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扶贫协调发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4 04:31:00

区域扶贫协调发展工作报告

一、施行扶贫连片开拓的根本状况

项目区有四个特点:一是根底单薄。大局部当地是高寒的深山区、石山区,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生活前提非常恶劣,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通信难、用电难非常凸起,严峻制约经济社会开展。二是全体贫穷。试点区域15个村有4个是省定贫穷重点村、11个是市定重点村;贫穷生齿占农业生齿的55.2%,比全县高3.5个百分点;人均纯收入比全县低122元。三是观念掉队。恶劣的前提和封锁的情况枷锁了群众贫穷困难、思维保存、观念陈腐,90%的农户在房前屋后建木垒圈,上楼下圈、人畜杂居、情况脏乱。四是潜力宏大。赤色资本、绿色资本非常丰厚。项目区系空山国度丛林公园和诺水河国度景色胜景区的中心地带。空山黄牛、空山核桃、空山马铃薯等特征资本质量共同,享有盛名,开展潜力很大。项目区群众具有自给自足、苦干实干的优秀传统,加速开展愿望急迫。

二、施行扶贫连片开拓的首要成效

试点项目施行以来,经由近两年的艰辛起劲,县根本完成了根底设备、特征财产、农户情况、社会事业、其它配套等5大类54个子项目建立义务,共完成投资23139.6万元。

(一)根底设备大转变。在山崖峭壁间打通了均匀海拔1100米、被称为试点节制性工程的临空断头路,既完成了诺水河到空山的V字形端口链接,缩短两大景区里程110公里,又处理了北部高山连片贫穷地域区位劣势和老庶民的行路难,被本地老庶民叫做“天路”和“幸福路”。新修(改)造村庄路途98公里,硬化了乡路途2条45.5公里,完美了险峻路段的安保防护设备。新建水窖250口、集中供水池5处,改建场镇人饮工程饮水管网6600米,处理了4300人的饮水难问题。完成了试点区的一切村小学的改建,适龄儿童悉数就近入学。新农合参合率超越90%,建成了一批甲级村卫生站,完成了村村有1个卫生站和1名大夫。架设了33公里高压电路,革新了48公里低压电路,完成了区域内同网同价,电视、德律风普及率辨别到达61%和31%。

(二)主干财产大开展。经过树品牌、扩规划、抓技改,初步建成食用菌、干果、畜牧、旱作农业等四个特征财产带,诺水河镇的食用菌财产、空山乡的干果财产、两河口乡的生猪和黄牛养殖业等逐步成为本地主干财产,特征财产年人均增收485元;鼎力施行马铃薯“581”工程(树立一级种源基地50亩,落实原种繁育基地800亩,扩繁基地10000亩),加速了空山国度级川东北马铃薯种源基地建立措施。当前,项目区村村都有1-2个致富财产,户户都有1个主干致富项目。

(三)村容村貌大改观。高山移民和农户革新同步进行,900户农户依照“三改三建”(改厨、改厕、改圈,建家、建园、建沼气池)和“四配套”(每户配套一条入户路、一条阴阳沟、一个院坝、一个庭园)的要求进行了家园革新,并连系新乡村建立,推进城乡情况综合管理,村容村貌面目一新。项目区已建2条移民街,完成移民126户500余人,3%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

(四)文明水平大提拔。鼎力推行进步前辈适用技能,组织核桃栽种、生猪养殖、食用菌出产等培训班118期次,培训农人16700人次。鼎力指导群众改动成规陋习,说文明话、当文明人、做文明事,树立安康文明新风气。鼎力立异扶贫理念,进步群众自立理财才能,做到户户有一个“科技清楚人”。

三、施行扶贫连片开拓的首要做法

试点任务中,县一直“从破解最中心的制约要素抓起,从搀扶最贫穷的人群做起”的任务要求,一直“根底优先,财产优先”的任务重点,一直“当局主导,群众主体”的任务准则,一直“变涣散施行为连片开拓,变单一投入为整合伙金”的任务方法,积极探究立异扶贫开拓新路子。

一套班子统筹,强力供应组织保证。在市委的刚强指导下,在市委有关部分的支撑共同下,县上一直把试点任务作为扶贫开拓的一号工程,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指导小组,明白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亲身抓,抽调6位县级指导分线牵头,分线组建专班、抽调专人、落实专责,增强指导和协调,相关部分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执行一季一交帐、半年一审核、一年一奖惩,构成了上下联动、部分共同、齐抓共建的任务格式。

一套规划揽总,强力标准试点规范。凸起规划的群众性,抽调技能人员与村庄干部及群众代表一同深化实地查询、摸底、剖析,重复寻求群众定见,群专连系制订了一套科学、完好的规划;凸起规划的先行性,一直规划先行,以行政村为单元,一次规划,分年投入,做到“目的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定在重点村”;凸起规划的强迫性,以规划为绳尺,做到一张蓝图绘究竟,一把尺子量出面。

一套思绪整合,强力集聚建立合力。在看法整合上,以普遍宣传发起为打破口,敏捷构成了目的同向、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建立共识;在力气整合上,依照“一致指导、归口治理、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准则,落实限时责任制、问责追查制、部分帮扶制、驻村指点制等准则,构成了强壮的任务合力;在资金整合上,应用1950万元试点专项资金整合了5大类54个子项目共23139.6万元,个中包罗涉农资金12033.6万元,财务配套330万元,招商引资1650万元,贴息借款2600万元,农户投劳及自筹4576万元。

一套机制施行,强力增添任务动力。一是“两为主”的建立机制。注重“当局主导”和“群众主体”的有机连系,当地党政首要担任宣传发起、组织协谐和指导协助,党员干部执行驻点帮、带头干;在组织发起中,把开展的知情权、参加权、监视权和决议计划权交给群众,执行规划民议、项目民选、工程民建、质量民管,充沛表现群众的受益主体和建立主体位置,极大地激起了群众的建立热情。二是执行“四一致”的治理机制。把县级各部分整合起来的项目归口治理,一致规划项目、一致下达资金方案、一致调剂整合伙金、一致报账审核,确保项目建立效益和资金运用效益。三是落实“1+1”的责任机制。执行一个县级指导包一个乡(镇)、一个部分包一个村、一个党员干部包一个贫穷户的方法,县委、县当局与乡镇、县级部分签署目的责任书,义务层层分化,责任项项落实,不达目标不松手,不见成效不脱钩。增强催促反省,对项目建立执行一月一反省、一月一传递,新闻媒体跟踪申报,纪检监察全程督查,呈现问题严厉问责,确保试点任务顺畅展开。

理论证实,在贫穷地域施行“县为单元、整合伙源、整村推进、连片开拓”的扶贫开拓办法,能有用处理扶贫资金少、搀扶面狭隘、扶贫结果差、轻易返贫等问题,有利于集中力气办大事;有利于执行区域扶贫开拓,完成全体脱贫致富;有利于扶贫开拓从点到面,点面连系,全体推进;有利于构成多条理、多部分和全社会一起参加的“大扶贫”的任务格式,使扶贫的渠道更普遍、帮扶更到位、动力更强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