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组小学课题研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0 11:57:00

数学组小学课题研究工作汇报

编者按:为了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小学数学教研组自去年5月份起就成立课题组。经过几个月多种形式的对“新课标”“自主建构”“开放式”等理论的学习后,于8月中旬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开题工作。本学期始,在课题组组长**的指导下,课题组制定了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课题研究实施计划。标志着课题研究进入了全组老师开展“重亲身体验、重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实施阶段。本学期课题组围绕各子课题认真开展的现场研讨活动3次,特别是我组成员指导我校教师**参加市说课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值得表扬。课题组老师们围绕“读书―教书―科研”为主线进行课题组教研活动,有力地推进了课题研究的全面展开。经过一个学期的亲身体验、实践探索,课题组老师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在实验中,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培养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参研教师的素质。我们实验教师根据年级的不同,课型的不同,对之前研究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完善。虽然我们在实验中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由于实验时间不长,在以后的实验中我们还有许多解决的问题。

为了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小学数学教研组自去年5月份起就成立课题组,开始了关于《基于我校开放式教学理论上的自主建构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研究》课题研究的筹备工作。经过几个月多种形式的对“新课标”“自主建构”“开放式”等理论的学习后,于8月中旬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开题工作。

本学期始,在课题组组长**的指导下,课题组制定了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课题研究实施计划,内容包括以各备课组为单位的子课题名称确立、理论学习、说课研讨、公开课研讨等。标志着课题研究进入了全组老师开展“重亲身体验、重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实施阶段。

本学期课题组围绕各子课题认真开展的现场研讨活动3次,备课组内开展的研讨活动和网上研讨交流多次,特别是我组成员指导我校教师**参加市说课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值得表扬。

课题组老师们围绕“读书―教书―科研”为主线进行课题组教研活动,有力地推进了课题研究的全面展开。我们真正实现了将“读书活动”服务于“教学实践”,从“教学实践”中提炼总结“课题成果”的科研之路。

经过一个学期的亲身体验、实践探索,课题组老师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一)在实验中,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培养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2、提高了参研教师的素质。半年的实验探索,也使我校教师自觉地加强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对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我们实验教师根据年级的不同,课型的不同,对之前研究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完善。

情境---指导---提高式教学模式(新授课低年级)。

1、情境设计。

⑴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

⑵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

⑶创设启迪性的问题情境

2、学法指导

⑴操作实践

⑵思路点拨

⑶语言暗示

⑷合作交流

5)亲身体验法

3、巩固应用

“参与―互动”式教学模式(新授课中高年级)

1、创设情境、明确目标

2、呈现问题、启发诱导

3、自主探究、设疑质疑

4、合作探究、解惑释疑

5、分层练习、内化知识

6、深化练习、拓展引伸

“自主型”计算教学模式(计算课)

1、创设情境、激发情趣

2、自主探索、猜想规律

3、组织交流、验证猜想

4、归纳整理、总结规律

5、巩固练习、提升能力

6、自我评价、课堂总结

“问题解决与构建网络”式教学模式(复习课)

1、联系实际、激趣导课

2、自主整理、沟通联系

3、总结评价、构建网络

4、综合应用、拓展提高

综合实践课教学模式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2、借助活动、解决问题

3、运用知识、拓展练习

4、全课总结、体验成功

(三)、存在与需解决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实验中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由于实验时间不长,在以后的实验中我们还有许多解决的问题:

老师们在繁重地教学任务压力下,没有用心认真考虑课题研究这项工作,更重要的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观念更新不好,懒于思考,不愿动笔,甚至说没有从科研工作中尝到甜头,所以积极性不高,学校也是迫于上级的压力,表面上搞课题研究,处于被动的地位,缺乏主动探索的精神,对这项工作敷衍了事。