、举报奖励等制度,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是县领导深入一线排查隐患。我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先后深入到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241省道避险车道施工现场、煤矿、非煤矿山、重点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检查调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人代表承诺制度,逐步建立并落实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机制,逐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转递抄告,彻查隐患。县安委会办公室协调各成员单位,建立安全隐患抄告和转递制度。如在排查整治学生上放学乘车问题时,及时将排查出学生乘坐问题车辆,抄告县交警大队;县交警大队对驾驶人员违法和事故信息,抄告县客运中心和出租车管理所,对违法人员进行停班或辞退处理。做到无缝隙管理,严防管控,让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没有生存空间,无可乘之机。

三是打非治违取得明显成效。非法违法生产是产生事故隐患的源头。我县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的有力抓手,作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重要举措。全县共检查、复查企业669家次,特种设备300台件,取缔无证采矿、采砂点11处,暂扣铲车、钩机、汽车等13台,清理拆除相关生产设备10台;取缔各类经营户21户,补办证照23户。

四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成果显著。县安委办充分发挥协调、组织、监督职能,及时调度、重点突出,编制安全工作简报58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653起,行政拘留交通违法行为人119人,刑事拘留24人;检查企业643家次,排查整改隐患694条。有效地净化了安全发展环境,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四)全面加强暑期安全生产工作。我县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专门召开全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全县矿山、易发地质灾害、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切实做到防汛队伍、物资、预案三落实。县水务局对河道采砂场的排洪能力、水库大坝的安全性进行了全面检查;县国土局对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掌握情况,加强对各隐患点的监控力度;县安监局加强了对井工开采企业防汛安全的检查,督促企业制定演练预案、实施演练,严格落实防洪和治水措施。县气象局专门开展了全县防雷工作大检查,确保全县暑期安全生产。

(五)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我县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狠抓全员培训不放松,严格标准不讲情,不断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全年累计培训6905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428名,从业人员6477名,为我县连续两年成为省级安全培训单位奠定了基础。安全生产月期间,针对建筑行业建设工地多、建筑队伍良莠不齐的现状,县安监局主要领导和主管安全生产培训领导深入建设集团公司和沙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亲自讲课20多场次,直接受教育人员2100多人。有效地提高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和素质。

(六)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定了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防范自然灾害危及生产安全的预警、预报、预防机制。完善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有关行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煤矿、非煤矿山也都与有资质的专业救援队伍签定了救援协议。成立了怀来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配备了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在应急演练周期间,组织实施了宏达矿业公司尾矿库管涌、京西建设集团高处坠落、交通局国省干线危桥险情、汽车站突发事件等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极大地提高了全县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

(七)行风评议力争提质进位。一是通过民主评议中层干部会议,与广大评议员进行沟通,实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三个层次三个责任”的落实。二是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安全生产和安监局民主评议工作。三是安监局局长亲自挂帅,对服务对象、全县行风评议员进行走访、沟通,对行风评议提出的要重培训、少处罚的建议,结合县政府有关文件制定了直接有效的措施,力争实现提质进位。

(八)事故调查处理依法结案。5.23祥家园南区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后,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上报事故,成立以政府副县长为组长的事故调查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调查。该起事故已经市局审核同意,县政府批复同意结案。县安监局还在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没有瞒报和事故举报核查久查事件发生。

三、重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煤矿:一是按照省政府[45号]文件规定,冀中能源张矿集团鸡鸣驿矿业有限公司已完成年产30万吨/年矿井设计能力批复,履行了相关手续,已进入矿井技改工作。其他4矿市政府首批已上报省政府15万吨/年矿井设计能力重组、整合方案,目前即将批复。二是完成了煤矿关闭任务。三是成立了监管机构,并且分别派驻了5个驻矿监管小组实施全天24小时驻矿监管,确保整合重组期间不发生事故。

非煤矿山: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非煤地下矿山、露天矿山采场、高陡边坡、尾矿库和排土场专项整治,加快非煤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严格执行矿山建设项目安全核准制度和领导下井带班制度。

危险化学品:认真做好了生产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严防发生泄漏、爆炸和中毒事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抓好危化品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严格规范和加强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破土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起重作业、抽堵盲板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等危险性作业的管理。

职业健康:明确了职业健康责任科室,召开了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工作会暨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县企业完成职业危害项目申报114家,在与企业签订的安全生产承诺书中增加、明确了职业健康内容。县安监局、卫生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四部门两年内完成了《全县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成立了八部门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进行了检查模底,完成企业职业健康录入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教育、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落实了主体责任,切实保护了劳动者健康权益。

建筑施工:对辖区内的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全面审查、核查,共实施监督检查421次,开展专项检查7次,责令停工(或局部停工)整改项目4个。

爆炸物品:一是排查涉爆单位。二是排查涉爆人员。三是排查涉爆可疑场所。共排查废旧厂房7处、废旧仓库4个、出租房1569间。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召集涉爆、涉枪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利用电视台进行字幕宣传,涉枪、涉爆信息5500条,悬挂大幅标语48条。确保爆炸物品安全管理规范化,不流失、不炸响。

道路交通:组织开展了“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宝平线北段,修建完成了1个冷却池和2个紧急避险带项目已投入使用并发挥显著作用。公路桥头的踏步平台设置,在省交通运输厅督导检查中受到了表扬。西洪站桥板维修项目也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村道路中存在的所有不良行驶路段都已设置了必要的安全标志和标识。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运车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率达到100%。监控平台管理到位并已发挥作用。

特种设备:对全县在用特种设备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6家次,特种设备300台(部),责令整改单位11家,立案处理3家。

消防安全:县商务局、公安消防大队、文体办对大型流通企业、重点消防单位、网吧和歌厅进行了全面排查,全力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深入推进“网格化”排查整治,共检查单位176家,“责令三停”9家,临时查封8家,对13个单位进行了处罚。目前正待公安部对两项行动的验收。

校车安全:全县有校车17辆,经常接送学生车122辆(包括周末学生班车)。一是以县政府办名义下发了《交通整治大会战行动方案》,政府县长任组长。二是县教科新局与县公安交警大队联合下发了《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办法》。三是各警种协调联动,在学生上下学时安排民警死看死守,从源头杜绝上“黑校车”,同时民警与学校、接送学生驾驶员签订责任状,民警包校、包车。四是加大路面管控,对接送学生车辆逢车必查、从严处罚。五是县政府已确定存瑞中学为试点,财政出资购置了2辆大客车,专门用来接送学生。

四、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机构健全。怀来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是2005年12月31日经县编委批准成立的(批准文号怀机编办[2005]221号),2011年1月经张家口人事局批准,执法大队改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大队先后配备了执法车辆一部,照相机两部,笔记本电脑3台等执法装备。二是制定了2011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并报请县安委会批复同意执行。并在每次专项行动中都专门部署执法行动等情况,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6家,下达文书134份,查出隐患948条,落实整改资金60余万元,隐患现已全部整改完毕。行政处罚28家。经济处罚53.1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家,到位罚款53.1万元,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圆满完成执法工作任务,未出现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三是依法办案。严格执行大额处罚集体讨论制、首办负责制、以及案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每起处罚案件都召开队务会讨论,统一由队务会按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试行)讨论决定,大大提高执法工作效能,切实做到依法监察、规范执法,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我县不是执法重点县,全年省市未交办行政执法案件。

四、2012年工作计划

今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主要原因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全民安全意识亟待提高,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2012年,我县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隐患排查为主攻方向,加强基础建设,加强责任落实,加强依法监管,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减少职业危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一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深化企业法人代表承诺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国发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落实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二是规范基层安监机构建设,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稳步推进煤矿整合重组。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已处罚关闭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加强“打非”力度,规范安全生产法制秩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五是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提高全县应急救援水平。六是严格行业安全准入。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制度。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各行业安全生产和技术标准,以及高危行业从业人员资格标准,实行严格的安全标准核准制度。七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五进”活动,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八是切实抓好特殊时期安全监管,守好首都“西大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