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活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9 03:16:00

科普教育活动工作汇报

县第一高级中学建校于1942年,至今已有67年的历史。目前共有4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400余人,在岗教职工170多人。学校占地面积58000平方米,校舍总面积25500平方米,拥有教室43间,理化生实验室9间,微机室3间,多媒体教室44间,各种功能教室9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一高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北省高中生电子制作竞赛团体第二名”“宜昌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先进单位”等称号,2008年12月,通过了省级示范高中评估,即将跨入省级示范高中行列。

为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要,实践“尊重每个人,发展每个人”的学校德育理念,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科学素质,我校确立了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科普思想、积极开展科普活动、认真探索科普教育之路,通过各种科普实践活动扎实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人生观。经过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科普教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把科普工作纳入学校重要工作

学校把科普工作作为推行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武装骨干,健全组织,使科普工作在学校蓬勃开展。

1、加强领导,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学校始终把科普工作摆到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宋仕军亲自任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分管副校长张敏直接负责科普工作的日常事务。在明确了科普创建的目标之后,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班级板报、主题班会、教职工例会等阵地,大造舆论宣传的声势。

2、武装骨干,注重选拔和培养科技辅导员。只有具有高水平的科技辅导员,才能带动科校的科普工作。我校基于这种认识,积极组建科技辅导员队伍,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科技进修和培训,学习其他学校的实践经验,增强科普育人本领,培养了一批科普教育骨干担任科技辅导员。他们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和第二课程,围绕科普目标,针对本学科实际情况,开发科普资源,制订切实可行的科普方案,加强学科科普知识的渗透。如杜庆联老师通过培训,已成为我校十大名师之一,在省市电子制作竞赛中也有了一定影响。

3、健全组织,成立与科普活动有关的社团及兴趣小组。学校成立无线电社团、动漫小组、科技创新制作小组、环保小组等,坚持每月一次社团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比赛,经常举办各种展览和比赛,在学生中大力宣传科技活动,极大的促进了学校科普工作。例如,在每届高一新生中挑选无线电爱好者20名左右发展为无线电社团成员,制定社团章程,安排社团活动。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到课外活动结束,是无线电社团学习交流时间。在此期间,学生主要根据老师的要求练习焊接技术和简单无线电产品(如收音机、报警器、门铃、对讲机、遥控开关等)的安装。活动过程都有详细记载。为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每年举办一届科技体育艺术节——“电子制作竞赛”,对优胜者给与奖励,并选派到省、市、县参加比赛。

二、加强投入,夯实基础,科普阵地日益完善

学校把配备科普设备设施作为科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加强投入,科普阵地日益完善。

1、加大投入,积极配备科普活动设备。学校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向上争取,借创建省级示范学校为契机,利用专款配置了先进的科技活动设备。学生焊接工具桌16张,教师工作台1张,价值3万余元。另外配备了万用表、斜口钳、钢锯、虎口钳电烙铁等近万元的专用工具。图书室加大科普读物储备量,现有科普读物4329种,6278册,为学校科普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2、广建阵地,经常进行科普宣传。在校园宣传墙开设“科普画廊”专栏,通过这个专栏向学生介绍科学家、科学发明的故事,介绍学校科技活动内容、获奖信息等。充分利用校内网、广播、黑板报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让学生及时获取科技新知识,感受科技的重要性,促进全体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

3、编写教材,开设校本科普活动课。科技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学校本着“尊重每个人,发展每个人”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在高一开设每周一课时的科技活动课——校本课《综合技能》。配有专职科技教师一名,编写了我校第一本校本教材《综合技能》。该教材由我校杜庆联老师经多年教学实践应用多媒体技术编写而成。教材内容分电子技术和机械制图两个部分。电子技术部分主要讲解电子元器件的识别检测,电路认识,收音机、报警器等无线电产品的制作等。讲练结合,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掌握科学知识,并培养创新意识。机械制图部分讲解绘图技巧,三视图的表达,为学生制作发明设计打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教材配有相关多媒体课件,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和模仿规范操作方法。

三、开展活动,形成制度,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制定了科普工作制度,形成了科普工作特色,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1、每年举办校科技节。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于年举行了首届科技体育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科技创新竞赛、动漫设计、网页制作、电子制作、孔明灯、水火箭发射表演等,已使科技体育艺术节成为全体师生展现魅力、开发潜能的一个平台。开展这项活动对于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每年科技体育艺术节期间,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共有1000人次参与科技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2、定期组织科普知识讲座和各种科普竞赛。学校每年举办一届校园科技节,并积极邀请宜昌市科技局、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卫生局等校外专家及各类辅导员到校进行科普知识、消防安全、禁毒、防疫、法制等讲座,组织震灾预防演练等活动。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种展览、讲座和比赛活动。年,我校学生发明创新共有20项获得专利授理,七项专利已获通过,在湖北省第11届“荆楚杯”青少年无线电竞赛中,我校左鹏飞、卢建秋获得个人一等奖,陈帅获得个人三等奖,在县第五届科技节电子制作竞赛中,我校学生包揽了一二三等奖和团体一等奖。

4、积极承办县科技节电子制作竞赛。从年起,我校连续四年承办县科技节电子制作竞赛,在大赛组委会统一领导下,我们认真起草竞赛方案,主动提供技术辅导,积极配置操作仪器,精心组织现场竞赛,使我县每年的电子制作竞赛圆满成功。

经过不懈努力,我校科普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领导的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相信通过这次科普示范学校申报工作的开展,必将促使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更加积极的探索中学科普教育这一重大课题,实施素质教育,为实现“科教兴国”重大战略做出应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