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全年计划

时间:2022-03-09 05:48:00

教研室全年计划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指导下,牢固树立教育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在认真分析学校、教师情况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为载体,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以洋思中学、杜朗口中学经验为借鉴,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构建高效课堂为突破口,实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宽职能,创新教研活动形式,提升教师践行新课程的能力,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帮扶农村中小学,促进全县教育的协调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强化研究服务功能

1、加强教研室内部建设。一方面,倡导爱岗敬业的精神,提高教研员的工作积极性。一方面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研员的工作能力。

2、加强教研网络建设。中小学各学科建立学科中心组,中心组成员为兼职教研员,建立兼职教研员的选拔制度。

3、提高小学校长的教研领导能力。

二、大力推进校本教研,提高实效性,提升教师素质。

教研室和基层学校认真反思去年校本教研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各级学校强化机制和制度,使校本教研常规化、制度化,加强校际联系,加强研和修的结合,提高实效性。

3、各总校、中学完善校本教研制度,继续抓好集中教研活动

各总校、中学完善校本教研制度,继续坚持组织工作日内分学科、分年级或学段的集中教研。为解决总校集中教研中时间和人员问题,各总校要抓好辖区内小学自身教研工作的开展,明确制度要求,强化检查指导。

4、强化研修结合。总结近几年的经验教训,克服小学教师包班,学校规模小不利于集中教研和校际交流的困难,研修结合是有效地方法。加强行政推动力度,使个人反思、学习和案例(随笔)研究制度化,追求个人学习、研究的质量。

5、各总校、中学和县直学校在坚持教研制度的基础上,调查教师现状和需求,筛选出本总校或学校乃至全县课堂教学中的典型问题作为校本教研的主题,依照围绕主题的学习培训—课堂实践---交流展示—总结提高的步骤,制定研究计划和步骤形成机制,带领本单位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各学校可与教研员共同制定主题。

6、开展联片教研活动。为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年内组织中小学的联片教研活动。

二、鼓励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课改实验

7、鼓励各中小学结合高阳县实际情况和外地学习经验,以校本教研为载体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升教师践行新课程能力,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予以鼓励。

三、创新教研活动形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8、提高下乡服务频率。教研员下乡调研、视导贯穿整个学期。由原来的集中下乡改为集中跟进式下乡。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教研活动,为教师服务,为教学教研服务。

9、聘请市教科所送课下乡。于三月份开展。

10、开展主题优质课评比活动。为配合主题研究,于9月份开始组织主题下的优质课评比活动。

11、继续办好《教研通讯》,本着为教学服务,为课改服务,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的指导思想,及时报道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以及我县教育教学中的先进经验。

12、组织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三、积极开展中考备考工作,提高中考成绩。

13、围绕中考复习组织开展复习课研讨和讲座等指导工作,积极备考,提高中考成绩。

四、加强课题研究,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4、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的指导、监督和培训工作。开展针对业务领导和主持人的课题研究培训工作;开展省市县课题的选题、申报、立项、实施、检查、成果鉴定等工作;对全县各级各类课题统一建档,使课题研究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鼓励更多的学校和教师参加课题研究,培养科研型教师。

五、认真做好教学评估,推动教学、教研常规工作。

15、学期初召开县域教学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根据《省教育厅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实施方案》和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严格评估标准、规范评估程序、重视评估结果的要求,于5月中旬开展县域教学评估。深入学校通过查资料、听课、参加教研活动和教师座谈,了解学校教学教研的管理和开展情况,通过反馈意见的形式要求学校改进工作。教学评估结果作为学校教学奖励的一部分。各总校、中学要于五月中旬前完成自评工作。

六、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突出学校特色

16、鼓励开发校本课程。县直小学和规模较大的中学率先开发校本课程,辐射其他各级各类学校。逐渐形成我县的校本课程体系,突出学校特色。

七、完成上级任务,做好常规工作

17、做好中考和小考工作,命制模拟试卷,组织模拟考试。

18、组织期末教学质量调研考试。分析考试数据,梳理归纳教学问题,提出改进方案。

19、完成上级各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