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个人培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8 03:53:00

法律诊所个人培训工作汇报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20日至3月31日):学习阅卷办法,使用法学院两名导师指导学生阅卷,教育生文书写作办法;第二阶段(4月1日至4月30日):开展案件分析,学生选择檀卷,分头开展工作,草拟相关司法文书;第三阶段(5月1日至5月22日):导师检查评析,学生将所草拟司法文书的电子文档传给导师,导师在认真批阅学生提交的各类司法文书后,召集学生,运用多媒体,对每份司法文书点评,赏析成功地点,指导不足之处,提出改良意见。从文书花样到言语表达,从搜集整治证据到追求司法根据,张平副院长都进行了出色、精到、经典的解说。

本次案例分析活动,使同学们加强了营业才能,把握了实践技艺。每位同学对如何开展阅卷工作,把握争议核心,草拟民事诉讼相关司法文书,既有理性体验,更有实践提高。然则,因为本次活动时间有限,同学们都深感实践活动还不够深化,实践活动的很多关键性环节还未把握。正如张平副院长所言:阅卷与草拟司法文书,在搞懂基本流程之后,关键是要增强实践演习,要在演习进程中提高掌握细节的才能。谁把握了细节,谁就把握了自动,谁就可以更快地成为办案高手。

司法诊所活动(檀卷学习)带给我们的几点启迪:

第一、实践环节需系统化。但愿在法硕入学后立刻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相似本次的案例分析活动,使同学们在第一学期就把握阅卷技巧,具有草拟各类司法文书的技艺。第二学期深化到如何掌握案件争议核心,研讨证据和司法根据,把握攻防技巧。第三学期开展模仿法庭,以审核的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在诉讼活动中的实战才能。

第二、实践活动需规范化。充分发扬校外导师和使用法学院导师的效果。校外导师直接进校开展教育活动,教育结果与我们的预先想象的不相吻合。假如让这些导师承当学生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也许结果更加分明。详细办法能否设计为:法硕重生入学,即分为每十五至二十人一组的实践小组,每组选举一名联络人,负责对外联络导师,对内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每位校外导师(或使用法学院的相关导师)带一个实践小组,依据第一项建议的内容,分配学生开展详细案件的分析。校外导师对学生的实践才能磨炼,全程负责。

将实践环节的悉数教育内容,归入学生平常成果予以审核。

第三,实践活动需普及化。实践才能应该是法硕同学最大的就业竞争力。当前,法硕同学真正参加实践活动的人很少,卒业之际很多同学都邑为之懊悔或可惜。首要的缘由是学生对实践环节的主要性认识不足。为此有需要在这方面给学生施加必然的压力,必需使全体法硕学生参加到实践活动中。

本次活动获得使用法学院的大力支持,特别要感激张平副院长,他不只为每个诊所小组遴选了优异的指导教师,还亲身承当我们小组的指导工作。我们但愿jm研究生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