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药房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4 11:13:00

农村药房管理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标准乡村药品、医疗器械市场运营次序,确保广阔农人群众用药用械平安有用,促进医药经济安康疾速开展,依据省、市局乡村药品、医疗器械市场反省任务布置,我局组织药品稽察人员于2009年3月15日开端,7月20日完毕,历时4个月工夫,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药房近况、药房人员天资,药品、医疗器械的购进、储存、治理等进行了具体的查询,把握了一些医疗机构药房亟等处理的的问题。

一、根本状况

县辖49个乡、524个村、76万生齿。全县共有医疗卫活力构649个,个中县级医疗机构7个、乡卫生院49个、私立病院3个、村卫生站506个、社团医疗机构18个、个别医疗机构86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县级医疗机构有药房的单元4个,有药品库房的单元3个,药房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库房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的单元2个,药房根本设备完备的单元4个。药品从业人员34人,执业药师3人,主管药师14人,初级职称17人,参与了市、县药监部分组织的药品从业人员药品、医疗器械司法律例常识培训的13人。

(二)49个乡卫生院药房面积40平方米以上的4个,30平方米以上的3个,20平方米的22个,10—20平方米20个;药房根本设备完全的12个。有冷藏设备的12个,有药品库房的12个。

乡卫生院药品从业人员68人,个中,执业药师3人,主管药师18人,初级职称30人,无职称17人;参与了市、县药监部分组织的药品从业人员药品、医疗器械司法律例常识培训的26人。

(三)私立病院和个别医疗机构药房面积40平方米0个,30平方米以上的3个,20平方米的17个,10平方米的69个,有药品库房的9个,装备有冷藏设备设备的7个,药品从业人员95人,个中:药师及药师以上职称的为0,药士职称的为0,具有中专文明的9人,86家个别医疗机构均未装备药品从业人员,都是执业医师兼职司药任务。参与了市、县药监部分组织的药品从业人员药品、医疗器械司法律例培训的45人。

(四)村卫生站药房面积均在10—20平方米之间,都只要一个中药橱、药架和药柜等根本设备,药房从业人员与村庄大夫为统一人,均只要村庄大夫资历证书,无药品冷藏设备设备,参与市、县药监部分组织的药品从业人员药品、医疗器械司法师律例培训67人。

(五)社团医疗机构有药房4个,药房面积均在10—20平方米之间,都只要一个中药橱、药架和药柜等根本设备,药房从业人员与执业医师为统一人,均只要执业医师资历证书,无药品冷藏设备设备,参与市、县药监部分组织的药品从业人员司法律例培训2人。

(六)县、乡、村医疗机构和私立、个别医疗机构药房设有药品各类标识72个,占11%,严厉按药品剂型或类别进行分类治理的药房4个,占0.6%。

三、缘由剖析

(一)司法律例认识淡漠。县、乡医疗机构治理人员对药品、医疗器械治理认识不强,标准化、规范化治理的理念还未构成,重医治、重门诊、住院人次的研讨,重药品、医疗器械价钱的调查。对若何增强药品、医疗器械治理的准则树立,若何增强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存、运用看法不到位,对创立及格药房的积极性不高,对参与市、县药监部分组织的药品、医疗器械司法律例培训进修缺乏热情。

(二)医疗机构安于近况。几十年无转变,特殊是个别医疗机构和村卫生站,药房面积小,设备设备简略陈腐,几十年的东西至今在用,大大都乡卫生院无药品库房,个别医疗机构和村卫生站药房面积小而乱,诊断疾病、打针输液、预防接种等任务都在药房内进行。

(三)对药房建立、设备添置、人员培训投资少。县、乡医疗机构2001年—2008年对药房进行革新的单元14个,占医疗机构药房的2.18%;按三室(冷库、阴凉、常温)结构的全县只要一家,县级医疗机构药房、库房面积契合及格药房要求的3家,乡卫生院药房、库房设备设备,齐备的占乡卫生院的三分之一。

(四)药监部分针对性监管不敷。没有对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贮藏保管前提不完美的药品、医疗器械进行针对性的抽验。也没有对不契合保管前提的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展开效价剖析,对医疗机构贮藏保管前提不完美的药品、医疗器械应若何监管无司法律例的明白规则和处置定见。

(五)医疗机构的上级主管部分对病院药房无明白的量化规则。病院达标没有把药房、库房建立、设备设备的装备作为达标、验收的内容。

四、增强医疗机构药房建立的建议

医疗机构药房、库房建立是病院建立的主要构成局部,关于进步病院条理,包管药品、医疗器械质量,进步疗效和医疗程度都长短常主要的。

(一)病院指导必需高度注重病院药房建立,把创立及格药房作为病院的主要任务来抓,按规范建立好药品库房、药房,添置需要的设备设备。积极参与各类病院药房、库房治理的培训进修,不时进步治理程度。

(二)药监、卫生主管部分应尽快制定出医疗机构及格药房、设备设备的量化规范,各级医疗机构应依照规范积极发明前提,争创及格药房。

(三)药监部分要针对医疗机构药房、库房制订出响应的治理规则,增强按期的指点与治理,对长时间沿袭保守、不改善药房、库房近况。不添置需要的设备设备。药品长时间处于不契合保管前提的医疗机构应作出响应的处置,使之推进医疗机构创立及格药房的积极性、自动性,到达标准化治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