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廉政准则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0 10:43:00

统计局廉政准则工作汇报

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实在成效,为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指示精神。市统计局于8月5日专门召开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会议,部署《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具体做法:

一、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全面动员。

经过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不懈努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之下,一些部门一些行业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党员干部腐败行为屡屡发生,特别是一些中高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犯罪令人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形象和干部队伍的形象,严重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了党的群众基础。为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围绕遵守“8个严禁”52个不准”进行对照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整改,维护党的威信。

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原文,8月5日本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传达学习《中共衡阳市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衡纪通[2011]12号)通知。党组书记李作动员讲话,部署《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力促《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局党组成员李、徐任副组长,1.局成立《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李任组长。谢、刘、罗、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监察室)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兼任专项检查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专项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关党总支、监察室、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计算站主要负责人为专项检查办公室成员。

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2.完善民主制度。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将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纳入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设立“市统计局信息网‘党务公开’专栏”和“信访举报信箱”接受各方面监督。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止领导干部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根据上级有关节日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的通知精神,3.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局结合实际,各节日前夕提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大力提倡勤俭节约风尚,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三是切实关心群众生活,亲力、亲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规范权力运行。为落实中央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4.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制度,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议事规则。今年上半年本局从中层干部中提拔了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其中1名总统计师,1名副调研员;选拔任用了肖、蒋等10余名副科级和科级中层干部。选拔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选拔程序进行,坚持公开、公正和选贤任能原则。提拔干部坚持“四公开”即公开选拔方案,公开选拔程序,公开选拔过程、公开选拔结果。召开民主推荐会,由干部职工推荐符合条件的提名人选,将多数干部职工拥护的候选人列入考察对象;按照考察程序,着重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考察;召开党组民主研讨会议,对拟任干部人选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和表决;将表决结果呈报市委组织部审批。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规范人权、事权、财权,有效地防止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三、加强监督,扩大民主。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情况自查自纠取得实效

无党派人士谢、肖参加旁听,8月22日本局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形式创新。邀请普通党员王、周。扩大民主监督范围。二是准备充分。会前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党组部署和安排,对照《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八个严禁”和“五十二个不准”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行为上作了深刻剖析和检查,形成了书面报告。三是发言踊跃。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本着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成绩客观实在谈问题不讳莫如深,提意见真心实意。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帮助,彼此看到别人的长处,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四是自查自纠全面。党员领导干部对照《8个严禁》52个不准》逐项自查自纠。会上,列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普通党员王伟、无党派人士谢分别谈了感想。王说,这次会议氛围好,党员干部领导者对自己剖析深刻,自己深受一次好的党课教育;谢说,这次列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听到党员领导干部能真心实意地剖析自己,学习的好机会,本人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是本人是党培养的干部,同样也要反省自己,找出差距,不断地完善自我为党的事业出力。最后党组书记李作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这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取得的实实在效果,也指出了个别同志对落实《廉政准则》认识还不够高,自我检查不够深刻、不够到位、不够全面等问题。为促进我局党员领导干部对《廉政准则》全面贯彻落实执行,晓霞书记向与会的领导同志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要把领导干部《廉政准则》落实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不能走过场、不能流于形式,切实解决认识问题、作风问题、行为问题。二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成为《廉政准则》先知者、自觉遵守的先行者、一般干部的模范者。认真学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期我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增强应对“四大危险”能力。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检查。该完善的要充分完善,该落实的要认真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以好的制度管好人管好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在选人用人、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的监督作用,以促进统计局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