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人大建议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1 10:13:00

工信局人大建议工作汇报

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工作方针,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在办理2011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中。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把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作为市工信局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建设的标准之一,加强组织领导,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内部交办、督办、催办制度,采取个别协商与集体面商形式,及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流沟通,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办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不懈努力,7月30日,由我局承办的2011年度州、市两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案圆满办结。现将办理工作通报如下:

一、2011年度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1件,2011年。其中州人大建议1件、市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5件;主办13件,协办8件;市级领导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6件(州提议149号、市建议49号、市建议59号、市提案5号、市提案7号、市提案73号办复过程中,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办理,圆满地完成了办复工作。按时办结率为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办理结果:A类5件,B类4件,C类4件。

二、承办工作的主要做法

机构健全一领导重视。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长杨敏任组长、督办领导任副组长、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复工作领导小组,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承办工作有分工、有合作,有交办、有检查,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措施有力二明确职责。

局于5月11日召开了市工信局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1年度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要求。及时成立了办复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将建议和提案分别交给相关业务科室研究办理,并作出书面通知,规定了办理时间,明确了具体承办人。要求主办件在6月30日前拿出初步意见;对协办件的答复意见要求要在6月10日以前将协办意见交主办单位。二是承办人员具体负责登记、收集、协调、沟通、催办、核稿、联系、初步面商、会议安排、资料准备、痕迹材料的规范管理和定期的书面汇报等环节。三是承办科室负责人现场解答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补充后,文稿由局长审阅;局长根据面商反馈意见组织承办科室认真讨论修改答复意见。真正做到把事情办好,把事情办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面商率、解决率和满意率。

达成共识三双向交流。

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与各界代表委员直接见面座谈,让代表和委员充分了解我局工作职责,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最经常的方式和途径。特别是对目前受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宣传解释,取得了代表和委员们理解和支持。

一方面可以查找我局工作中的不足,通过双向面对面交流。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机关形象、提高办事效益、强化服务质量。

共同解决四定期汇报。

局采取具体承办人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为做好201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主要领导与督办领导、承办科室、承办人共同进行讨论研究的工作方法,对各类建议、提案及时共商作出决策,并对答复意见严格审核;一是看文稿答复是否层次清楚、语气、格式是否达到要求;二是文稿答复的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及工作实际;三是文稿答复是否紧扣主题,中心明确、重点突出。

台账齐全五程序规范。

认真执行《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办理党代会提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办法》严格按照《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提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八项制度》要求,局各承办科室在办理工作。对各个工作环节做到规范、完善,工作台账资料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