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两整两创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5 06:18:00

财政局两整两创工作报告

按照全区“两整两创”工作部署,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整顿基层组织、整治城乡卫生、创新社会管理、创优发展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开展五项活动,夯实基层组织工作

一是开展党史教育活动。聘请党校老师,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回顾党的革命历史、改革开放历程,唱响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开展慰问活动。6月29日,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走访慰问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离退休局级老领导,送去节日问候并征询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对党的信念、入党动机、个人思想工作等进行座谈,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坚信党的信念。四是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奖励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典型,推进工作。五是开展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地,增强全体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财政事业努力奋斗的责任感。

二、采取两项措施,迅速落实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为改善全局环境卫生,他们对全局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在全局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搞好办公室内部环境卫生。对机关和宿舍区绿化带进行养护。保洁人员负责卫生工作,做到无卫生死角。开展环境卫生检查,确保办公室整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努力实现全局绿化、亮化和美化。同时,按照全区统一安排,8月5日下午,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市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局领导带队,分三个组到锦东社区、堡子社区和顺驰社区劳动,清理社区楼前楼后、道路两旁的垃圾和杂草。

三、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今年我区被晋中市列为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的试点,区财政局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突出加强财政管理这一主题,采取措施强力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根据榆办发[2011]27号文件精神,确定了社会管理网格化系统分管领导和操作员,由副局长、区农发办主任张志荣分管此项工作,负责网格化操作系统的日常管理。二是开展宣传培训。社会管理网格化是社会管理方式创新的一种新兴模式,为了使干部职工了解并掌握这种工作模式,他们利用内网、财政OA办公自动化平台等宣传载体,公开了社会管理网格化的内涵、指导方针、工作制度、培训教材等,以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扎实推进工作。制定了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方案,建立了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制度,对前一阶段社会管理网格化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部署。

四、围绕“五五三三”,扎实开展工作,创优发展环境

为创优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他们着力抓好“四个重点”,认真做到“四个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1、夯实基础,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目标责任到位。制定了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方案,确立了“五五三三”的工作思路,即解决五方面问题,分五个阶段推进,把握三项要求,历时三个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三是宣传发动到位。6月29日上午,召开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推进会。分析了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创优发展环境的四项工作重点,即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注重学习,塑造形象。四是督办落实到位。为了使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取得实效,7月20日、29日,对全局干部职工在岗情况进行了两次突击检查,督办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纠正工作作风中的不良倾向,并在电子显示屏上通报了检查情况。

2、扎实推进,抓好“四个重点”。将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分为调查研究、学习动员、自查自纠、集中整治、考核评议五个阶段,目前已按时限和要求完成了四个阶段的工作。

在调研活动中,突出多、准、深的特色,重点是找准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围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监管、提高工作效能等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分管工作确定了多个调研课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力求找到的问题准确,提出的建议有深度。调研结束后,各科室(单位)写出了调研报告。

在学习活动中,把学习和讨论结合起来,重点使大家明确优化发展环境我应该怎么做。在以科室为单位认真学习市、区优化发展环境的文件、上级领导有关讲话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了“要我服务还是我要服务”、“与己无关还是息息相关”、“为谁服务还是服务为谁”、“环境适我还是我适环境”等专题讨论。每个干部职工制定个人服务承诺,制作了个人服务承诺台签,局机关制定全局服务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过学习讨论,使大家理清思路,准确定位,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

在自查自纠工作中,通过“四查四看”,重点查存在的问题。局整治工作办公室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对我局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40余份,梳理出意见和建议9条。各科室(单位)对照“四查四看”的工作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查找出了本科室(单位)和干部职工身上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在集中整治工作中,做到“四不放过”,重点解决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真正做到“四不放过”,即: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重要问题没有查纠不放过,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为督促整改落实,7月22日,召开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情况汇报会,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分析了当前自身发展环境的现状及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一是抓学习,树立“六大理念”。通过组织学习财政有关法规、规章,抓学习型科室建设,牢固树立“六大理念”:即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理念,服务大局的发展财政理念,改革创新的科学财政理念,统筹兼顾的协调财政理念,规范管理的绩效财政理念,强化监督的法制财政理念。二是抓管理,处理好“五大关系”。通过健全科室规章,明确科室职责,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处理好发挥财政职能与支持发展的关系,努力做到大局为重;处理好组织收入与支出责任的关系,努力做到良性循环;处理好规范管理与推进改革的关系,努力做到协调共进;处理好上级财政与下级财政的关系,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处理好自身建设与外部协调的关系,努力做到提升形象。三是抓创新,突出“三大重点”。通过个人查摆、科室剖析、明确服务承诺,突出“三方面重点”:即提高服务决策水平,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服务财政改革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执行力;探索财政文化创新,创新财政制度文化,切实增强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的能力。创新财政精神文化,促进强化为民理财宗旨,提高精神境界,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