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服务民生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26 05:39:00

财政局服务民生情况报告

自创先争优运动展开以来,县财务局起劲践行“为民理财、为民效劳”的任务主旨,以“创进步前辈党组、当优异党员、比贡献建功、促财务开展”为运动主题,紧紧环绕“科学开展、效劳民生及年头义务”为主线,凸起以“收入增进、保证加强、变革深化、政策落实、步队过硬”为任务重心。经过接纳积极有用办法,攻坚克难,实在抓好征收节支,坚持了财务进出的疾速增进,全县财务任务出现出增进提速、位次提拔、多项目标超额完成的喜人情势。

完美征管机制完成财务收入较快增进

2010年是县财务开展史上极不平常、极不服凡的一年,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没有彻底消弭,又蒙受千载难逢的特大旱灾,加之云桂高速铁路段等严重项目投资建立方才启动,缺乏项目投资拉动税收增进。各类晦气要素致使全县税源供应严峻缺乏,财务税收增进乏力,主体税种(营业税)延续11个月不断下滑,增值税收入迟缓,加上局部缴税主体不积极交纳税款,招致财务收入任务堕入“难收”窘境,完成年头方案和“十一五”收入义务面对宏大的坚苦和严肃的考验。面临诸多的晦气和坚苦,财务迎难而上,把组织财务收入任务作为“创先争优”的首要目的,从完美征管机制动手,积极扶植财路,不时完美税收征控制度,严厉落实税收征管责任,狠抓税源开辟、税收稽察、梗塞破绽、优化效劳、清缴欠税,严厉依法治税,鼎力组织收入,在完成财务收入较快增进上狠下功夫。一是按照前两年收入数据和状况,实时协助县当局将全年收入义务分化到各征收部分,做到了科学合理,适度加压。还,进一步完美了征收审核方法,将审核延长到各底层分局,充沛调动一耳目员的任务积极性。二是持续财务、国税、地税三家联席会准则,实时协调停决组织收入中碰到的各类坚苦和问题,有用强化对主体税种、重点税源的监控。三是深化展开协税护税任务,树立了动态信息反应准则、按期联络准则和征收信息共享机制。四是持续执行局指导包重点企业准则,班子成员每月深化重点企业,并催促各部分强化财务治理,协调停决组织收入中碰到的详细问题。五是强化非税收入治理,增强了“进出两条线”治理方法执行状况的监视反省,按政策规则将非税收入悉数归入预算收入,起劲做到应缴尽缴,实时入库。经过接纳以上办法,有用进步了收入进度。2010年全县财务总收入完成31878万元,占年度方案29125万元的109%,同比增收4862万元,增进17.9%(个中:当地财务普通预算收入完成18001万元,占年度方案16510万元的109%,同比增收2993万元,增进19.9%),超额完成州级下达的财务收入义务。

优化支出构造想方设法进步财务保证才能

一年来,财务把进步财务保证才能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义务,仔细研讨剖析上级资金投向政策和搀扶重点,做好各项根底预备任务,向上级争夺对投入更多的资金,想方设法缓解当地财务坚苦,不时扩张公共财务掩盖面。2010年共争夺到平衡性转移付出、民族地域转移付出、缓解县乡财务坚苦转移付出、县级根本财力保证资金、化解乡村义务教育债权等财力性转移付出19070万元,比上年添加2531万元,增进15.3%;争夺到上级专项津贴资金70750万元,比上年添加18715万元,增进35.97%。还,在保证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根底上,凸起保证抗旱救灾、涉农惠农、社会保证、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公共平安等方面资金需求,不时加强财务的保证才能,坚持财务支出较快增进,尤其是用于改善民生、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开展、促进社会调和不变方面的资金占财务支出比重不时上升,支出构造不时优化,争创调和公共财务。2010年全县财务普通预算支出完成136718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99.92%,同比增支28764万元,增进26.64%;个中支撑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开展支出58891万元,占总支出的43.07%,有力地支撑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开展。

推进财务变革完美财务资金运转系统

环绕树立公共财务体系体例的目的,在深化各项财务体系体例变革中“创先争优”。一是深化推进国库集中付出变革,扩展行政事业单元国库集中受权付出面,削减中心环节,进步资金运用效益。2010年累计施行国库集中变革资金总量达69448万元,占普通预算支出比重的49.6%。二是具体履行部分预算变革,完成全县71个部分318个单元根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三是增强当局收购机构内部治理,严厉依照《当局收购法》规则的收购方法、收购顺序组织施行当局收购。2010年度累计完成当局收购运动815批次,收购金额48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进32.6%,添加1,187万元,累计节省财务资金333万元,综合节省率6.46%。四是持续推进村级管帐托付署理效劳任务,强化乡村财政治理,完成财政移告知管村小组2442个,移告知管资金210万元。五是具体推进乡(镇)财务预算治理方法变革,完成财务所、农技站、林业站、水务所四个单元上划主管部分,归入主管部分编制部分预算,强化了对乡镇财务预算的治理,进一步进步治理效益和资金运用效率,降低治理本钱。六是具体履行公事卡结算准则,发放公事卡1847张,强化行政本钱节制治理,削减现金流量,进步行政机关做事效率。七是具体施行行政本钱节制,严厉节制机构编制和财务供养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事用车置办经费零增进,会议、庆典、论坛和出省、出州调查经费紧缩20%,楼堂馆所一概不新建,有用节制各项行政运转本钱,进一步节省普通性支出,加强了不变、民生等范畴保证才能。还,深化展开2009年度乡村义务教育贫穷寄宿学生生涯津贴资金、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低保专项资金等项目标绩效评价,增强财务资金的跟踪监视治理,不时标准财务资金运转次序,进步财务资金运用效益。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让农人真正获得实惠

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创先争优”树形象的主要内容,起劲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实时兑现各类惠农政策补助,进一步进步农人生涯质量。接纳“一折通”方法兑现种粮农人综合补助2146万元、兑付良种补助资金497.1万元,受益农人7.66万户36万人;兑付退耕还林政策津贴资金766.5万元,丛林生态效益赔偿基金415.63万元;兑现2009年度能繁母猪参保补助资金26.89万元;兑现石油价钱补助202万元,惠及渔业、林业、城市公交、乡村路途客运、出租车等行业;兑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搀扶资金466.2万元;兑付家电下乡财务补助19522台﹙件﹚393万元,兑付汽车摩托车下乡财务补助8275辆614万元;共发放间隔边境线1公里局限以内的沿边久居群众津贴280万元,惠及木央、田蓬两个边境镇7个村委会65个村小组2800户11954名沿边久居群众,经过发放津贴,让边境沿边群众感触到中心、国务院的关心,激起了沿边久居群众守边固土热情。二是抓好乡村公益事业建立,不时改善乡村出产生涯前提。投资317.4万元,完成2009年度农业综合开拓地盘管理项目建立水渠6801米,机耕路1854米,项目惠及12个村小组336户1613人,改善浇灌面积4000亩;投资2348万元,完成2009年度村级公益事业建立“一事一议”财务奖补项目548个(个中:村内路途硬化437条468千米,人畜饮水工程111个,架设水管192千米、水池27个955立方米),项目惠及134个村委会548个村小组1.89万户8.75万人。

优化机关作风打造过硬的财务步队

将优化机关作风,打造过硬的财务步队作为“创先争优”的主线,以展开创先争优运动为契机,经过展开“亮身份、树形象、显效果”等运动,进一步强化党员认识。全局共产党员一致佩带党徽胸牌上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不时进步自律认识、责恣意识、效劳认识和盲目承受群众监视认识,还设立“党员示范岗”,把前锋形象树起来。运动展开以来,局党组共有56名党员积极参与到运动中来,设立党员示范岗3个、“党员示范窗口”2个。局指导以身作则,干在先,想在前,任劳任怨,积极增强与上级财务部分的联络,争夺上级财务的鼎力支撑。局内各股室依据本身本能机能,进一步进步任务程度。农业开拓办任务人员抛弃了节假期歇息工夫,顶酷寒,冒盛暑,深化项目村,督导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预算编制任务本着任务早经营,办法早明白的准则,容身争早抓自动,于2010年9月份具体启动了2011年部分预算编制任务,比从前提早2个月。环绕创立“进修型”机关、建立“专家型”财务干军队伍,制订了进修奖励政策,鼓舞财务干部职工增强多种方式的学历教育。应用进修日,组织展开了财务营业练兵交手,充沛调开工作人员自我进步素养的精气神。接纳全局集中指点培训与各股室涣散进修相连系的办法,有重点、分条理地进行了4次营业专题进修,对全员进行了财会根底任务标准、财会营业、财生意律规章准则等内容的培训,促使干部职工既通晓本职营业,又熟习全局任务,可以纯熟运用所学常识分析和处置实践任务中的问题。在全县蒙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时,县财务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化灾区指点抗旱救灾任务,指导干部深化挂钩点10次反省指点任务,党员干部蹲点任务前后达60人(次),共组织输送生涯用水12车60个立方,筹集、处理挂钩点乡当局和黉舍运船脚用津贴4万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为灾区群众捐钱1.96万元,实时核拨抗旱救灾专项资金2030.21万元,有用缓解人民群众实践坚苦问题。

2010年,财务把展开创先争优运动与实行财务任务职责很好地连系起来,超卓完成了县委、县当局交给的财务进出义务,也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财务任务义务,取得了不少声誉,先后被授予“文山州2009年度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指点员进步前辈派出单元”、“文山州抗旱救灾进步前辈集体”、“文山州财务系统进步前辈集体(记集体三等功)”等声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