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9 05:55:00

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汇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因酒后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我省等市相继发生6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共死亡28人,受伤21人。对此,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及2月16日公安部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视频会议精神,集中整治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疲劳、超速、超员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经市政府同意,现就集中整治活动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府集中整治活动协调小组,由副市长刘玉虎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侯潮、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勇刚、市交通局调研员李建国、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副局长、市农机局局长闰崇敬任副组长,市公安局、发展改革委、交通局、教育局、商务局、安全生产监管局、广电局、农机局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集中整治活动的相关工作。各级政府要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加强组织协调,具体抓好落实。近日,各级政府要召集公安、发展改革、交通、教育、商务、安全生产监管、广电、农机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整治活动,落实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具体措施。

二、切实加强源头管理,依法严厉查处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各县、区政府要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统一行动,对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客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拉网式清理清查。在全市范围内每月要统一组织开展一次对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疲劳、超速、超员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活动,本月20日市政府将组织开展第一次集中整治活动,届时组织市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到各县、区进行督导检查,以后的集中整治活动由市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安排,每月至少要组织两次集中整治活动。各县、区根据当地实际,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使集中整治工作常态化。集中整治活动中,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统一组织交警、巡警、派出所等一线警力投入集中整治工作,加大酒精检测等执法装备的投入,突出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依法严厉查处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疲劳、超速、超员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无证驾驶、醉酒驾驶的要依法拘留。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拓宽宣传渠道,改进宣传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舆论声势,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电视节目要滚动播出“严禁酒后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警示字幕;在加油站、县、乡镇、村主要路口增设“严禁农用车违法载人”、“严禁酒后驾驶”等宣传警示标语;公安、交通、农机部门要对驾驶人进行经常性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教育部门要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要设立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疲劳、超速、超员驾驶等有奖举报电话,受理人民群众举报。

四、强化督导检查,认真落实交通安全责任

对于集中整治工作,市政府将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县、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也要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于整改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各县、区、乡镇政府要把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作为重点,层层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交通安全责任。今后,凡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事故发生地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要向市政府做检查;一年内发生两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或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事故发生地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要向省政府做检查;并对有关部门、责任人进行责任倒查,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