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管委会大气环境综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6 05:17:00

风景区管委会大气环境综治工作报告

年,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部署,按照《区2011年生态城区创建工作专项目标》(环保【2011】29号)、《关于下达〈区2011年生态城区创建工作专项目标〉的通知》(管委[2011]35号要求,认真组织组织实施片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抓建筑(拆迁)工地扬尘治理,扎实推进扬尘整治“三大工程”,不断强化对运渣车辆管理及道路清扫保洁为整治工作重点,巩固提升了工作成效,现将2011年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管委会将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整治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结合,专门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科室)落实到项目工作上抓,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措施到位,监管逗硬

(一)坚持严管工地,控制扬尘污染源头

加大对环湖路、景区施工道路的冲洗降尘和保洁工作。各路段均增派保洁人员清扫道路,清理路边堆积物和绿化带白色垃圾。坚持环湖路保洁巡查制度,每天对所管道路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道路环境整洁、优美。针对片区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风情小镇拆迁项目、熊猫小镇拆迁项目、“198”土地复垦项目等到项目有施工车辆进出的道路接口,采取铺设棕垫等措施,加强车辆冲洗等措施,防止泥土污染路面。

(二)严格把好工地开工建设关

2011年管委会牵头开工建设的有一里塘新型社区(一期)、片区2平方公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98”片区土地复垦等施工工地。在对这些工地管理中,开工前严格执行标准,全面落实“六必须”、“六不准”要求。按照《市市政工程文明施工设施图例》和《市建筑工程文明施工参考图例》规范,及时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水环境治理、扬尘治理等相关要求宣传传达到各项目部,要求他们按要求配置相关设施设备,从源头上控制大气污染源;认真把好各项目开工条件审查关,审查合格方可开工;在日常检查工作中,重点检查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湿法作业、出入口保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直至合格方可复工。

(三)加强对运渣车辆冲洗监督

针对工地渣土运输车辆普遍存在超载、冒载、洒漏等问题,管委会要求项管、监理及施工单位高度重视,建设施工中,必须治理好扬尘,减少大气扬尘污染,加强对土方施工单位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夜间土方施工的管理。车辆驶出工地前,必须进行冲洗,严禁车轮、车身带泥上路,车辆必须加盖,防止渣土洒漏,督促对产生的道路污染及时清除。

(四)强化巡查和执法,确保治尘工作落到实处

为认真落实关于治尘工作的指示,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今年管委会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巡逻监督队伍,编成2个组,分别对牵头建设项目的施工工地开展巡查,确保从源头控制大气扬尘污染。

三、进一步推进扬尘治理“三大工程”

(一)投入资金3万元对景区绿化进行整治和管护河道堤岸进行绿化,铺植草坪2万平方米。

(二)道路(接口)硬化。新建道路随着道路工程的完工,新建道口一并完善。

(三)裸土覆盖。一是修建了围墙,并对其中约1万平方米未植绿土地,播撒了草种植绿。对不便于植绿的裸土及建渣约5万平方米进行了覆盖。对10余处遭到破坏的扬尘网及2处部分损毁的围墙进行了修补或拆除;二是先后投入约6万余元对道路施工工程两侧的裸土进行了全覆盖处理,有效控制大气扬尘污染源。三是对整理出的土地周边打围2000余米,覆盖建渣、裸土覆盖、平场共2万余平方米,40万平方米,有效控制了大气扬尘。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和测评检查。

(四)水环境治理:景区从年开始先后启动片区2平方公里土地整理项目和风情小镇土地整理项目的拆迁工作,到2010年底,景区已无农家乐和餐饮企业营业,到今年6月,景区周边的农户搬迁完成近九成,生活生产污水和餐饮油烟的排放大大减少,极大改善了片区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

为进一步改良库区的水质,提高水生态质量,管委会全年投入5万余元资金,采用培育水生植物和微生物生态法对库区水环境进行了调节治理,使库区水生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管委会将在全面开展大气和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围绕“环境整洁、道路畅通、安全便捷、舒适美观”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高效推动工作开展,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切实做好景区道路管理和保洁工作,进一步做好边沟、路肩和绿化带的垃圾清理和抛洒物治理,及时进行日常保洁,确保路面、路肩、边沟、桥涵、边坡整洁。

2、扎实有效推进在建工程大气扬尘污染源治理工作;

3、加强部门联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4、加快实施“198项目区域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景观建设”、“熊猫小镇景观建设”、“熊猫运动休闲绿地项目景观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片区景观形象,改善和提高大气环境质量。

5、继续推行落实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