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年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9 11:47:00

区检察院年末工作汇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我们检察院向大会作一个工作汇报,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认真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坚持以业务工作为中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一)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我区的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广辟案件线索。通过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职务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提高了全区人民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同时加强与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在线索移送、查处案件中的协作与配合,提高扩大线索的能力。全年初查职务犯罪罪案线索6件,其中渎职侵权线索1件,贪污贿赂线索5件,今年立案查办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区支公司原经理单绪民贪污案,已被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在全区产生了一定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我院还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查处商业贿赂行为,坚决依法惩治商业贿赂职务犯罪。

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我们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原则,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针对区财产保险公司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开展个案预防。全年,还对“吴家峪门票站工程”、“城区道路人行道板改造工程”等进行了重点预防。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在有关单位和行业开展预防咨询、警示教育11次。为了加强区直各单位预防职务犯罪的制度建设,今年6月22日,提请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暂行规定》,在全国基层院率先将职务犯罪预防纳入法制轨道,受到了高检院以及省院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二)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全力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各类批捕案件25件37人,批准、决定逮捕23件32人,不(予)批准逮捕2件5人。受理审查起诉30件36人,依法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25件30人,移送上级院审查2件3人,不起诉2件2人,法院已判决的23件28人,均作了有罪宣判。起诉、不诉、批捕、不捕准确率均达100%。审查中既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又能确保所有的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

积极参加禁毒、打击地下、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行动,优先受案,快捕快诉。如今年8月9日,公安机关将全区人民反响强烈的“7•27飞车抢夺”案犯罪嫌疑人龚涛提请逮捕后,办案人员加班加点,严审细查,于次日就对龚涛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和轻微犯罪案件的处理,坚决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三)加强诉讼监督,维护法制权威和公平正义。

强化监督是检察机关法律定位的内在要求,是维护司法公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把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当作刑事诉讼监督的重点。全年介入公安机关侦查6件次,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6条,初查立案监督线索5件,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件,提请抗诉1件1人,审查起诉改变公安机关定性1件1人。

加大对监管、刑罚执行的跟踪监督,配合监管部门积极探索人性化管理的新路子。在全面清理整顿“假、减、保”的基础上,重点对已决罪犯交付执行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由于我院监所检察部门监督到位,全年我区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无执法违法、无超期羁押。

积极发挥控告申诉的窗口作用,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热情、耐心、依法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全年受理来信14件,接待来访21人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积极稳妥地化解了社会矛盾,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全年没有因为接待不力而引发涉检上访事件。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我们提请区委对班子进行了调整,提拔了4名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为落实对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我们把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纳入院党组和全院干警的视野。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突出政治思想教育。通过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干警头脑,指导司法实践,促使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组织学习《文选》、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提高了干警与时俱进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防止干警利用检察职权谋私利的行为,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洁身自好,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实现了干警“零违纪”。

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先后选派干警13人次参加了省院组织的监所检察、民行检察等业务培训和信息化应用、网络管理、宣传、保密等综合培训。抽选3名干警参加上级纪委、检察院办案,推行跟班实战练兵。建立了研究生学历教育、司法考试、计算机等级测试的长效激励机制。组织督促全院各业务部门积极参加全市检察机关组织的岗位大比武。干警的业务技能大大提高。在全市公诉团体论辩赛中,我院喜获团体第二名。《检察日报》也先后7次宣传报道我院的检察工作。

三、落实检务保障,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增强接受外部监督的意识。一是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6名检察官参加了人大常委会的述职评议活动。全年办理人大常委会监督意见1条,督办案件1起。二是积极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工作机制,确保外部监督落到实处。今年7月,涉嫌贪污的犯罪嫌疑人单绪民口头提出不服我院的逮捕决定后,我们按照规定启动了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参加评议表决的3名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逮捕决定。

启动“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从制度入手明确创建重点、创建步骤和创建措施,结合检察工作和旅游区工作实际,我们修订出台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经费、车辆、接待制度》,规范了内务管理,增强了干警活力,提高了司法效率,推动我院向“学习型、规范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目标迈进。

年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和困难:在业务工作方面,发现和突破职务犯罪的能力还不够强,执法的行为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在队伍建设方面,极个别干警的大局观念、服务观念、人权观念还比较淡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缺乏;在检务保障方面,技侦大楼没有开工建设,建设资金缺口还比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制订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作统领,围绕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各级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根据以上指导思想,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惩治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犯罪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惩治各类破坏旅游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促进建立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损毁遗产资源环境的犯罪,促进旅游生态环境友好型建设;坚决打击各种危害农村社会稳定、侵害农民合法权益、危害农业生产的犯罪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各项综合治理措施,主动参与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做好涉法涉检上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明年,我院将把查办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侵犯人权等犯罪案件;严肃查办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司法、行政执法中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坚决依法惩治商业贿赂职务犯罪。进一步加大对《市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暂行规定》的执行力度,加强对职务犯罪规律的研究,探索预防对策,增强预防实效,推动预防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

三、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裁判不公、徇私枉法以及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现象,重点监督行政执法、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导致的执法、司法不公的案件,维护司法公正,彰显社会正义。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使全院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真正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努力配合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高干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法律监督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用严格的程序和规范保证公正执法。继续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改进执法作风和执法方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决心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建设和谐区、加快富民强区、打造世界旅游精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