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部门促进经济作物管理总结

时间:2022-01-08 10:05:00

农机部门促进经济作物管理总结

今年,区农机局从实际出发,坚持示范推广,实施重点突破,辐射带动,形成区域发展、整体推进的农机推广工作格局;通过强化措施,发挥政策扶持、市场引导和技术服务作用,全面推进经济作物、设施农业机械化生产。

大蒜机械化收获有增长。大蒜作为我区主要经济作物之一,长期以人工收获为主,劳动强度大,耗费工时多,生产成本高,制约了大蒜种植业的发展。为此该局协同相关部门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在归德镇吴渡村举行大蒜机械化收获现场会,引导农民逐步向机械化收获靠拢。同时加强与生产企业的沟通,加快机具的示范、应用,着力推广与小四轮、手扶配套的收获机。据统计,大蒜收获机械可替代人工60倍以上,省时省力的优势明显,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我区大蒜收获机已达50余台,实现作业面积6000亩。

花生机械化生产有提升。目前我区秋花生机械化覆膜种植已基本被农民认识,形成了规模效应,为此区农机局着力加大机械化收获环节的推广应用,采取了以点促面、辐射带动战略,实行区域化管理、服务,侧重发展归德镇坦山、翟庄和双泉片区;选好一个带头人,鼓励一部分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机手,率先实施,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并依托永平旱作农机合作社,开展规模化作业,涌现了像魏化生等一批从事花生机械化生产的农机户;适时召开现场会、机具演示会,使广大农村干部、农民都有更直观地认识,受训人员近200人次;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合作社、农机大户、花生种植户进行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基本素质。现覆膜播种机已达180多台,机械化作业程度37%,花生收获机53台,机械化作业达29%。

薯类机械化生产有突破。以马山镇杨土、大崖村为重点,发展红薯收获机械,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红薯收获机进行引导和扶持,充分调动了农民购买和使用红薯收获机械的热情。红薯收获机的引进和推广有效缩短了红薯收获期,有利于及时上市,增加农民收入。以孝里镇四街村、文昌街道三龙庄村、济南和田农业技术开发公司为重点,发展马铃薯播种、收获机械,协助引进播种机4台、收获机3台,机械化的应用进一步带动了马铃薯的种植,新增面积近5000亩,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机化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