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工委节能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10:07:00

县直机关工委节能情况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机关,根据我县《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我委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紧紧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评细则》(公节组发[2010]4号)的有关要求,我委对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县直机关工委属党委工作部门,现有在职干部职工4人,聘用小车驾驶员1人,在县政府综合办公大楼集中办公,有办公室三间,总面积约60平方米,机关工作用车为普通桑塔纳轿车一辆,购买于2003年1月,车辆行程超过20万公里。

二、主要能源消耗指标

机关工委能源资源消耗主要分为四块:一是办公用水电消耗,二是车辆用油消耗,三是其它办公耗材,四是日常公务接待。办公用水电由大楼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年终按办公人数分摊到各单位并收取费用,因此我委没有进行单独统计。我委主要统计车辆用油、办公耗材及公务接待消耗情况。桑塔纳车属省油型的轿车,车辆用油根据每月行驶路程实际统计,办公耗材及公务接待根据当月报销单据情况进行统计。年我委小车耗油(汽油)约2351公升,产生费用1.5万元,耗油量比上年下降17%。办公耗材0.85万元,公务接待2万元。

三、机关节能主要作法

根据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要求,我委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对节能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机关节能工作做到“五个强化”,实现“五个到位”。

(一)强化领导,组织机构到位。为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到实处,我委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李副书记同志任组长,周副书记任副组长,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为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职工共同配合抓,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强化意识,宣传教育到位。我委以传达贯彻全县节能会议精神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条例》,宣传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倡导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强化节能降耗、人人有责,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责任意识,积极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落实,节能措施到位。我们严格执行大楼管理中心的统一规定,取消了饮水机、电热器等高耗能设备,配合大楼管理中心安装了LED节能灯管,从严掌握办公开支,努力降低车辆能耗。建立健全了机关财务、车辆管理、安全管理等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做到了思想统一、制度健全、行动落实,初步形成了节能减排、人人有责的氛围。

(四)强化统计,档案收集到位。根据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统一要求,建立了能耗统计台帐,按月填写统计报表,按时报送相关工作报表和资料,及时收集与节能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和表格,及时归档,健全完善档案资料。

(五)强化考核,督办检查到位。作为全县节能减排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我们实现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三个纳入”:一是纳入单位干部职工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好机关内的节能减排工作。二是纳入文明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对县直单位的节能工作进行统一检查考核。三是纳入县直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各级党组织节能措施的落实。我委已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了“双争双创”活动的考核范畴,由县节能办提供县直单位的考核得分,纳入检查组的总分进行统计。

四、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通过自查,我们认为,我委用水、用电自觉服从大楼管理中心的统一管理,设施设备符合节能要求,日常办公做到计划安排、物尽其材,车辆使用遵守《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的规定。虽然我们在节能减排上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完成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一是机关工委作为县委派出单位,近年来工作职能不断拓展,工作量加大等因素致使能耗上升。二是机关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车况较差,导致能耗有逐年上升趋势。三是节能减排工作相关管理措施也还存在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节能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加强对耗能设施的管理,下班检查各办公室的电器、电灯是否关闭,做到人走灯灭,务必使节能行动取得实效,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以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